摘要版
2011.8.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巡直擊 綠蠵龜重返東沙環礁產卵

照片提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綠蠵龜是種大型海龜,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洋溫帶至熱帶海域,在台灣則因為生存遭受極大威脅,而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僅在澎湖、蘭嶼、小琉球與太平島有產卵紀錄,在台灣本島近年來則已經少有上岸產卵。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東沙巡防指揮部於昨日凌晨發現,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這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2007年成立以來,海龜上岸產卵的第一筆正式紀錄。經實際測量,這隻綠蠵龜背甲長為105公分,估計體重超過100公斤,體型碩大而強健,並於產卵完畢後隨即返回大海,整個產卵過程歷時約一個小時。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東沙綠蠵龜 險遭廢棄漁網纏死 幸獲救援野放

怪了!綠蠵龜一接近中國沿岸就失蹤

直擊 綠蠵龜產卵盛況

東沙‧台灣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金斯頓:樸門農園中小而美的社群生活哲學(下)

作者:蔡孟薰

若米德樸門推廣計畫早在1992年時就已成立(相較於TTK成立於2008年來說是個更老字號的在地組織),而這座經營將近20多年、小有規模的食物森林獲得金斯頓議會的青睞,永久取得這片土地的使用權,也因此培養出一批熱心於樸門設計的支持者。KPR與轉型城鎮金斯頓的合作關係,除了讓更多人接觸並了解樸門的設計理念外,也能讓人直接透過KPR所經營的食物森林直接與土地有直接接觸經驗。

在這片籠罩在夏日金黃陽光照拂中、枝葉濃密的森林,總共區分成三個區域:果樹區(多種李子樹、蘋果樹、以及各種可食與不可食野莓的種植區域)、溼地花園區以及實用雜木林區(像是用於coppicing與編織的木種)。由於缺少人力可以做密集的管理,因此園區以樸門設計中的第三或第四區概念進行營造,希望以最少的人力與資源介入來讓自然自己發展。園區中的各種設施,例如堆肥式廁所、花圃、樹屋,都是使用當地實用雜木林區所疏伐下來的硬木與柳樹進行編紮,這工法屬於傳統英式管理田間林地的手法,整體來看可說既保留傳統的工藝也同時兼顧到材料的永續利用。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 從農業中找尋生命的記憶:洪雅書房的插秧工作假期

作者:余國信(洪雅書房房主)

在漫畫「夏子的酒」中有講到從事農業可以讓家族壯大;在陳冠學「田園之秋」一書中提起農人的特徵在於有個純樸的心,勞力而不勞心的安祥生活,且和田園打成一片;塩見直紀在「半農半X的生活」一書中提出:「農村是社會復興之地、從事半農半X是一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理想工作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

而我從事農業,是試圖去理解父母親們在農業勞動生產關係下的生活文化樣態,進而拉近家族的溝通與互動關係,同時找尋生命裡那份與農村、農民、田野、勞動間的一種悸動關係。

可是,田邊的老人家說:「少年ㄟ,你們這些都市人較怕死,都進行無洗藥(噴農藥)的作法喔!這樣追求健康囉!」我當然想反駁,因為我從事農業真的不是為了健康這回事為首要目標而前進的!只是能怎麼跟這些阿嬤們講呢?我心想如果是為了追求身體健康才下田,那壓力可大了,因為要保佑我們這些年青人要活得比這些阿嬤們久,否則阿嬤們一定會說:「我就知這些少年ㄟ講些農藥不好,結果有活比咱們久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Margaret Atwood、David Mitchell等多位名作家將出一本小說集,主題為氣候變遷造成的危機。書名《與熊在一起》,出自美國保育先驅John Muir的一段文字:「遇到種族之間的戰爭時,我會和熊在一起。」提到氣候變遷,「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巴西「美山大壩」的開發計畫將會威脅它,包括台灣,全球民間串連抗議。關心雨林,轉身回頭,驚覺就在首都台北市10年來因工程移植的1萬5919棵樹木,1成以上都已經枯死了,實在教人心疼。而因為無法提出完善樹木保護等計畫的廣慈博愛園區BOT,終於遭到台北市府終止契約。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公民記者好奇寶寶感嘆:「天佑廣慈老樹!」,但後續仍要熱心的朋友一起持續關注。不停開發的中國,有人計畫在上海外灘蓋新建築。憂心老上海的歷史風華消失,不但多位文化界人士高呼「保衛外灘天際線」,民眾也開始重視老建築的保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動物保護原地踏步 動保團體要求成立專責動保司

作者:黃芷嫻 (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政府2012年組織再造,將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其下設有七個司,但動物保護仍然與畜牧業務共同成立「畜產及動物保護司」。表面上看來,單位層級從現有的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成為司級單位,但根本只是在現有單位名稱加上動物保護幾個字,編制兩個科,未與畜產分家,動物保護的推廣難有實際作為。各動保團體及關心動保議題的大專青年聯合組成「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8月12日集結在農委會門口,大聲要求政府成立專責動物保護司,真正落實動物保護。

立委周守訓表示,歐洲先進國家如奧地利,早在165年前就把虐殺動物列入刑法,德國與瑞士也早就將動物保護也列入憲法保障之內,號稱自由民主國家的台灣,到現在為止卻沒有一個專責機關來愛護動物。讓人直呼不可思議的是,毀損文書罪都可以判刑2~3年,但虐殺動物,面對一條生命的終結,卻只罰1年以下。動物在法律上的地位,反映的是台灣在動物保護上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的現況。周守訓直言:「農委會升格,但動物保護被犧牲了!我們愛護動物、愛護生命,竟然沒法和歐洲先進國家並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