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催生專責動保司 朱天心侯孝賢相挺


 

催生專責動保司行動隨著立法院開議如火如荼展開。由20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專責動保司聯盟」昨日起連續4天在台北市士林捷運站邀請民眾寫明信片,欲募集十萬張明信片寄總統府,讓總統馬英九重視成立專責動保司的重要性。記者會現場,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也蒞會力挺成立專責動保司。

行政院版的「農業部組織條例中」即將於立法院此會期送審,若通過三讀,即將於2012年上路。但動物保護業務卻被納入農業部畜產及動物保護司,丁守中形容將畜牧與動保業務放在一起,有如讓公賣局兼禁酒業務,十分矛盾。他承諾爭取其他立委的支持,成立專責動保司。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17縣市僅13個動保員 動物保護淪為空談

流浪動物為什麼非死不可?

流浪動物形骸 點燃生命關懷

動團發起寄明信片給馬總統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讓經濟不再是生態文盲:提姆.傑克森教授專訪(下)

作者:蔡孟薰

正如前文所述〔提姆.傑克森教授專訪(上)、(中)〕,經濟規模發展得越大,對環境越有不良影響,即便是再高超的科技都解決不了所有問題,因此未來的經濟除了以低物質吞吐為發展目標外,提姆.傑克森教授還提到發展「服務型經濟」(service-based economy)的必要性。

究竟什麼是服務型經濟?金融服務、知識經濟、雲端科技等是現代高度資本主義化的服務型經濟,這些乍看之下輕飄飄、不帶半分重量、似乎只需透過操作鍵盤、滑鼠與電腦螢幕,即可提供的「服務」,在許多人眼中是高度發展的象徵,但看在提姆.傑克森教授的眼中卻不是這麼回事。

因為這些服務型經濟產業所依賴的物質產品,其實是由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廉價工廠提供,而表面越是繁榮旺盛的服務型經濟,背後實際反映的是對於這些產品、以及生產這些產品所需要原物料、能源等的高度依賴。就這角度來檢視服務型經濟產業,實際上它們並不如所聲稱的這麼輕盈、這麼低碳、這麼對環境沒有衝擊。

精采內文

環球360°∣美國玉米種植區面臨變革

作者:蘇珊娜•戈登伯格

債務危機,以及1.3兆美元的開支削減計畫使美國國會不得不對實施了30餘載的政府玉米乙醇補貼進行反思。

非洲之角發生的乾旱和饑荒進一步暴露了生質燃料生產所引發一個負面效應:全球糧食危機。生質燃料的大規模生產佔用了糧食耕地,減少了糧食供給,從而在全球範圍內助長了糧食價格的上漲,也導致環保人士和慈善機構改變了對玉米乙醇等生質燃料的態度。

席佩爾說:「十年之前,玉米乙醇曾是繼蘋果派之後最偉大的發明。很多農場主把錢投在了這上面,還有很多人投資建設乙醇廠。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國家也需要它。它是可再生資源。可是現在,我們的錢都砸在這上面了,我們就像是被忽悠了 。」

精采內文

【氣候變遷Q&A】什麼是「外包」碳排放?碳足跡外部化?

本報2011年9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碳排放也可以外包?其實,原文outsouce的意思,和「外部化」的意思相當,意指本國人所使用的產品或服務,是在境外製造,碳排放也算入製造國,而非輸入國,造成計算上不公平的現象。

這種現象,英文稱為「outsourced emission」,直譯為「外包碳排放」,也可以說是「碳足跡外部化」。

計算一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的標準方式,是每一年加總其國土內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再以稍複雜的方式,計算船舶與飛機載運貨品和船隻進出國家邊界,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十年前,玉米乙醇燃料被視為繼蘋果派之後最偉大的發明,然而隨著世界各地的糧荒,大家的看法變了,今日專欄有深度報導。既然玉米酒精不夠環保,那麼看看日本愛知縣安城産業文化公園的遊園車,活用廚餘廢油製成的生質柴油,是否對大家更有幫助?他們所使用的廢油大多來自炸天婦羅剩餘與市民提供,真是一兼二顧,但中國驚傳有黑心業者從廚餘中收集煉製出食用油,目前這種地溝油已超過100噸流入市面。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很難接受吃這種油,那麼是不是可以從減少廚餘做起呢?有群很龐克的年輕人,揪團翻「垃圾」找食材辦火鍋趴,從「複雜的口感」中,凸顯我們如何浪費糧食

之前發表《核四論》的林宗堯,拒為核四背書而辭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一職,而其他的安委也在考慮跟進。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對此表示,核四問題,確實讓許多專家、原能會的工作人員感到無奈且無力,「包括我也是」。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