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專責動保司 朱天心侯孝賢相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催生專責動保司 朱天心侯孝賢相挺

2011年09月15日
本報2011年9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催生專責動保司行動隨著立法院開議如火如荼展開。由20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盟」(催生專責動保司聯盟)14-17日連續4天在台北市士林捷運站邀請民眾寫明信片,欲募集十萬張明信片寄總統府,讓總統馬英九重視成立專責動保司的重要性。14日記者會現場,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也蒞會力挺成立專責動保司。

行政院版的「農業部組織條例中」即將於立法院此會期送審,若通過三讀,即將於2012年上路。但動物保護業務卻被納入農業部畜產及動物保護司,丁守中形容將畜牧與動保業務放在一起,有如讓公賣局兼禁酒業務,十分矛盾。他承諾爭取其他立委的支持,成立專責動保司。

導演侯孝賢為動物發聲,專責動保司才能達到動保法精神與立意。導演侯孝賢受作家朱天心之邀,也現身呼籲成立專責動保司。侯孝賢長期關懷弱勢族群議題,動物保護是「弱勢中的弱勢」,動物沒辦法為自己發言,因此特別來聲援動保團體。
 
侯孝賢認為畜產是殺、動保是救,兩個不同目的的業務合併,將使精神立意不清,應分開設立;而無論是經濟動物或寵物,都應善加對待。他提到自身經驗,每次大樓管理會討論的都是如何「消滅」流浪貓,讓他覺得很不忍。「人類主觀意識太強了,認為其他動物都不好。」而他認為流浪貓狗也是需要尊重的生命,應以人道方式對待。他強調制度建立以及落實之重要性,透過立法調整人的觀念,確立價值。
 
作家朱天心認為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是文明的一項指標。長期推動流浪動物絕育的朱天心表示,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同時,不該只提經濟上的成就或以101大樓為榮,還有很多文明指標需加強,若像過去一樣對待動物,將被國際社會緊盯,「會扣很多分數」;成立專責動保司是文明的一項指標。對於動物保護他已經不再訴諸道德勸說了,「對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是毫無意義的。」他舉之前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台北市推動街貓TNR(捕捉、絕育、放養)的公文放在他桌上多日,最後打動他的是國際社會的看法。
 
朱天心說,除了丁守中在立法院串聯立委成立專責動保司,人民的社會支撐力量更重要,透過十萬明信片連署活動影響政治人物。而動物保護也不該落入愛動物或憎惡動物的思考,而能以文明的方法來對待動物。他說他只是不希望用捕捉、撲殺的方式對待動物,因此改以為動物絕育、除蚤的方式讓牠們得以在人類社會生存,他期待這樣的改變,讓台灣更文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