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社大「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公民參與實務」公民參與實作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文山社大「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公民參與實務」公民參與實作課程

2011年09月14日

結合環評與行政法規,公民參與從此不一樣

文山社大於9月9日起的每週五晚上,為環保團體的夥伴設計了一門「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公民參與實務」公民參與實作課程,在這門課程中,我們規劃了幾項學習重點:

一、參與的夥伴們將實際學習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之《畜禽人道屠宰準則第二條修正案》實作研究案中,根據行政程序法和政府資訊公開法,實際監督、參與政府的決策過程,該過程中的經驗可供公民參與環評決策過程的參考。

二、以最高行政法院中科三期案為研究對象,進行我國環評制度與國際間普遍實施之環評制度的比較研究,尋求以最低社會成本、最高監督和制衡效果的公民參與和公民訴訟模式。最高行政法院99年度判字第30號中科三期案判決,首次確認我國行政法院司法審查環評爭議的標準,可做為我們檢討公民參與、司法審查如何相互配合的最佳機會。

課程教師: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密蘇里州立大學哥倫比亞校區法學博士)

課程時間:9月9日起的每周五晚上7點到9點40分

課程地點: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本部─景美國中內(景中街27號,景美捷運站二號出口一百公尺處)

課程費用:免費,但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冷氣雜費200元

課程內容:詳見http://www.wenshan.org.tw/courses/1002/classes/112020.htm

沒有一項工具是可以獨力達到阻擋不當開發案的目的,正如沒有一個超人可以解決環境變遷的問題一樣,我並不寄望我和從事環保運動的朋友們能透過行政程序等法案來達成目標,但根據我過往的經驗,這確實可以增加我們手上的武器,在面對不當政策、不當開發案的怪物時。這是我在文山社大力邀田蒙潔律師規劃這門課的動力,希望各位環保界的朋友可以撥出時間來進行這場共學。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敬邀~

活動日期: 
2011-09-1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