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百歲人瑞到1歲孩童 為守護白海豚而跑


 

來自各地700多位民眾昨(18日)齊聚在彰化芳苑海岸,參與第二屆「白海豚盃路跑賽」,強健體魄之餘,一覽濱海鄉間的田園景緻,並藉此讓社會更進一步認識台灣西海岸不到100隻白海豚,以及珍貴的彰化海岸生態,參賽者從1歲半的孩童到100歲人瑞都有。

在台灣長跑界征戰十餘年的長跑好手吳永發也來參與,奪得10.3公里男子組冠軍。來自彰化花壇的他表示,對活動主軸高度認同,「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國光石化和白海豚的議題,而經濟發展的同時一定要考量生態環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感動救不了白海豚 環團籲總統付出行動

幸福在麥田--2011芳苑麥田音樂會

交大學生 單車慢行守護白海豚

陪著孩子救海豚──西門紅樓的搶救白海豚行動

法律人談環境∣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提起環評訴訟的權利

作者:田蒙潔(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環評制度中最重要的制度設計是公民參與政府決策過程的權利,該制度設計源自於1946年的美國行政程序法,提供公民參與的政府決策是「行政法規的制定」。美國行政程序法此一了不起的發明,我國在1999年制定行政程序法時,幾乎完全援用,成為我國行政程序法第四章的主要內容。

我國的行政程序法第四章的規定和美國行政程序法的相關規定十分類似,但略有不同。根據我國行政程序法第157條的規定,制定完成的行政法規必須先經過上級的核定,再刊登在政府公報或新聞紙上。但美國行政程序法則進一步要求行政法規制定完成後,必須附上一份簡明的「法規基礎與目的說明書」,記錄法規制定過程中發現的事證和所作的政策判斷。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從廣島到福島

採訪:張岱屏、陳慶鍾;撰稿:張岱屏;攝影:張光宗、陳慶鍾;剪輯:陳慶鍾

日本是唯一遭遇原子彈攻擊的國家,但是原爆並沒有讓日本社會拒絕核能。第一次石油危機,促使日本全力發展核子的安全利用。

年輕時的菊地洋一跟許多人一樣,被「核能的和平利用」這句口號吸引,加入發展核電的行列,先後參與了福島核電廠六號機的設計以及一號機的改造。70年代菊地洋一充滿熱忱地,投入核電工作,卻發現核電並不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科技。在建廠過程中,為了整合各個機組,必須不斷變更設計,越是深入了解,心裡越感到不安,最後他決定離開奇異公司,呼籲廢止不安全的核能機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適逢世界清潔日、國際淨灘日、水質監測日與無車日,上週末全國各地舉辦了相當多的活動推廣。例如在新莊,扶輪企業主加上環保義工300個人不到一小時掃出了262公斤垃圾。但清出來的垃圾最後去了哪,也是要繼續關心,之前珊瑚礁體檢時志工淨灘所拾的東岸海底及海灘垃圾,家電商拿去做成了海洋概念吸塵器,真是發人深省。也有男女老少參與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移除了66籃的水蘊草及苦草等外來種植物。還是在地的最好,「彎腰生活節」農夫市集再次舉辦,來自台灣、友善土地方式耕作的農產品集結,不只要用健康美味來和消費者搏感情,也要傳達永續自然的農作理念。為了環保,捨棄開車而搭乘大眾運輸或騎自行車人數大增,但巴黎的單車騎士現在開始抱怨苦無車位,各大城市都有類似的問題,這樣怎麼推廣都市內無車生活呢?今日論壇有在北海道大學任教的翁御棋教授所發表的建議與期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對推廣都市內無車生活的幾點建議與期待

作者:翁御棋 (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

汽機車造成的空氣污染和能源消耗,已是台灣都會區環境問題的重點之一。 自行車是公認的低環境負荷運具,每到一年一度的國際無車日,政治人物也會想起曾經許下的自行車城市願景。但年復一年,除了鄉間、河岸或池畔的自行車旅遊漸成規模外,自行車融入城市生活仍然不見具體成效。不過近年在一些主要都市似乎愈來愈有規模,除了政治人物象徵性的年度活動外,警政單位也總算訂定了若干交通規則,讓民眾有規矩可循。但還是有幾點感想,自行車無法融入都市生活,可能有幾個癥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