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就是幸福 志工在二子坪共度快樂時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付出就是幸福 志工在二子坪共度快樂時光

2011年09月19日
本報2011年9月1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古國廷報導

大自然的顏色我都喜歡,小志工陳亭瑀做出最誠摯的宣告「感謝這裡的自然萬物給我們這個機會服務。」帶著一家四口一同參予二子坪工作假期的志工孟琬瑜,滿懷感激的表示。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17日在陽明山二子坪舉行工作假期,號召男女老少共18位志工在水池移除外來種,總共清出66籃的水蘊草及苦草。即便午後的心得分享,「累」成為口中的關鍵字,但由每個人抒發最誠摯的感受,卻也道出工作假期的真諦。

假日清晨意外獲得的悠閒

「假日這麼早起床總覺得時間變多了,」在科技公司工作的謝宜樺表示。的確,假日早晨與夥伴們漫步在陽明山步道上,聽著生態老師蔡桉浩活潑的講解,大冠鷲的翱翔與五色鳥的啁啾,原來假日的山頭已熱鬧地迎接早晨。

這份熱情的呼喚感動在場每個人,遠從台中北上的高中生曾友德認為,雖然課本提供很多生物的知識,但親自體驗後才真正感受到自然的巧思,尤其是那份調配恰到好處的美。

沿著步道走走停停聽著生態解說,在不知不覺中抵達二子坪,開闊的景色令志工紛紛掏出相機記錄眼前的遼闊。

揮汗移除外來種 付出努力感染圍觀民眾

緊接著重頭戲登場,志工七手八腳穿上俗稱的「青蛙裝」,為稍後下水的活動做準備。眾人著裝完畢,由解說員說明這次工作重點。蔡桉浩解釋,由於民眾常將生物棄置於二子坪生態池,而棄置過程中也將水蘊草等外來種倒入水池,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水蘊草與苦草等外來種大量生長,威脅本土生物的生存,為保護這塊棲地必須適時移除這些物種。

 

經詳細講解後,每位志工精神抖擻的往水池邁進,在水池的志工負責將水中的水蘊草和苦草連根拔除,並將其移至岸邊,再由岸邊的志工負責將這些植物搬運至陸上草叢的大坑洞,待其腐化後可供堆肥。歷經兩個小時的勞動,成果豐碩,總共移除66籃的外來種。

圍觀民眾加入工作行列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有好奇的遊客詢問工作的理由和施作細節,甚至捲起袖管加入行列,挑起潛藏於水蘊草內的小蝦和其他生物放回池中。對於自身行動所引發的迴響,曾在蒙古擔任志工的呂肇尹認為,畢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國家公園拔草是一件醒目的事。志工蘇郁雅則表示,希望今天在水池邊的旁觀者,看到我們的付出以後,能成為明日的行動者。

工作假期結業 感動繼續蔓延

工作結束的分享時間,三年前曾參加過二子坪工作假期,如今又舊地重遊的林淑卿覺得,能夠服務是一種享受,讓子孫擁有好山好水,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志工蘇艷如則說,本身在科技公司上班,深深體會世上有很多科技沒辦法解決的事,而這些無力感,總在接觸大自然後煙消雲散,大自然有一種親切感,有家的感覺。

該是回家的時刻,志工踏著愉悅步伐從大自然這親切的家返回都市有被窩的家,經過一天的付出,兩個家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而工作與假期,若同樣是付出而獲得深刻回憶,那又何必有明顯的界線。

工作結束後,志工展示滿布淤泥的黑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