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2.25








近期活動

「海‧島‧人─2012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比賽辦法(3/19截止)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看見水森林-紅樹林兒童數位攝影比賽」(4/30截止)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之一張乾琦攝影個展〈脫北者〉
圖博自由影展Free Tibet Film Festival 
觀音藻礁知性之旅
歸零。311 告別核電遊行徵集義工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成長課程報名中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的下一站 真的會幸福嗎?
作者:趙家緯(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瓊婷(英國約克大學環境經濟學博士)

事實上,目前台灣既有兩個具有超越GDP性質的指標系統:永續發展指標以及綠色國民所得帳。前者是就環境、社會、經濟各層面的表現,逐年檢視台灣是否有持續往永續發展此目標前進。後者則是將污染物排放與自然資源耗用所造成的質損與折損,加以貨幣化。

依據永續發展指標的評定結果,2009年時,台灣在生態資源以及社會壓力上均是屬於悖離永續發展的狀況,而主要因素是天然海岸與農耕地不斷流失、貧富差距擴大等 (註10)。環境外部成本方面,依據綠色國民所得帳最新的結果,2010年台灣環境外部成本達到836億,相較2009年增加1.2%,約佔GDP的0.61%左右 (註11)。相較於國際上最新發展,台灣不論在永續發展指標涵蓋類別或是綠色國民所得帳估算方法,均待改善。例如綠色國民所得帳上未涵蓋重金屬等有害空氣污染物以及溫室氣體排放,將導致環境質損的低估。但更令人憂心的是,未見到預算分配與政策方面有何具體回應。當行政與立法部門於討論能源稅或勞工安全法令時,爭論的仍只是對工業生產成本的影響,而非整體性的思考台灣的永續競爭力。

繼續閱讀

台東杉原美麗灣案,人民、土地再勝利!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
共同聲明團體: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數十個民間團體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昨日(2/23)下午做出判決,其主文內容表示:台東縣政府應作成命美麗灣公司停止一切開發行為之行政處分。而依環評法第4條之規定這個開發行為包含:開發行為之規劃、進行及完成後的使用。暨今年1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定讞美麗灣環評無效後,再一次,人民及土地的聲音獲得勝利。

依法行政!台東縣府要硬起來要求美麗灣停工

千人吼海岸包圍美麗灣飯店,賴品瑀攝台東縣政府在過年後正式收到環評無效定讞之法院判決書後,於2月4日發了一個停工函(處分),說明美麗灣的環說書撤銷確定,應即日起立即停工。但直到昨日,仍看見施工人員進出工地,並不時傳來機具運作的聲音,且只要有人靠近,即會有警衛出來關切,也因此強烈懷疑並未停工。當地民眾透過各種方式告知縣政府,但始終未見積極回應;相較於過去於美麗灣渡假村陳情活動時台東縣警方的快速出動、強硬執法,縣府人員的發言護航,都在在顯示「差很大」。

在過去法院作出判決尚未定讞前,台東縣府不尊重司法權,堅持自己「依法行政」的原則,民間團體強烈呼籲,台東縣府不用太努力,只要秉持過去一貫依法原則,依環評法第22條之規定,發揮十分之一的強硬即可讓美麗灣渡假村依法停工,必要時做出罰鍰甚至課予刑責,而非僅用消極之發文形式,放任其繼續施工。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必要的核能?

核廢料一放30年 蘭嶼人不續約要求立即遷離

核廢料放南田 7成村民無奈接受

達悟族校長 呼籲將核廢遷出蘭嶼

台電:搬遷前置作業已完成 輻射「外釋」在所難免

竣工30年沒發電 菲核廠成景點

全球最大核廢儲存場興建案 爆核安隱憂

江西彭澤核電廠 遭批環評作假

核廠爐心熔毁 36小時無解就棄爐

暫別核電! 日本54 座核廠4月全數停機

北韓熙川發電廠試機運轉

災後1年 福島核廠仍如死城

日本媒體拍福島核廠 四號機仍殘破

防核污擴大 日擬水泥覆海床

震災重建籌錢 日公務員將減薪



新聞回顧 |我們的水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廢水 不必做「吳敦義版海洋放流」?

中央環評結論沒人理 華映、友達廢水再排霄裡溪一年

改善河川營養鹽過剩 歐盟立法成效不如預期

珍貴伊河豚 首度現蹤印尼

孟加拉為稀有淡水豚設立保護區

重油汙染澎湖沙灘 國防部協助清除

老化影響陸沉 老農難巡田水 只好抽地下水

過度取水 中國逾50城遭遇地層下陷

黑河源頭生態之憂 正在遭受災難性破壞

華中橋下淡水河「烏」咽 會勘

豪雨成災 智利邊界地雷露出 隨波逐流

泰國貨輪觸礁 重油污染澎湖海域

平溪天燈「劫」 殘骸清不完 溪谷「污」咽

高市邀荷蘭學者為治水獻策

淡水河褐色汙染 疑生活汙水

「砷」 水井喝不得 水林瓊埔村接自來水管 月底施工

佛山養殖場污染河湧5萬人停水 處理後減至千人

本週精彩專文

活化活盆地?

從三贏到雙贏,誰輸了五溝?

ㄔㄨ ㄇㄞˋ不要說再見

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

從網路世界看保育工作 許網站一個未來(一)(二)

【氣候變遷Q&A】(28) 電腦模型的預測靠得住嗎?

減少使用含「衝突礦物」電子產品的罪惡感

國土規劃式的住宅論述欠缺窮人臉譜

現在不廢核,絕對會後悔!

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Tu Bishvat ! 你今天植樹了嗎?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鐵娘子的實驗農場:我的農場不是作買賣 是延續生命

本週焦點新聞

美國帶領各國「診治」週期短的溫室氣體

中國電動汽車的污染 比汽油車更多

抵制沙勞越12座大壩開發案 原住民要公投

大馬萬人抗議稀土加工廠進駐 台灣綠黨聲援

拒買格子籠飼養雞蛋 給雞人道 保自己健康

北市福州山步道 手作反璞歸真

東沙環礁新紀錄正小磨鰕虎 世界最小之珊瑚礁魚種

農夫市集的下一步?從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事件談起

下水道工程 傳用重金屬爐碴回填

環評判定撤銷 美麗灣擬提國賠 挑戰台東縣府

黑箱美牛會議 專家憤而退席

世界最大電子垃圾集散地貴嶼 用生命換經濟

新北市買寵物 先上2小時課

批非法採礦 印度記者遭滅門

俄羅斯科學家把冰凍三萬年的種子種活

台灣特有種植物 學者籲設「種子銀行」

雲南村民因環境糾紛堵路半個月

都市建物與噪音 竟讓鳥叫聲飆高


台灣的下一站 真的會幸福嗎?
作者:趙家緯(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瓊婷(英國約克大學環境經濟學博士)

影片/OECD為「美好生活指數」製作的說明影片。(影片出自OECD的Youtube頻道)

長久以來,GDP被視為衡量社會進步與否的最終指標,然而其重「量」不重「質」的侷限,是長久以來國內外關心永續發展人士屢屢倡議的論點,我們亦欣見在本次的總統大選中,各候選人對此均有認知,而連任的馬總統亦提出將要求主計處提出「國民幸福指數」。根據報導 (註1),主計處亦將依循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去年度所提出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作為台灣幸福指數的參考。

美好生活如何定義

美好生活指數由「生活品質」、「生活條件」和「永續」三者所架構而成,涵蓋住屋、所得、工作、社群、教育、環境、政治、健康、生活滿意度、安適、工作生活間的平衡等11個面向,共以20個指標來衡量 (註2)。在全球一片追求幸福快樂而非消費成長的討論中,這個以經貿為主的國際組織作此宣示,意義非凡。而經貿水準不遜於OECD國家的台灣,若能掌握趨勢,調整公共政策方向,亦是對全民福祉有所裨益。根據報導,目前的主計單位及經建部會僅聚焦於指數的數據來源、國際比較性等議題,卻忽略了美好生活指數的深層意義 (註3)。

以幸福作為公共政策的目標,世人最為熟悉的案例即是不丹,該國國王早在1972年獨排眾議地認定國民快樂指數比國民生產毛額重要。近年來歐洲各國亦有類似發展,如法國總統薩科奇於2009年時,即委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玆(Joseph Stiglitz)與沈恩(Amartya Sen )等學者,提出了專案報告,分析GDP的侷限以及改進的方向 (註4)。而歐盟執委會亦於同年,植基於其2007年時即開始推動的「超越GDP」(Beyond GDP)大型計劃成果,提出「超越GDP路徑圖」,明確指出應發展可反應環境衝擊以及生活品質的指標,並回饋至政策決策之中 (註5)。英國目前雖是保守黨執政,但首相卡麥隆亦於2010年底宣布將以「生活品質」而非「國民所得」的成長衡量政府的政績。

若回到國際層級,面對今年度6月份將於里約熱內盧舉行的第三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無論是大會秘書處所提出的協商草稿 (註6),或是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高階小組提出的政策建議 (註7),均明確指出全球最遲應在2015年發展具有共識性的永續發展指標系統,以衡量真實的社會進步程度。

脫節的指數估算與政策規劃

因此台灣政府在欲橫向移植OECD「美好生活指數」時,切莫忽略整體發展脈絡,以及該生活指數上仍有的侷限。OECD所提出的「美好生活指數」涵蓋面向甚廣,但其在環境方面的考量,反是有所缺失的。其在環境衝擊上,僅以10微米以下粒狀污染物(PM10)濃度為指標,忽略了能源、水資源、水污染、氣候變遷等項目。因此欲檢視環境品質與國民幸福之關聯性時,應尋求其他指標的整合,不應侷限於此。但即使只以此項目為依據,目前列入評比的OECD國家,其年均值是22ppm,而台灣2010年的PM10年均值是57ppm,比目前排名中的最後一名土耳其還差 (註8)。

另在勞工權利部份,該指標中提出工作與生活均衡度(Work-Life Balance)此項目,其中涵蓋了工時、育有孩童的婦女就業率以及休閒與個人時間三個細項,名列前茅的都是北歐國,日韓均在倒數五名內。而以長工時聞名的台灣,這個項目上的績效,也將註定倒數 (註9)。

而前述顯而易見的問題,是不需等待主計處彙整完各部會所提供的數據後,便可直接採取具體作為。但更令人憂心的是,過往經驗顯示政府甚少著墨於GDP以外的指標系統。

事實上,目前台灣既有兩個具有超越GDP性質的指標系統:永續發展指標以及綠色國民所得帳。前者是就環境、社會、經濟各層面的表現,逐年檢視台灣是否有持續往永續發展此目標前進。後者則是將污染物排放與自然資源耗用所造成的質損與折損,加以貨幣化。

依據永續發展指標的評定結果,2009年時,台灣在生態資源以及社會壓力上均是屬於悖離永續發展的狀況,而主要因素是天然海岸與農耕地不斷流失、貧富差距擴大等 (註10)。環境外部成本方面,依據綠色國民所得帳最新的結果,2010年台灣環境外部成本達到836億,相較2009年增加1.2%,約佔GDP的0.61%左右 (註11)。相較於國際上最新發展,台灣不論在永續發展指標涵蓋類別或是綠色國民所得帳估算方法,均待改善。例如綠色國民所得帳上未涵蓋重金屬等有害空氣污染物以及溫室氣體排放,將導致環境質損的低估。但更令人憂心的是,未見到預算分配與政策方面有何具體回應。當行政與立法部門於討論能源稅或勞工安全法令時,爭論的仍只是對工業生產成本的影響,而非整體性的思考台灣的永續競爭力。

成長與繁榮的反思

前述指標發展脈絡以及具體政策回應等兩方面,是各部會在彙整美好生活指數所需基礎資料之外,更應思考的重點。但無論是「超越GDP」或是「幸福國度」的討論,其最終的目的是要促使社會重新思考「經濟成長」的意義。而在歐盟方面,甚至以推動經濟反向成長(economic degrowth),以促進生態永續以及社會公平為主題,舉辦了兩屆學術研討會 (註12)。而曾任英國永續發展委員會首席科學家的傑克森(Tim Jackson) 教授所出版的《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Prosperity without Growth )一書,亦在台灣引起廣大迴響。因此當本次內閣一方面以「富民經濟」為施政目標,另一方面又高喊要追求國民幸福的同時,唯有除去對傳統物質繁榮的執迷,才有可能達到真正創造人民幸福的永續經濟體。

【註釋】

1. 聯合報 幸福指數 擬參照OECD 2012.02.07
2. Your Better Life Index/美好生活指數
3. 聯合晚報 幸福到底是什麼?指數怎麼訂?2012.02.07
4.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 - Following up on the Stiglitz Report [連結]
5. 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to the Council and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 GDP and beyond : measuring progress in a changing world.[連結]
6. UNCSD, The Future We Want - Zero draft of the outcome document[連結]
7. UN High-level Panel on Global Sustainability, Resilient People, Resilient Planet: "A Future Worth Choosing"
8. Your Better Life Index - Environment 
9. Your Better Life Index - Work-Life Balance
10. 2009年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結果 [下載] 
11. 主計處,2011,2010綠色國民所得帳 [連結]
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Degrowth for 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 and Social Equity[連結]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