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福州山步道 手作反璞歸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福州山步道 手作反璞歸真

2012年02月20日
本報2012年2月20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小野帶唸親手撰寫的祝禱詞,表達對山林的崇敬。(荒野保護協會提供)多名步道志工在知名作家小野帶領下,上週五(17日)一早前往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富陽森林公園旁的福州山登山步道,以「志工手作步道」的方式進行鋪面改善。開工儀式上,身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發起人的小野,帶唸親手撰寫的祝禱詞,並與步道志工們一同撿拾自然物默禱祭拜的方式,表達對山林的崇敬。

福州山公園登山步道因積水導致泥濘、溼滑等問題,山友向黎元里里長陳情要求改善。而在多位居民持續關注之下,里長和陳錦祥議員廣邀居民、環保團體、工程專家和相關單位召開多次的協調會議,結果停下可能發包的傳統水泥工程,促成首次以「手作步道」的方式進行步道鋪面改善工程。成為首次透過民間和政府合作,以「志工手作步道」的方式進行鋪面改善的步道。

台北市公園路燈處官員表示,透過志工參與的方式來維護登山步道,不但能增加民眾親山樂趣,也能為政府減少公帑支出,「若民眾能接受並支持,我們很希望未來能透過認養等方式,讓手作步道推廣到更多郊山步道上。」

參與這次合作的環保團體包括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荒野保護協會、自然步道協會等。根據環保團體調查,台北市已開發區的透水地表面積比例只有不到60%,都市水泥化日趨嚴重,造成防洪、散熱更加困難。針對福州山步道改善,環保團體曾提出許多建議,其中便包括以「手作式步道」的設計規劃代替水泥、花崗岩等方式,讓步道對當地生態可能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

荒野保護協會提供荒野保護協會表示,「手作步道」的特色就在於其能符合用路人的需求,針對排水、土壤沖刷或樹根裸露的部份做處理,來改善泥濘、溼滑等問題,沒有多餘的設施,卻能保留住泥土鋪面,而沿線的生態自然豐富,步道本身與周遭環境融合一體。因此獲得山友、大地工程處與公燈處的認同,並且積極合力來推動。

「福州山公園櫻花道之鋪面改善計畫」自今年2月開始,透過在地居民、里長和週邊鄰近學校,包括:大安國小、芳和國中與和平高中的共同支持,以一系列講座、導覽與工作假期等活動方式號召志工參與,獲得迴響。

這次施作也是首次納入動植物資源調查的工作,自然步道協會的志工在施工位置畫設樣區來進行施工前後的調查比對,期望透過監測更瞭解步道施作對環境的影響。環團期望未來公部門發包的工程,也能納入施工前後的調查工作,以提昇工程品質、降低環境干擾。

各團體近期已共同發起「水泥石階再見,還我友善步道」活動,希望能夠整合民間力量,共同監督台北市與新北市郊山的步道工程,以維護郊山的自然環境。

環團表示,今後每個月都將持續進行鋪面改善計畫,邀請民眾一同參與,詳情可查詢荒野保護協會網站 http://www.s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