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6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現況與省思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愛地球,換我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3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作者新書分享會
3/27(二) 簡又新博士深入剖析:當ICT產業遇到氣候變遷
2012年大雪山飛羽‧風情百種《國際賞鳥大賽》
101年度飛蛾普查研習營活動(3/3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展望2050:全球環境治理要從根本翻修 人類才能避禍

2010年6月,洪水在巴基斯坦肆虐。( Merlin攝)

全球環境治理必須馬上來一次根本上的大翻修,才能人類踰越地球環境系統危險的「臨界點」!專家《科學》期刊中指出,要減少全球環境災害的風險,國際政治的「憲法時刻」已經到來,其規模和重要性不亞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政治改革。不能僅僅只是「多做一些改變」而已,因為要擋下地 球系統轉變的趨勢,需要更深層且更快速的社會變革。

不久之前,OECD才剛發表一份未來40年展望報告《不作為的後果》,同樣支持這個論點。報告預測,即使生活水準的提升將伴隨著更多對能源、食物及天然資源的需求,更多污染也將接踵而至。在2050年前,發展出更環 保的農業、水資源利用、能源供給和製造業,至關重要。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科學》期刊論文《導航「人類世」:改善地球系統治理》

《OECD 2050世界環境展望:不作為的後果》

陷入雞肋化危機的里約高峰會

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我們的島∣海洋危機總動員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 陳添寶、柯金源;剪輯:陳添寶

三月,原本應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但是氣象局又再度發佈低溫特報,忽冷忽熱的天氣,不只住在陸地上的我們快受不了,海洋裡也不太平靜,來到東北角海岸,冷風中聞到隱隱的腐臭味,沙灘上魚屍遍佈,大量黃褐色藻類堆積在岸邊,在湧動的海面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港口裡,河豚屍體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海岸邊,魚、蝦、螃蟹橫躺在礫石中,海科館的陳麗淑博士,在基隆八斗子海邊,低頭進行「撿魚」行動,她撿起一隻隻海洋生物仔細觀察,分辨種類,企圖從死亡的魚類身上,找出蛛絲馬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全球80個國家的民眾加入2012年世界大掃除(World Cleanup)活動,以網路串連,致力於清理非法傾倒的垃圾垃圾量是世界之冠的香港,光玻璃的回收量,香港只有3%,跟歐盟67%的回收量相差甚大,為了應付這麼大量的垃圾,當局計畫在離島石鼓洲建立焚化爐又引起強烈反彈,好在,一半以上的香港民眾樂見垃圾隨袋徵收費用。而台灣的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正在上緊發條,工業級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全台從北到南各相關單位已展開追查動作

台中市的企鵝館計畫,23日在一片爭論聲中在市議會中過關,胡市長說他希望讓台中市的小朋友們能夠就近看到企鵝。但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野生動物遭遇了什麼事?台中市以「草泥馬」暴紅的「天馬牧場」提供「大大小小動物體驗,無論是坐、乘、餵食或觀賞,樣樣都是難得體驗」,每個週末上萬名遊客前去騎坐、強迫餵食、強拉合影這些野生動物,對小朋友來說,真是最壞的示範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抗鴨霸都更--士林王家有說「不!」的權力

作者:munch

先說一個故事。

一位國小女孩開始上全天課,她的媽媽為她縫了一個便當袋,老舊的紅花布,用媽媽工作的包頭巾。媽媽說,想媽媽的時候,可以看看便當袋。小女孩很高興,上學有媽媽陪著。

一天,老師宣佈,有好心的廠商提供新的便當袋,上面印有卡通人物,還有好心廠商的名字,全校統一都更換,不可以再帶自己的便當袋,要遵守規定,也不可以拒絕。

小女孩聽了!低下頭,掉下淚,低聲的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換?我要媽媽陪我。

都更來了!誰都不許掉淚!

先忘掉那些法律,因為我們要講道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