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8







近期活動

2012 年兩棲類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4/15截止)
跟著泰雅獵人去散步 a walk with the Tayal hunter-2012.0414
「毒牛、病雞、可憐人!政府防疫破功,人民如何自救?」座談會
「不滅的火把」能源教育2.0暨社區轉型工作坊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反美牛聯盟)邀你一起上街頭!
高雄市野鳥學會徵求碩士級專案工程師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12 Seeing小影展:紀錄片放映 與 專家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賽夏風情原味體現 就在向天湖部落市集

賽夏文物館旁的市集

苗栗縣政府推展原住民部落市集計畫,一方面透過部落市集的建置,作為部落共同產銷的通路平台,並落實在地就業的理念;另一方面以部落永續產業為主軸,推動部落商品品牌化。經半年來與部落族人的討論,南庄鄉的向天湖部落3月份與司馬限、麻必浩同步正式營運。

從南庄旅客服務中心前搭乘「台灣好行」約20分鐘時間可到達向天湖,這裡是南賽夏族人世居的地方,著名的矮靈祭場就在此地。苗栗縣政府輔導的原住民部落市集,也在此登場。不過,踏入市集之前,不妨先連絡市集主辦單位,由專業的導覽員先為旅客一一解說賽夏族歷史以及向天湖部落之美。秉持部落市集精神,市集所售以族人自製產品為主,梅、李等加工食品、小米酒,以及結合賽夏圖騰的手工藝品,都值得細細品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司馬限部落市集開張 雪霸之旅更添元氣

賽夏族矮靈祭現場

向天湖的高壓電塔──沒什麼的岐視邏輯

南庄高冷蔬菜轉型有機

生態工作假期∣熱帶雨林的粉紅傷疤 (上)

作者:林貞妤

2011年的夏天,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個夏天,連自己都想不到這輩子有機會前往亞馬遜這個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同時也是保育衝突劇烈的前線走了一回。

那時我幸運獲得客委會築夢計畫的補助,參與了由巴西National Institute of Amazonia Research(INPA)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Projeto Boto」計畫,當他們的生態志工,協助監測當地一種相當美麗的特有生物──粉紅河豚(Inia geoffrensis)的生存現況。這個計畫起源於1993年,地點位於亞馬遜心臟地帶的Mamirauá 保留區,在一開始成立的時候就被設定是一項長期性的生態研究,主要想了解粉紅河豚的:

1) 族群特徵,例如繁殖率與死亡率、密度與數量 2) 成長與發育狀況 3) 行為,如飲食習慣、社交活動 4) 血液及乳汁的生物樣本 5) 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包括與漁人的互動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尋找台灣黑熊-卑南東稜調查記行(二)

作者:劉曼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執行)、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第三天準備從卑南主山邁向東側支稜,但東稜卻在大霧當中隱沒,我們在試著抓方向接回主稜的過程中卻驚聞人聲,原來是成大登山社20餘人在此區下馬谷會師。

他們疑惑我們「怎麼會想走這樣的路線進行調查?」看來肯定是條很刁鑽的路線。既然是尋熊而來,不入虎山,焉得虎子?!然而也因為地處偏遠、人跡罕至之故,這崇山峻嶺之中遂成了許多稀有的或對人類活動敏感的野生動物的最後庇護所。但這天然的地理藩籬卻也對想瞭解這些動物的研究者和民眾造成難以克服的阻礙。

據說他們在相源溪看到30幾隻水鹿,還在延平林道發現熊窩,這消息讓我們的士氣為之大振,希望我們之後也能有些不錯的發現。喝完成大與我們分享的可樂並拜別後,我們繼續踏上路途。之後路標更少了,有一段沒一段的,因此得一邊注意動物痕跡,同時也要找路,多虧Biun身負開路的重責大任,讓其他隊員可以放心地做調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挪威呼籲歐盟明令禁止棄置魚獲,他們提出25年前的經驗,這個措施曾經成功的恢復了北極鱈的數量。而雪霸國家公園宣布,在觀霧火燒跡地已成功營造觀霧山椒魚棲地,牠們也已經進駐了。蕭萬長副總統允諾擔任台灣黑熊代言人,因為所有瀕危的台灣野生動物都應該予以保護,而台灣黑熊可以作為號召與領頭羊!有些市井小民喊破喉嚨都得不到政府的善意回應,昨晚上百人前往士林守夜挺王家,同聲抗議都更惡法,但今天一早非常強大的警力還是進行了驅離,怪手開始大展身手,由不得說不要的都市更新「順利」進行。「依法行政,謝謝指教?」然而不合理的法條難以服人,台東縣政府目前正公告三仙台風景特定區計畫變更,期中規劃BOT旅館區與遊樂區逾10公頃,並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環團認為此舉明顯配合基翬海岸的寶盛遊樂園開發來解套,將持續監督追蹤。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如果我是台電董事長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有哪一個公司的董事長,在公司連年虧損,已虧掉2千億,相當半個資本額,每年還按規矩領四個月年終獎金,並和媒體大談「績效」,連總統、行政院長都要幫他講話?

台電董事長。他才是真正掌握台灣權力的人,連台電工會代表或理事長,都可以當上執政黨中常委。不論是誰執政,他有絕對說No的權力,特別是代表美國政治核心利益的核電,歷任美國總統、國務卿都是核電掮客,而台電是他們在台灣最大的顧客,當然要看他的臉色。

當台電董事長真的太爽了,完全顛覆管理原理、政治倫理,所以一定要開放競選,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我絕不競選民代、里長、總統,但我要競選台電董事長。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發起單位:大堀溪文化協會等數十個團體

我們在此緊急而懇切的呼籲也要求桃園縣政府:請盡快公告觀音藻礁為「自然保留區」 ,並且立即邀請相關單位找出問題關鍵進行有效的保育工作,讓這個具有數千年歷史的珍貴自然資產得以恢復它應有的生存尊嚴。

豐富多樣性生態區的消失,是人類貪婪傲慢的表徵;觀音藻礁的存亡將是桃園縣政府標榜「愛與祥和社會」、「注重生態環保」的試金石。 關心自然生態的網友們,請發揮你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心這個不下於「阿朗壹」古道的珍貴自然資產議題,讓更大的民間力量來催促政府重視保育這塊十萬火急的「觀音藻礁」。

加入網路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32608164800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