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3







近期活動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大手拉小手,來聽地球媽媽講故事
看不見的戰爭? 從文化治理談空間正義
陽明山美軍宿舍全區指定古蹟連署活動
【跟著自然去旅行】翱翔天際 看見林鵰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台北地球日 遇見未來影展(4/14-6/17)
高雄大學–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研究中心徵才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四期情勢變更卻繼續動工 國科會目標是什麼?

陳錦桐攝

彰化縣溪州農民昨日第12次北上,在行政院大門前頂著烈日從上午等到下午,結果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一句:「這有合約關係,不能隨便講一句話就叫他們停工。」這種說法不但毫無誠意、欺騙百姓,加上國科會之前宣布停工、又放任包商繼續動工,這一連串的顛三倒四,讓人對政府最後一點信心已蕩然無存。

眾所周知,只要是政府與民間簽訂的合約都有「法令變更」、「情勢變更」原則。也就是說,合約簽訂時一定會註明,萬一計畫生變而導致合約必須改變時雙方的權利義務,而唯一合約中不會有的就是「合約一簽不得反悔」,何故張善政還有「因有合約關係,不得隨意停工」之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轉型拖延 搶水工程還在進行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鬧劇還是悲劇

我們的島:中科四期變奏曲

風險治理請讓公民參與

【看啥小魚可以吃】又毒又臭的鮮美鄉愁:臭肚魚(上)

作者:廖律清

有一位來自澎湖望安的朋友,他經常講著家鄉的臭肚魚有多麼鮮美可口。記得他曾說,古早以前,臭肚魚在漁村可是非常不受歡迎的魚種,不過隨著漁業資源的衰退,臭肚魚的價格水漲船高,因豐收量多,曝曬成乾的臭肚魚乾能烤、能煎、能炸,是迎著海風下酒的佳餚,現已成為澎湖名產之一。

不過,臭肚魚的背鰭、腹鰭、臀鰭共有二十四枚毒棘,一旦被刺,劇烈的疼痛可是會使人紅腫難忍哇哇大叫。至於被臭肚魚刺傷要怎麼急救?這位望安朋友傳受的解毒秘訣,並不是用自己的尿液沖洗傷口,而是將刺傷自己的那尾臭肚魚立刻宰了,迅速把魚眼挖出來揉碎後,用魚眼的透明黏液塗抹在傷口上,據稱療效奇佳。

差不多就是這樣記下「臭肚」這魚名,卻未曾進一步去認識這以臭為名、又有毒棘的魚,究竟為什麼成了澎湖遊子的鄉愁?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綠色資本家-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

作者:方志豪 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

是創立英特飛公司(Interface Inc.)之總裁和執行長,該公司為全世界最大的商業大樓地板鋪材生產廠商之一。近年來,安德生所從事的任務,是使英特飛成為可永續的企業,藉著開創可永續的製程,帶頭向全球的廢棄物挑戰。指引安德生熱情地走向該目標的哲學,是出自「這樣做是對的,也是聰明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為了搶救世界最瀕危龜類,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打算繁殖並將一些物種重新引入牠們的原棲地,並透過現地作業保護其他物種。研究人員將建立存續種群並圈養個體,以確保遺傳多樣性的完整性。

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計畫將自然豐富度高於大安森林公園的林口野步森林移除,這樣一來,森林、蛙類、五色鳥、獨角仙等物種也得迫遷了。當地社區民眾正在為此奔走。之前曾經介紹台南市巴克禮公園出現小啄木鳥築巢育雛,引來大批攝影發燒友搶拍恐造成干擾,幸好在當地民眾主動圍起兩道警戒線保護下,三隻幼雛全數順利離巢了。連續兩則守護家園內生態的消息,真是溫馨,但司馬庫斯部落卻因有族人嚴重違反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盜伐了南山神木而蒙羞感到悲痛,部落頭目倚岕.穌隆發出聲明稿,表示共同譴責盜伐原始檜木林,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給予制裁。驚傳台電在花蓮秀林的花崗岩石山區,進行原能會核備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500公尺深的鑽探以及取岩心作業。質疑台電公司要將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選為最終處置場。太魯閣族人手牽著手呼著守護家園的口號,前往立法院表達強烈的抗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青螺溼地!催生溼地法!

作者:黃新真

海水拍打潔淨的沙灘,靜靜的躺在沙灘上看夕陽,數著飛機起降,等待第一顆星星,等待流星雨。偶而一聲鳥鳴劃破寂靜,遠方員貝、鳥嶼燈火閃爍。讓人可以不顧一切逃離都市的喧嘩與紛擾,只為了在這裡多待一會兒,這裡就是-青螺沙嘴。

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層層堆疊,形成獨特的地質景觀。直至今日,沙嘴仍不斷在累積、在擴充。而沙嘴週遭蘊藏豐富潮間帶生態和海洋資源,也是候鳥休息、覓食、繁殖的地方。成群的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翻石鷸在此駐留,瞧她們漫步在沙灘上的模樣,有說不出的可愛與感動。尤其在2008年,夏候鳥小燕鷗在此築巢繁殖,更讓人為之驚艷。感恩上蒼,賜與澎湖如此獨特的沙灘,讓我們得以暫離紛擾,尋求一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

精采內文

論壇∣苗栗大坪頂營區、在地人的野火:我們要求居民參與式的開發

「要發展、要尊重、要參與、反藏博」行動宣言

發起人:大坪頂發展論壇

苗栗人的希望之地大坪頂,為苗栗市西南方一個大區域的公有地,位於台13線(尖豐公路)與苗29線(龍岡道交界處),佔地約20公頃。過去是苗栗市最大的軍營造就了不少軍營經濟,民國93年間由傅學鵬縣長任內從國防部移交縣政府使用。該地區是苗栗的希望之地,但自從2004年國防部將營區土地交還苗栗縣政府後,已荒廢近10年,而且荒謬地是,這裡老樹成蔭、花木扶梳的偌大廣場在這10年間竟然成為縣民禁區。

大坪頂開發案承載10年來苗栗縣民的期望與落空,我們希望這塊地是重振苗栗商機的希望之地。根據財政部報告,苗栗縣縣政府已負債211億已達法定上限,我們地方建設的投資更不應該浪費!更需要縣民全體的意見參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