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青螺溼地!催生溼地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搶救青螺溼地!催生溼地法!

2012年04月13日
作者:黃新真

海水拍打潔淨的沙灘,靜靜的躺在沙灘上看夕陽,數著飛機起降,等待第一顆星星,等待流星雨。偶而一聲鳥鳴劃破寂靜,遠方員貝、鳥嶼燈火閃爍。讓人可以不顧一切逃離都市的喧嘩與紛擾,只為了在這裡多待一會兒,這裡就是-青螺沙嘴。

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層層堆疊,形成獨特的地質景觀。直至今日,沙嘴仍不斷在累積、在擴充。而沙嘴週遭蘊藏豐富潮間帶生態和海洋資源,也是候鳥休息、覓食、繁殖的地方。成群的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翻石鷸在此駐留,瞧她們漫步在沙灘上的模樣,有說不出的可愛與感動。尤其在2008年,夏候鳥小燕鷗在此築巢繁殖,更讓人為之驚艷。感恩上蒼,賜與澎湖如此獨特的沙灘,讓我們得以暫離紛擾,尋求一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

青螺溼地的定位

2008年青螺濕地經政府評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總面積約221公頃,為澎湖縣重要的生態敏感區之一。為國家重要濕地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即每年派人自青螺沙嘴區域以繩索隔離鳥類繁殖區,避免不知情的民眾於繁殖季節進入干擾。

除了是鳥兒的天堂,附近海域也曾為漁人重要漁場。花身雞魚、臭肚魚、邦午等等,都是這一帶漁民重要的魚獲;這十多年來,卻面臨無魚可抓的困境,且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政府已經禁止毒魚、電魚、炸魚,為何漁獲不增反減?沙嘴發生了什麼事情?

青螺溼地的危機

青螺沙嘴疏濬工程,從2003年開始陸陸續續都沒有停過。2003年是以67萬的權利金發包給廠商,廠商運走許多砂石,從中獲利。這幾年來,青螺沙嘴小型疏濬不斷,但疏濬後所產生之砂石,則堆放在沙嘴週邊,並沒有運走。

2012年3月,又傳出縣政府以權利金的方式賤賣青螺沙嘴,其手法與2003年春天相同。因村民向鄉公所反應,位於青螺沙嘴前的共用航道淤積,請鄉公所清理航道疏浚。青螺村及紅羅村漁港停放以小型舢板船為主,使用船外機,水深只要1米以上即可通行無阻,中型漁船僅有5、6艘。這次的施工時間為6個月,是當年的2倍以上的時間。為何縣政府只用數百萬賤賣國土沙灘?為何只為了個位數字的中型漁船無法進出,就要犧牲一片美麗的沙灘?這一切對我來說簡直荒謬。為了舢板的進出,為了某些人的金錢利益,所賠上的是我們子孫萬代的財產,是豐富的海洋生態。

最令人非議的是承包商的施工方式,廠商不先清除航道淤沙,反而先抽陸上砂石,並將陸上砂石推入海中,使航道淤積情形更為嚴重,此種行徑讓人無法贊同。且監工人員在施工期間不在現場、對施工方式、施工計畫範圍完全不了解,監工人員瀆職。

青螺溼地之生態

除了青螺沙嘴為珊瑚礁碎屑堆積而成的沙灘之外,青螺溼地水陸交界部份則有紅樹林生態體系;海域部分則有潮間帶生態;此外,鳥類資源相當豐富。澎湖許多人依潮間帶維生,這裡曾有豐富的魚、貝、蝦、蟹等海洋生物;退潮時,可以在退潮時看到ㄚ婆在撿螺,或有人釣魚、柵網抓魚、抱墩等等。

青螺溼地之生態價值

現在已經不是「漁民生計重要還是鳥類保護重要?」的鄉愿問題,而是疏濬之後,整體所帶來的影響為何?除了小燕鷗不敢回來繁殖、環頸鴴少了棲地,連潮間帶生態都會受到嚴重影響:潮間帶生物死亡、由於水流改變魚群不在附近洄遊、依賴潮間帶維生的人類及動物們所受之影響更大。不疏濬,影響的是這些漁船的不方便;而少數漁船方便後,澎湖多數居民所賴以維生的潮間帶已經死亡,何時才能復甦?

漁民只是一味抱怨漁獲減少,潮間帶生物減少,但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漁獲,為什麼潮間帶生物減少?因為一村至少一碼頭(村落間騎機車頂多10分鐘,有需要用到那麼多碼頭嗎?)。在早期沒有那麼多碼頭,只要在岸邊,隨便就有魚可釣﹔在碼頭接二連三的設置後,再加上防波堤、消波塊等人為破壞,海流變了,潮間帶的生態被破壞了,底棲魚類也消失了。人為不當的政策與施政,造成了生態的破壞﹔而人們不記前車之鑑,如今又要重蹈覆轍,心豈能不痛乎?

對公部門的期許

青螺沙嘴航道淤積情形尚未解決,我們期待縣政府重新檢討航道疏浚的必要性。澎湖每個村落至少有一個港口,每個港口的車程約5至10分鐘。以小漁港來說,經濟價值不若從前。建議縣府研擬措施,將大型漁船集中在某幾個航道水深較深且不易淤積的港口停靠,其他舢板船只要水深1米以上仍可自由進出無虞。在此狀況下,縣政府不輕易抽砂,減少澎湖沙灘的流失及海岸資源與生態的保存。如果能夠自然廢港是最好不過,回歸大自然之自然機制。若必須疏浚,亦請縣政府出資清理航道,將採上岸之砂石留在原地。目前,造沙的速度已經不如採沙來的快。澎湖縣既然以海洋觀光立縣,就更應該保存沙灘觀光資源,而非短視近利讓自然景觀因人為不當政策消失。

這些自然景觀,並不只屬於村民,澎湖縣縣民,而是屬於所有人類的財產。台灣的天然海岸數量越來越少,目前除了青螺溼地需要溼地法,我相信五溝水及馬武督溪等等地也需要溼地法具體保護。溼地法趕快過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