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戰爭? 從文化治理談空間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看不見的戰爭? 從文化治理談空間正義

2012年04月10日

時間:2012/4/14 (六) 下午 14:00~17:00
地點:Rebirth Cafe & Restaurant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86 巷 19 號 B1)

活動免費,因位置有限,請提前入場。

解嚴迄今,蔣公銅像仍靜靜地駐守在校園一隅,儘管我們知道它存在的理由,卻不曾質疑這個威權神話的「符碼」有何影響,又如何成為我們記憶的一部分。然而,從校園景觀到蔣公銅像,究竟只是環境、景觀的問題?或者其背後其實碰觸到「空間」如何被「治理」的潛在癥結?

從「空間」出發,我們以「文化治理」為關鍵詞,試圖思索作為「治理機制」的一環,「文化」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在「空間」當中,「文化」可以產生什麼樣的作用?當空間、居住正義的議題遇上合法性的質疑或國家暴力的介入時,我們如何捕捉、面對並解構空間中的權力?我們的生活中,涉及空間權力的戰爭比比皆是,無論可見或不可察,文化、文化治理已然是重新理解空間問題的重要核心。

講   者:張立本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目前為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
與談人:陳以箴  成大工業設計系學生,零貳社社長。

主辦:獨立青年陣線│協辦:台灣教授協會、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更多資訊請搜尋「思想地下室」FB粉絲專頁,或至 taup.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