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4.13







近期活動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大手拉小手,來聽地球媽媽講故事
看不見的戰爭? 從文化治理談空間正義
陽明山美軍宿舍全區指定古蹟連署活動
【跟著自然去旅行】翱翔天際 看見林鵰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台北地球日 遇見未來影展(4/14-6/17)
高雄大學–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研究中心徵才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四期情勢變更卻繼續動工 國科會目標是什麼?

陳錦桐攝

彰化縣溪州農民昨日第12次北上,在行政院大門前頂著烈日從上午等到下午,結果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一句:「這有合約關係,不能隨便講一句話就叫他們停工。」這種說法不但毫無誠意、欺騙百姓,加上國科會之前宣布停工、又放任包商繼續動工,這一連串的顛三倒四,讓人對政府最後一點信心已蕩然無存。

眾所周知,只要是政府與民間簽訂的合約都有「法令變更」、「情勢變更」原則。也就是說,合約簽訂時一定會註明,萬一計畫生變而導致合約必須改變時雙方的權利義務,而唯一合約中不會有的就是「合約一簽不得反悔」,何故張善政還有「因有合約關係,不得隨意停工」之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轉型拖延 搶水工程還在進行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鬧劇還是悲劇

我們的島:中科四期變奏曲

風險治理請讓公民參與

【看啥小魚可以吃】又毒又臭的鮮美鄉愁:臭肚魚(上)

作者:廖律清

有一位來自澎湖望安的朋友,他經常講著家鄉的臭肚魚有多麼鮮美可口。記得他曾說,古早以前,臭肚魚在漁村可是非常不受歡迎的魚種,不過隨著漁業資源的衰退,臭肚魚的價格水漲船高,因豐收量多,曝曬成乾的臭肚魚乾能烤、能煎、能炸,是迎著海風下酒的佳餚,現已成為澎湖名產之一。

不過,臭肚魚的背鰭、腹鰭、臀鰭共有二十四枚毒棘,一旦被刺,劇烈的疼痛可是會使人紅腫難忍哇哇大叫。至於被臭肚魚刺傷要怎麼急救?這位望安朋友傳受的解毒秘訣,並不是用自己的尿液沖洗傷口,而是將刺傷自己的那尾臭肚魚立刻宰了,迅速把魚眼挖出來揉碎後,用魚眼的透明黏液塗抹在傷口上,據稱療效奇佳。

差不多就是這樣記下「臭肚」這魚名,卻未曾進一步去認識這以臭為名、又有毒棘的魚,究竟為什麼成了澎湖遊子的鄉愁?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綠色資本家-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

作者:方志豪 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

是創立英特飛公司(Interface Inc.)之總裁和執行長,該公司為全世界最大的商業大樓地板鋪材生產廠商之一。近年來,安德生所從事的任務,是使英特飛成為可永續的企業,藉著開創可永續的製程,帶頭向全球的廢棄物挑戰。指引安德生熱情地走向該目標的哲學,是出自「這樣做是對的,也是聰明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為了搶救世界最瀕危龜類,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打算繁殖並將一些物種重新引入牠們的原棲地,並透過現地作業保護其他物種。研究人員將建立存續種群並圈養個體,以確保遺傳多樣性的完整性。

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計畫將自然豐富度高於大安森林公園的林口野步森林移除,這樣一來,森林、蛙類、五色鳥、獨角仙等物種也得迫遷了。當地社區民眾正在為此奔走。之前曾經介紹台南市巴克禮公園出現小啄木鳥築巢育雛,引來大批攝影發燒友搶拍恐造成干擾,幸好在當地民眾主動圍起兩道警戒線保護下,三隻幼雛全數順利離巢了。連續兩則守護家園內生態的消息,真是溫馨,但司馬庫斯部落卻因有族人嚴重違反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盜伐了南山神木而蒙羞感到悲痛,部落頭目倚岕.穌隆發出聲明稿,表示共同譴責盜伐原始檜木林,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給予制裁。驚傳台電在花蓮秀林的花崗岩石山區,進行原能會核備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500公尺深的鑽探以及取岩心作業。質疑台電公司要將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選為最終處置場。太魯閣族人手牽著手呼著守護家園的口號,前往立法院表達強烈的抗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青螺溼地!催生溼地法!

作者:黃新真

海水拍打潔淨的沙灘,靜靜的躺在沙灘上看夕陽,數著飛機起降,等待第一顆星星,等待流星雨。偶而一聲鳥鳴劃破寂靜,遠方員貝、鳥嶼燈火閃爍。讓人可以不顧一切逃離都市的喧嘩與紛擾,只為了在這裡多待一會兒,這裡就是-青螺沙嘴。

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層層堆疊,形成獨特的地質景觀。直至今日,沙嘴仍不斷在累積、在擴充。而沙嘴週遭蘊藏豐富潮間帶生態和海洋資源,也是候鳥休息、覓食、繁殖的地方。成群的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翻石鷸在此駐留,瞧她們漫步在沙灘上的模樣,有說不出的可愛與感動。尤其在2008年,夏候鳥小燕鷗在此築巢繁殖,更讓人為之驚艷。感恩上蒼,賜與澎湖如此獨特的沙灘,讓我們得以暫離紛擾,尋求一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

精采內文

論壇∣苗栗大坪頂營區、在地人的野火:我們要求居民參與式的開發

「要發展、要尊重、要參與、反藏博」行動宣言

發起人:大坪頂發展論壇

苗栗人的希望之地大坪頂,為苗栗市西南方一個大區域的公有地,位於台13線(尖豐公路)與苗29線(龍岡道交界處),佔地約20公頃。過去是苗栗市最大的軍營造就了不少軍營經濟,民國93年間由傅學鵬縣長任內從國防部移交縣政府使用。該地區是苗栗的希望之地,但自從2004年國防部將營區土地交還苗栗縣政府後,已荒廢近10年,而且荒謬地是,這裡老樹成蔭、花木扶梳的偌大廣場在這10年間竟然成為縣民禁區。

大坪頂開發案承載10年來苗栗縣民的期望與落空,我們希望這塊地是重振苗栗商機的希望之地。根據財政部報告,苗栗縣縣政府已負債211億已達法定上限,我們地方建設的投資更不應該浪費!更需要縣民全體的意見參與!

精采內文

 

中科四期情勢變更卻繼續動工 國科會目標是什麼?

作者:朱淑娟(獨立媒體人)

彰化縣溪州農民昨(12)日第12次北上,在行政院大門前頂著烈日從上午等到下午,結果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一句:「這有合約關係,不能隨便講一句話就叫他們停工。」這種說法不但毫無誠意、欺騙百姓,加上國科會之前宣布停工、又放任包商繼續動工,這一連串的顛三倒四,讓人對政府最後一點信心已蕩然無存。

陳錦桐攝

為因應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中期用水,國科會中科管理局編列23億委託彰化水利會,沿著彰化縣溪州鄉莿仔埤圳水源頭埋設輸水專管24.3公里興建「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這項工程引發農民搶水危機。

而這個原為友達光電量身訂置的園區,因友達不來了,631公頃的園區陷入無廠商進駐的冏境,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於3月12日宣布重新檢討園區方向。在溪州農民抗議工程繼續動工下,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於3月21日在彰化溪州鄉莿仔埤圳水源頭,當著農民、立委的面宣布暫停這項引水工程。

然而立委一走,包商又繼續動工。農民再抗議,國科會於3月15日發出新聞稿指「輸水工程已暫緩施作,並進行安全措施」,但事實並沒有停工。之後農民再抗議,國科會又在4月10日新聞稿改稱,因「支持及反對工程雙方爭議日漸加劇」,所以只停工三日,且強調這是「避免不必要的社會衝突」。

眾所周知,只要是政府與民間簽訂的合約都有「法令變更」、「情勢變更」原則。也就是說,合約簽訂時一定會註明,萬一計畫生變而導致合約必須改變時雙方的權利義務,而唯一合約中不會有的就是「合約一簽不得反悔」,何故張善政還有「因有合約關係,不得隨意停工」之說?

更何況還用「有人贊成、有人反對」為由,並以停工三日來回應。這話說了等於沒說,試問自古那個政策不是有人贊成、有人反對?

而事實上,合約生變在行政機關本是相當正常之事,例如1991年政策興建「一縣市一焚化爐」,但民國85年推動資源回收後已不需要那麼多焚化廠,多個焚化廠在評估後停建,例如興建中的新竹縣焚化廠停工,後賠償業者6億元。

然而如果當時行政院能即早宣布停工,可能也賠不到六億。如今中科四期也面臨同樣情形,在園區前途未卜下繼續動工,不只引水工程,還有工地、電力、以及唯一一家佔地2.68公頃的醫療業者工廠繼續興建。官員隨心所致、拿不定主意前進或後退,任由工程繼續進行,未來可能付出更高的違約代價。

而且現在所有工程都是依舊有規畫所設計,未必適用未來改變的園區模樣。此時國科會對於任何施工中的工程,要繼續、還是要停,都要說出個道理來,繼續的目的是什麼?停工的目的又是什麼?而如今中科四期情勢變更卻繼續動工,請問國科會目標是什麼?

【影音紀錄】搶水工程 立即停工!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3CFsuKFjd0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2RypR0U2c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WyPjAf5TH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xUn9ZLgR7Q&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bvHMSmSgU&feature=player_embedded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看啥小魚可以吃】又毒又臭的鮮美鄉愁:臭肚魚(上)

作者:廖律清

編按:身上有毒刺,還被喻為「海鮮中的臭豆腐」的臭肚魚,在澎湖十分常見,其風味鮮美獨特。但在台灣,卻很少在傳統市場或超市裡看見牠的蹤影,這是為什麼呢?而早年不受歡迎的臭肚,為何後來能「鹹魚翻身」,甚至成為地方名產?以前沒聽過臭肚仔名號的讀者,趕快來認識牠吧!

又毒又臭的臭肚魚,是澎湖人特有的鄉愁。有一位來自澎湖望安的朋友,他經常講著家鄉的臭肚魚有多麼鮮美可口。記得他曾說,古早以前,臭肚魚在漁村可是非常不受歡迎的魚種,不過隨著漁業資源的衰退,臭肚魚的價格水漲船高,因豐收量多,曝曬成乾的臭肚魚乾能烤、能煎、能炸,是迎著海風下酒的佳餚,現已成為澎湖名產之一。

不過,臭肚魚的背鰭、腹鰭、臀鰭共有二十四枚毒棘,一旦被刺,劇烈的疼痛可是會使人紅腫難忍哇哇大叫。至於被臭肚魚刺傷要怎麼急救?這位望安朋友傳受的解毒秘訣,並不是用自己的尿液沖洗傷口,而是將刺傷自己的那尾臭肚魚立刻宰了,迅速把魚眼挖出來揉碎後,用魚眼的透明黏液塗抹在傷口上,據稱療效奇佳。

差不多就是這樣記下「臭肚」這魚名,卻未曾進一步去認識這以臭為名、又有毒棘的魚,究竟為什麼成了澎湖遊子的鄉愁?

毒臭惡名,消費者不愛

近來常到漁港漁市走動之後,不僅一次聽見漁民魚販也好、釣客也好,叨唸著一句俗諺:「一魟,二虎,三沙毛,四斑午,五象耳,六倒吊。」這攸關性命安全的毒魚榜提醒著人們,務必要多注意幾種常見有毒魚種,以採取應對的處理方式。

臭肚魚俗稱象魚,是北海岸冬季磯釣的三大主角之一一魟,指軟骨魚綱的魟魚,因為那毒性有害的尾棘,魟魚被撈捕上岸要立即剪斷尾巴以免危險。二虎,指鮋科的石狗公仔魚,屬於礁岩區的擬態魚,身上多偽裝的虎斑紋,而毒腺藏在硬棘的基部。三沙毛,指經濟價值低的鰻鯰,其胸鰭和背鰭上的鋸齒狀硬棘有毒腺,遇有外敵,幼魚常群聚成球狀群體活動,俗稱「鯰球」。四斑午,指經濟價值高的花身雞魚,其鰓蓋末端的尖刺雖然無毒但鋒利,脫鉤時很容易被刺傷手掌。五象耳,即指臭肚魚。六倒吊,指粗皮鯛,位於尾柄上的毒棘,受驚擾時會豎起抵禦侵犯。

名列毒魚榜第五的臭肚魚,俗稱象魚,是台灣北海岸冬季藻餌磯釣的三大主角之一。試想這臭肚仔都成了討海人和釣客的口訣,顯然是常見魚種,可是為什麼鮮少在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裡看見牠們的蹤影呢?難道只因為牠們有毒的臭名嗎?

處理得當,滋味鮮美

內行人才懂得臭肚魚的鮮美。一月中旬開始,接連去了幾次新竹的亨元定置漁場,臭肚魚總是大宗漁獲之一,一簍一簍、一籃一籃,約莫三指幅、四指幅大,數量頗為驚人,可是地處鄰近的南寮漁市、永安漁市,或者再往北至富基漁港,賣魚的總說沒有什麼臭肚仔,甚至說,臭肚魚是少見的魚種。

我向亨元的阿發老闆提出疑問,阿發老闆先是笑說,漁市裡賣的魚本來就不見得是咱們台灣近海自己抓的魚,現在許多魚都可能是從外面買回來賣的,或者是養殖的。他說:「在市場裡,賣大家認識的魚、習慣吃的魚,會比較好賣,所以妳看來看去,不就差不多是那幾種魚最常見。不過,跟妳說,這臭肚仔的肉是很好吃的,不要以為真的臭,腸子處理好就好……」

阿發還告訴我,臭肚仔以藻類為主食,喜歡棲息在沿岸或河口等藻類叢生的水域,因為定置網上總會寄生海藻,所以天生貪嘴好吃的臭肚仔,自己就會成群結隊游進定置網裡「幫忙」處理網具上的海藻,如此便成了落網之魚。

臭肚魚生性貪吃,成群結隊游進藻類叢生的定置魚網中,容易就這樣被一網打盡。到了三月初,我仍是沒有在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裡看見人家在賣臭肚仔,可是四指幅、五指幅大的臭肚魚已經開始成批出現在基隆崁仔頂漁市,而拍賣行老闆們的說法差不多,說是臭肚魚隨季節和洋流的轉變會改變洄游路線,魚群到哪,哪就有漁獲,像現在這個時節的臭肚仔泰半是釣上來的,品質好,價格自然很不錯。

看著眼前成堆的臭肚仔,心中不免狐疑:用釣的能釣這麼多?(未完待續)

※ 專題介紹:海洋具有遊憩、經濟、調節氣候等重要功能,卻因氣候變遷、人為污染、過漁等因素而漸失生機,國內外專家不斷呼籲:2050年,或許我們會無魚可吃!為了讓讀者更了解如何挑選海鮮才能達到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專欄特別與黑潮文教基金會合作,每月初於週五推出【看啥小魚可以吃】專題,希望透過介紹海鮮相關的故事,提醒每個享用海鮮的消費者都有責任去認識他盤子裡的食物,並以崇敬之心感謝大海的賜予,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延伸閱讀】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綠色電報∣綠色資本家-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

作者:方志豪

雷.安德生(Ray C. Anderson)是創立英特飛公司(Interface Inc.)之總裁和執行長,該公司為全世界最大的商業大樓地板鋪材生產廠商之一。近年來,安德生所從事的任務,是使英特飛成為可永續的企業,藉著開創可永續的製程,帶頭向全球的廢棄物挑戰。指引安德生熱情地走向該目標的哲學,是出自「這樣做是對的,也是聰明的」。

1997年,安德生被任命為「總統可永續發展委員會」(President’s Council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副主席,該委員會為白宮環境政策的諮詢機構。1996年,他獲頒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首屆千禧年獎(Millennium Award),且被選為東南區(Southeast Region)的年度厄斯特楊企業家(Ernst & Young Entrepreneur)。

安德生的演講也非常棒,大家花點時間聽聽,非常有啟發性。(演講約15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P9QF_lBOyA&feature=player_embedded

談論「企業永續」的邏輯法則-影片簡介

藉著顛覆傳統的「取得資源/做成商品/再被拋棄」工業制度,雷‧安德森為他的地毯公司不僅增加了銷售額並使其利潤雙倍成長。他和善且輕描淡寫地向我們分享著一種極有影響力的商業續存觀點。

中文版影片:Ted官網演講連結

安德生是永遠的綠色巨人

Ray C. Anderson這位綠色巨人於2011年8月逝世了,享年77歲。他是綠色資本家的代表,他的作為已成典範,僅以此文章紀念他。

推薦閱讀

Ray C. Anderson(著作連結)

網路紀念文章之一

網路紀念文章之二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拯救世界最瀕危龜類 國際保育策略出爐

摘譯自2012年4月11日ENS美國,紐約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貝勒陸龜中心(Behler Chelonian Center)的緬甸星龜。( Brian D. Horne 攝)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11日宣布,他們將發起行動,負起保育某些世界上最瀕危的陸龜及淡水龜的責任。

這些龜類遭到人們大量的收集、買賣、食用和入藥,也因此被推向滅絕。此外,牠們的棲息地亦遭到分割、破壞、開發和污染。

設在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的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已經發展出新的策略,以防止至少一半瀕危龜類物種遭到滅絕。這份瀕危龜類物種清單是由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和其他團體在2011年所提出,其中列舉了25種世界上最瀕危的海龜和陸龜。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表示,四個極度瀕危的物種將優先受到保護,以減少因商業捕捉及遭魚網纏繞而死的數量。

馬來西亞瑟提河(Setiu River)呈現婚姻色的雄性南方巨河龜。(Eng Heng Chan攝)這四個物種分別是:緬甸星龜(Geochelone platynota)、緬甸稜背龜(Batagur trivittata)、南方巨河龜(Batagur affinis)與中美洲河龜(Dermatemys mawii)。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希望藉由與政府合作來保護這些瀕危龜類,讓柬埔寨、中國、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瓜地馬拉、印尼、緬甸和越南等龜類多樣性高的國家能迅速響應。

為了確保瀕危龜類的生存,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將利用其四個動物園和水族館(中央公園動物園、皇后動物園、展望公園動物園與紐約水族館),以及它的全球野生物健康計劃與保育計畫。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打算繁殖並將一些物種重新引入牠們的原棲地,並透過現地作業保護其他物種。研究人員將建立存續種群(assurance colonies)並圈養個體,以確保遺傳多樣性的完整性。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已開始在美國進行其他適合於動物園繁殖的龜類物種復育工作。這些烏龜個體在孵化後,會先在布朗士動物園通過檢疫,再送至原產國家進行野放。

馬來西亞霹靂(Perak)呈現婚姻色的雄性鹹水龜(Batagur borneoensis)。(Doug Hendrie 攝)最後,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打算在紐約圈養、繁殖並孵育這些瀕危龜類,以補充尚存於野外的族群數量。星點龜(Cyclemys guttata)、卡羅萊納箱龜(Terrapene carolina)與木紋龜(Glyptemys insculpta)等瀕危物種的戶外隔離區已經設立於布朗克斯動物園中。

為了推動全世界的龜類保育行動,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要求美國國會全力支援美國漁業與野生物局的「野生物無國界計畫」(Wildlife Without Borders Program)。漁業與野生物局的「極度瀕危動物保育基金」(Critically Endangered Animals Conservation Fund)將用於全世界陸龜與淡水龜類的保育工作。

除了陸龜與淡水龜類外,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仍將繼續為保育尼加拉瓜、加彭、蘇拉威西與馬達加斯加等地的海龜而努力。

※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apr2012/2012-04-11-02.html

Top

 

林口野步森林變身選手村 獨角仙也迫遷

本報2012年4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獨角仙與光臘樹。

台灣努力爭取國際賽事以增加國際能見度,但卻為了蓋選手村,提早以興建「合宜住宅」之名,計畫將自然豐富度高於大安森林公園的林口野步森林移除,當地社區民眾昨(12)日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的都市計畫以及居住正義,應將民眾休閒所需的自然生態考慮進去,同時籲請新北市政府設置「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

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經行政院協調選址於新北市林口區一處16-20公頃土地,區位內包括一片面積5公頃、位於林口高中西側,歷經20年自然演替已發展成森林生態系的林口野步森林。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陳信甫指出都市計畫的盲點,「既有都市計畫是40年前的產物,缺乏現代生態學視野中城市即是生態系統的進步觀點」,不但將自然隔離在外,也疏離了人與自然的關係。

砍樹造林蓋零碳社區

而人與自然的疏離尤以不斷上演砍樹、滅林、毀生態,竟是為了興建「零碳社區」,台北市政府甚至要將選手村周邊5公頃用地「永久造林」,作為開發的生態補償及生活排碳的碳中和之用,真叫當地居民情何以堪。

台北市人工造林的案例當屬大安森林公園,然而野步森林公園調查的生物多樣性高於大安森林公園,田秋堇說,因為人造森林無法像自然演替的森林生長出更適合當地的樹種以及因此吸引更多物種。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陳信甫指出,「既有都市計畫是40年前的產物,缺乏現代生態學視野中城市即是生態系統的進步觀點。」陳信甫說,現在當地有1000多棵樹,雖然沒有人類居住,卻有100多隻獨角仙、5種蛙、60多種蝴蝶、五色鳥以及其他珍貴的物種仰賴其生存,除此,更是民眾休閒的場域,以及附近林口國中自然科學實驗的田野,有了這個場域,讓林口國中獲得國內多樣重要的獎項。然而在人類的開發主義下,蛙類、五色鳥、獨角仙等物種也迫遷。現場兩位幼兒扮演的獨角仙,抱著代表光臘樹的氣球,傳達森林生態系與物種的關係,他們以稚嫩的語氣表達要森林留下來。

選手村,開發的白手套?

居民也質疑,開發選手村是為了服務世大運還是為了更多的開發?田秋堇說,高雄世運選手村,都是利用在地現成的旅館,並加強維安管控。他質疑,合宜住宅誰來蓋誰來住?不過是透過市政府的手讓建商介入。

對此,體委會國際體育處處長周瑞表示,世大運屬二級世界賽事,需設選手村是規定,也是必要條件,和世運以及聽障奧運規定不一;而當地距離比賽場地交通1小時也符合規定。

體委會口中的居住正義

周瑞強調,此地原本就是國宅用地,只是尚未規劃,因此借給當時的台北縣政府使用。興建合宜住宅也符合居住正義,而將兩件事結合,是最省錢、符合效益的做法。他不排除綠地保留的可能性。

黃啟瑞駁斥周瑞所言為謬論,表示合宜住宅過幾年就可以推到房市,何來居住正義?他質疑台北市將自己的土地標售出去卻使用林口當地,認為政府應還給林口人公道。

陳信甫也說,大台北地區空屋率過高,居住正義的呼求也非住宅供給量不足,而是房價過高的爭議。林口區空屋量一直高居新北市前三名,同區段又已有A7站4,000戶合宜住宅規劃建造中,因而內政部都已經改變了合宜住宅的開發政策。主辦單位宣稱BOT,政府不出錢,因此再增加3,500戶住宅就屬合宜嗎?不管誰出錢,一樣都是損耗資源,增加碳排放!

與民爭地為哪樁?

2006年台北縣政府為解編763公頃山坡地為都市發展之用,同時設置30處滯洪池作為解編山坡地之後的洪水滯留的補償措施,其中14處佔用鄰里公園用地。黃瑞茂說,林口因為是台地,每逢強降雨並衝擊其他鄉鎮,政府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於鄰里公園設置滯洪池,若再以住宅名義移除森林,無疑是與民爭地。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總工程司王敏治表示,尊重政府既定政策,地方政府執行都市計畫尊重地主,期待能以都市設計的手法保留空間。

城市治理要有遠見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劉欣蓉則呼籲,城市治理者應高瞻遠見,為未來30年、60年的願景打算。他舉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例,當地填海新生地從1928年有計畫的植樹,之後經過自然演替以及每隔幾年的疏伐,到了1960年代,城市居民對於在城市即可立即交觸到森林十分滿意,此案例也促成自然公園的模型,這也使得後來的人工公園都無法被人民所接受。

Top

 

巴克禮育雛記 小啄木3幼鳥 成功離巢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在台南市巴克禮公園築巢育雛的小啄木鳥,經約三週育雛,三隻幼雛昨日全數順利離巢,讓地方及保育團體感到很欣慰。

一對小啄木二月間在巴克禮公園河道旁的低矮垂柳上啄洞築巢。三月下旬,幼鳥孵化,不料,消息曝光後,拍照的人潮,一波接一波,甚至近距離拍照,嚴重干擾親鳥育雛。

在環保團體強烈批判及里長李仁慈、社區民眾主動圍起兩道警戒線保護下,兩週來,天天守候的攝影人士、民眾也都有所節制,才讓小啄木一家順利完成育雛。

在4月9日第一隻幼雛離巢後,另二隻幼鳥這二天也陸續離巢,到11日上午已鳥去巢空。李仁慈說,小啄木在公園順利完成育雛,代表公園生態環境豐富,社區民眾也很有保育觀念,並未破壞、捕捉,令人欣慰。

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說,小啄木育雛約三週,能在眾多攝影人士天天包圍下完成育雛,實在很難得,很感謝里長、社區民眾的幫忙,攝影者也能節制,算是完美的結局,也讓大家上了一堂生態教育課。

Top

 

盜木案遭指蒙羞 司庫聲明稿自清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原民電視宜蘭報導

宜蘭大同鄉南山部落巨木群內的扁柏跟檜木遭到盜伐變賣獲利,宜蘭檢警10號宣布破案,並且抓回12名嫌犯,不過司馬庫斯泰雅族人針對平面媒體報導,部落頭目倚岕.穌隆發出聲明稿,頭目表示共同譴責盜伐原始檜木林,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給予制裁。

拉互依表示這名嫌犯夥同宜蘭大同鄉的親人,潛入鄰近南山部落的傳統領域,盜伐檜木,牟取暴利,行為已經嚴重違反泰雅族Gaga傳統規範,部落尊重國家檢調力量以相關法令予以制裁,只是再次強調司馬庫斯當地居民,是每週定期派員進行傳統領域原始林巡視,另外有不定期勘查,確實察看保護生態情況,保育區內禁採、禁獵、禁伐,每年每年造林植樹計劃,平面媒體的報導恐怕會被誤導為司馬庫斯部落堅守自盜,而事件是司馬庫斯原鄉發展協會理事長何明發先生的個人行為,希望媒體不要以偏概全。

Top

 

台電鑽探放核廢?太魯閣族強烈抗議

摘錄自2012年4月12日原住民電視台北報導

太魯閣族人手牽著手呼著守護家園的口號,幾位花蓮縣秀鄉和平村部落的長老北上來到立法院,要立法委員蕭美琴主持公道,根據立委蕭美琴提供的資料發現,台電公司已經開始在花蓮秀林鄉的花崗岩石山區,進行原能會核備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500公尺深的鑽探以及取岩心作業,質疑台電公司要將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選為最終處置場。

並且蕭美琴直說手邊資料都不是從原能會以及台電公司網站上取得,所以研究作業並沒有公諸於事,讓蕭美琴以及太魯閣族人相當憤慨,目前根據原能會的鑽孔位置是在花蓮縣以及宜蘭縣交界處,也就是在花蓮和平、靠近碧海水力電廠附近的山區鑽探,族人就擔心核能外洩,很有可能威脅到鄰近的花蓮秀林、宜蘭南澳的居民住戶生命安全。

台電公司表示台電依照規定已經擬妥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經過行政院原能會審核並在原能會網站上公告,目前有關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場址的選擇,將來原能會將規畫擬定一個地方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選址條例草案。

Top

 

論壇∣搶救青螺溼地!催生溼地法!

作者:黃新真

海水拍打潔淨的沙灘,靜靜的躺在沙灘上看夕陽,數著飛機起降,等待第一顆星星,等待流星雨。偶而一聲鳥鳴劃破寂靜,遠方員貝、鳥嶼燈火閃爍。讓人可以不顧一切逃離都市的喧嘩與紛擾,只為了在這裡多待一會兒,這裡就是-青螺沙嘴。

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層層堆疊,形成獨特的地質景觀。直至今日,沙嘴仍不斷在累積、在擴充。而沙嘴週遭蘊藏豐富潮間帶生態和海洋資源,也是候鳥休息、覓食、繁殖的地方。成群的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翻石鷸在此駐留,瞧她們漫步在沙灘上的模樣,有說不出的可愛與感動。尤其在2008年,夏候鳥小燕鷗在此築巢繁殖,更讓人為之驚艷。感恩上蒼,賜與澎湖如此獨特的沙灘,讓我們得以暫離紛擾,尋求一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寧靜。

青螺溼地的定位

2008年青螺濕地經政府評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總面積約221公頃,為澎湖縣重要的生態敏感區之一。為國家重要濕地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即每年派人自青螺沙嘴區域以繩索隔離鳥類繁殖區,避免不知情的民眾於繁殖季節進入干擾。

除了是鳥兒的天堂,附近海域也曾為漁人重要漁場。花身雞魚、臭肚魚、邦午等等,都是這一帶漁民重要的魚獲;這十多年來,卻面臨無魚可抓的困境,且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政府已經禁止毒魚、電魚、炸魚,為何漁獲不增反減?沙嘴發生了什麼事情?

青螺溼地的危機

青螺沙嘴疏濬工程,從2003年開始陸陸續續都沒有停過。2003年是以67萬的權利金發包給廠商,廠商運走許多砂石,從中獲利。這幾年來,青螺沙嘴小型疏濬不斷,但疏濬後所產生之砂石,則堆放在沙嘴週邊,並沒有運走。

2012年3月,又傳出縣政府以權利金的方式賤賣青螺沙嘴,其手法與2003年春天相同。因村民向鄉公所反應,位於青螺沙嘴前的共用航道淤積,請鄉公所清理航道疏浚。青螺村及紅羅村漁港停放以小型舢板船為主,使用船外機,水深只要1米以上即可通行無阻,中型漁船僅有5、6艘。這次的施工時間為6個月,是當年的2倍以上的時間。為何縣政府只用數百萬賤賣國土沙灘?為何只為了個位數字的中型漁船無法進出,就要犧牲一片美麗的沙灘?這一切對我來說簡直荒謬。為了舢板的進出,為了某些人的金錢利益,所賠上的是我們子孫萬代的財產,是豐富的海洋生態。

最令人非議的是承包商的施工方式,廠商不先清除航道淤沙,反而先抽陸上砂石,並將陸上砂石推入海中,使航道淤積情形更為嚴重,此種行徑讓人無法贊同。且監工人員在施工期間不在現場、對施工方式、施工計畫範圍完全不了解,監工人員瀆職。

青螺溼地之生態

除了青螺沙嘴為珊瑚礁碎屑堆積而成的沙灘之外,青螺溼地水陸交界部份則有紅樹林生態體系;海域部分則有潮間帶生態;此外,鳥類資源相當豐富。澎湖許多人依潮間帶維生,這裡曾有豐富的魚、貝、蝦、蟹等海洋生物;退潮時,可以在退潮時看到ㄚ婆在撿螺,或有人釣魚、柵網抓魚、抱墩等等。

青螺溼地之生態價值

現在已經不是「漁民生計重要還是鳥類保護重要?」的鄉愿問題,而是疏濬之後,整體所帶來的影響為何?除了小燕鷗不敢回來繁殖、環頸鴴少了棲地,連潮間帶生態都會受到嚴重影響:潮間帶生物死亡、由於水流改變魚群不在附近洄遊、依賴潮間帶維生的人類及動物們所受之影響更大。不疏濬,影響的是這些漁船的不方便;而少數漁船方便後,澎湖多數居民所賴以維生的潮間帶已經死亡,何時才能復甦?

漁民只是一味抱怨漁獲減少,潮間帶生物減少,但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漁獲,為什麼潮間帶生物減少?因為一村至少一碼頭(村落間騎機車頂多10分鐘,有需要用到那麼多碼頭嗎?)。在早期沒有那麼多碼頭,只要在岸邊,隨便就有魚可釣﹔在碼頭接二連三的設置後,再加上防波堤、消波塊等人為破壞,海流變了,潮間帶的生態被破壞了,底棲魚類也消失了。人為不當的政策與施政,造成了生態的破壞﹔而人們不記前車之鑑,如今又要重蹈覆轍,心豈能不痛乎?

對公部門的期許

青螺沙嘴航道淤積情形尚未解決,我們期待縣政府重新檢討航道疏浚的必要性。澎湖每個村落至少有一個港口,每個港口的車程約5至10分鐘。以小漁港來說,經濟價值不若從前。建議縣府研擬措施,將大型漁船集中在某幾個航道水深較深且不易淤積的港口停靠,其他舢板船只要水深1米以上仍可自由進出無虞。在此狀況下,縣政府不輕易抽砂,減少澎湖沙灘的流失及海岸資源與生態的保存。如果能夠自然廢港是最好不過,回歸大自然之自然機制。若必須疏浚,亦請縣政府出資清理航道,將採上岸之砂石留在原地。目前,造沙的速度已經不如採沙來的快。澎湖縣既然以海洋觀光立縣,就更應該保存沙灘觀光資源,而非短視近利讓自然景觀因人為不當政策消失。

這些自然景觀,並不只屬於村民,澎湖縣縣民,而是屬於所有人類的財產。台灣的天然海岸數量越來越少,目前除了青螺溼地需要溼地法,我相信五溝水及馬武督溪等等地也需要溼地法具體保護。溼地法趕快過關吧!

Top

 

論壇∣苗栗大坪頂營區、在地人的野火:我們要求居民參與式的開發

「要發展、要尊重、要參與、反藏博」行動宣言

發起人:大坪頂發展論壇

苗栗人的希望之地大坪頂,為苗栗市西南方一個大區域的公有地,位於台13線(尖豐公路)與苗29線(龍岡道交界處),佔地約20公頃。過去是苗栗市最大的軍營造就了不少軍營經濟,民國93年間由傅學鵬縣長任內從國防部移交縣政府使用。該地區是苗栗的希望之地,但自從2004年國防部將營區土地交還苗栗縣政府後,已荒廢近10年,而且荒謬地是,這裡老樹成蔭、花木扶梳的偌大廣場在這10年間竟然成為縣民禁區。

由於苗栗市區都市土地取得困難,從大坪頂閒置後,一直被視為大型開發案的明星腹地。縣府曾提出許多發展計畫,包括「縣政中心」、「大型公園」、「地方產業交流中心」、「生物科技園區」、「社會教育館」等,另外也包括聯合大學擴校基地,或供台北醫學大學成立醫學中心等計畫。

苗栗地方人士也對此地充滿高度期待。其間由「新大坪頂促進會」提出「兩兆雙星」計畫,並獲得了上萬名民眾的連署支持。然而,這些計畫都沒有後續實質的發展。近期苗栗縣政府打算以和地方文化毫無關連的「藏傳佛教博物館」為名,將大坪頂作為開發腹地,向中央爭取經費。

大坪頂開發案承載10年來苗栗縣民的期望與落空,我們希望這塊地是重振苗栗商機的希望之地。根據財政部報告,苗栗縣縣政府已負債211億已達法定上限,我們地方建設的投資更不應該浪費!更需要縣民全體的意見參與!

大坪頂發展論壇提出以下幾點訴求,只要你認同每個人都可以加入一起推動我們的苗栗夢想:

要發展: 大坪頂要發展,但是需要「好發展」,更拒絕賴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蚊子館。大坪頂不要像公館舊營區、馬奮館一樣的「亂發展」、「濫發展」。

要尊重: 大坪頂的發展,要尊重地方人的意見、要尊重地方的歷史文化、要尊重地方的生活記憶與未來想像,任何規劃展開時,都必須針對這些在地價值進行完整調查,並且將地方文化紋理融入規劃之中。

要參與: 選票不是空白支票、政府不能為所欲為;計畫要有公民參與、施政要能民主治理。大坪頂的發展,必須採取「參與式規劃」的方式進行,必要時應進行公民投票。

反藏博:支持藏傳佛教在世界爭取宗教自由,但不接受商業化及可能涉及剝奪原財產所有人財產權的不明來源文物。憑空在苗栗設立藏傳博物館沒有尊重在地人文歷史脈絡,沒有民主參與程序,也與在地生活記憶、未來想像完全脫節,是典型天外飛來的「亂發展」。

對苗栗縣政府的四項具體訴求:
一、立即向文建會撤回藏傳博物館開發計畫案。
二、針對大坪頂發展事宜,展開參與式都市規劃,廣徵各方意見。
三、立即針對大坪頂的在地價值與發展潛力,進行完整之調查研究。
四、在參與式規劃完成之前,開放大坪頂營區,提供社區、社團辦理活動相關資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連署人:                    身分證字號:
聯絡電話:                 Email:
我想對大坪頂營區說的一句話/ 或是一張想像圖:
連署書請寄: 36099苗栗郵局第47號信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可以做的事:

(1) 按下「參加」;
(2) 剪貼樣板信件一人一信寄官府;我們應該勇敢表達意見!

◎ 行政院長電子信箱http://eyemail.gio.gov.tw/SWS35Front/SWSF/SWSF01009.aspx?cult=tw
◎ 總統信箱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

(3) 走出門一起參與4月29日假聯合大學舉辦的大坪頂發展論壇、

5月份大坪頂營區開放踏青以及後續願景行動。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