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26







近期活動

「海洋淨灘種子」志工徵求(4/27截止)
【拒絕遺忘,與毒共存33載】校園系列講座@台大法學院霖澤館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4/29 彎腰農夫市集 活動一覽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綠富力】演講與工作坊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南投場(5/2-3)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搶救千年藻礁 立委要求2周內公告保留區

劉靜榆提供

桃園縣觀音外海珍貴藻礁雖已依文資法列冊追蹤,三年來卻無進展,而不斷進行的工程更讓藻礁形成開腸破肚。無法坐視珍貴藻礁失落,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聯手搶 救,24日於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不分黨派5位立委一致通過,要求桃園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劃設公告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否則由農委會辦理公告,並於二週內完成。不少立委也提及追究相關人員行政疏失。

藻礁是由珊瑚藻不斷累積,生長緩慢,1年只能長出1公分,所築起的礁體是很多生物的家。長期調查西海岸藻礁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 士在公聽會上指出,富林溪口藻礁看起來還在,底下已無生物;富林溪、樹林溪原本層層疊疊的珊瑚礁現在卻空無一物,完全看不到一條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影片:桃園縣觀音鄉藻礁生態

保護藻礁迫切性 永興村民最知道

海岸邊的千年守候:藻礁

環署親眼目睹:卡車直接碾過藻礁

【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溫度一直存在著升溫與降溫的波動變化,改變的幅度甚至遠大於我們現今感受到的。這些過往的氣候變遷是由自然界的力量所造成,像是太陽活動、地球相對於太陽的位置、火山爆發和生態系統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影響大氣中濃度、以及氣候系統中自然發生的聖嬰或是反聖嬰現象。

上個世紀以來,地球已經升溫了0.75℃,和過往的地球溫度起伏變化不一樣的是:因為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使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1500萬年來的新高。科學家利用電腦模型演算氣候變遷模式,證實現今我們正在經歷的暖化現象並非像過往一樣單純由自然力量造成,而是同時包括了人為因素。

精采內文

環球360°∣朝鮮半島的希望綠絲帶

作者:Lisa Brady(美國博伊西州立大學歷史副教授);翻譯:李楊

朝鮮半島中央有一條東西走向的綠色細帶。從衛星圖像上看,這條蜿蜒曲折的條狀地帶剛好與大韓民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邊界重合。在朝鮮半島西部,細帶兩側的視覺衝擊尤其強烈:一邊是首爾灰濛濛的水泥建築,另一邊則是開城南部毀林後留下的褐色荒地。在半島的東邊,綠帶與太白山脈融為一體,幾乎分不出邊界。

但回到地面上,這條植被茂密的狹長地帶則是一條無法逾越綠色屏障;包圍在其兩側的層層圍網都頂著怖人的鐵絲圈,零星分佈的觀察哨所更是由全副武裝的士兵嚴密把守。很難想像這樣一片處在暴力夾縫中的土地會充滿生機。但事實上,在這片韓朝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棲息著上千個在朝鮮半島的其他地區已經滅絕或者瀕臨滅絕的物種。對於很多動植物來說,非軍事區是最後的避風港,而正因為如此,很多致力於保護朝鮮半島豐富生態遺產的人士紛紛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這片土地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香港將把查獲到的36隻走私烏龜從送回菲律賓,其中20隻屬於全球最稀有物種之一。菲國環境部表示,這是國際間打擊野生動物走私行動中,頭一次把保育類動物歸還菲國的。同樣飽受威脅的野生虎們,五月中旬將有場「老虎高峰會」在新德里登場,在此之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境內有老虎的國家,應阻止盜獵者偷取老虎保育成果的利益,以現存老虎數量倍增為終極目標。墨西哥發生野火,大火已經燒掉3300公頃的林地,危害當地豐沛的生態資源,然而在這讓人急跳腳時刻,窩藏在森林裡的毒梟幫派卻持武器阻撓救火,在強風助長下,火勢仍不受控制

環保署近來完成2系統,一為廢棄物跨國越境管理,針對兩岸連網進行開放調整,另一是「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有需求的民眾或事業單位可藉此尋求專業的土污評估調查員,尋求土壤調查服務。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可望在今年內建成,它將每天提供2000噸中水,可以供企業用於初次洗滌、設備冷卻以及綠化澆灌、路面灑水降溫甚至灌溉等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作者:munch

在今夜,二度拆王家,已經是民間私刑,在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根本無法說明取地程序已完成,根本無權趕學生、搭圍籬、拆房屋,一切由民間非法進行。

這種無視法紀行為,必須依法控告,這也是在探討都更修法之外,必須阻止這種官不理、商鑽營的灰色地帶,以及種種黑暗惡行,必須邀請律師控告警方與建商,以及動手的不明人士,讓一些必須確立的最基本人權法律,得到一定道理。

長久以來,第一線處理社會事務的警方相當遊離,不是全然依法,鬆緊之間端看上層命令,有時執法過當,有時漠視法律,巧的是那條線,總是護政府、偏財團,遺忘警察是宣誓捍衛法律正義,在今夜不僅沒當場阻卻、逮捕違法之人,就連群聚百餘人的違反集會遊行都沒喊一下,甚至夜間施工噪音擾人也聽而不見,完全置身法外,但是換成是抗議群眾,法條馬上湧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