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英國大企業強制揭露碳排放 2013年4月起實施

Da-Eye攝

英國政府在里約地球高峰會公佈的計劃現正啟動,從2013年4月起,在倫敦證交所掛牌的1100多家公司,都必須報告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英國的企業需要為了環境的好處減少排放有害氣體,但許多公司支持我們的計畫是因為節能同時節省能源帳單開銷、增進公司名譽、以及幫助管理長程的成本。」Clegg表示。

英國是第一個強制規定企業將排放量數據納入年報的國家,投資者將可藉此評估公司是否有效的掌握溫室氣體所帶來的長程隱性成本。當初在里約高峰會宣布此政策的英國副首相Nick Clegg表示,「只計算經營成本卻隱匿溫室氣體排放,是個錯誤的經濟模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2碳揭露專案起跑 邀企業自我評估碳風險
投資專家:碳揭露與碳管理 有助企業獲利
中國企業需要公開碳排量
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環球360°|即將興起的DIY革命

作者:John Elkington(飛魚星組織執行主席);翻譯:奇芳

就在我們航班的出發地——舊金山(San Francisco),一些人如今將蘋果視為一個過時的、脆弱經濟秩序的象徵。我在那裡的灣區剛剛就碰到了這樣的一些創新家、企業家和投資人。我覺得那裡有一種值得密切關注的東西,儘管其中的一些人仍然把蘋果當作他們賺錢唯生的工具。

我所參觀的矽谷企業中,惠普最初的技術也是由其創立者在車庫發明的,這與蘋果的賈伯斯和沃茲尼克在37年前的情況如出一轍。在矽谷,這種能人精神一點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這些新一代企業家所追逐的狹小的潛在突破機會。

精采內文

深入報導|Munch中國環境行(一) 瑪曲大草原的生態之美

作者:munch

瑪曲縣位於青康藏高原的東部,行政區域劃分在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南方,全縣面積約一萬多平方公里,圍繞在黃河第一彎的範圍內,因此「黃河首曲(第一彎)」成為瑪曲縣的地理稱號。

由於雨量充足,溪流四佈,加上黃河緩流溢散,形成廣大的溼地、沼澤,瑪曲縣近90%土地,都是天然草原與溼地,成為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注區。長期以來,以瑪曲為核心的甘南大草原,對於流過當地的黃河水源補助量,高達65%,因此亞洲最大的甘南大草原,有著高原水塔的美稱。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食品管理局放寬人工核種「銫」的容許量,對於人民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日本人嚴格檢測輻射汙染食品台灣卻放寬標準,環保團體痛批,根本就是把大眾當作輻「銫」的垃圾桶。黑心食品出沒,台南有十萬噸的過期奶粉,經加工後販賣給學校或店家這些發霉或變質的奶粉, 流入市面對於人體的傷害是不容小覷的。

花蓮豐濱的水梯田,挺過了蘇拉颱風造成的豪雨,並進入收割的階段,水梯田的復耕漸漸交出成績單,也維持了濕地的生態。金門濕地復育有成,許多稀有植意也大量萌發,連消失20多年的異蕊草也現身了,棲地經營管理是須長期努力即投入的,後續也會有移地復育及解說教育,這樣才能達到生態島嶼的長遠願景。巴西原住民保育亞馬遜河流域而大力抗爭,而美山大壩因缺乏與原住民協商,巴西法院下令停建美山水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銅門部落會議決議 反對劃定「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

作者:銅門部落

近日來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銅門部落,在100年7月18日召開「慕谷慕魚經營管理計劃構想案」會議,現場反對聲浪不斷,然公部門卻漠視部落反對聲音,逕自劃定自然人文生態風景區。之前「慕谷慕魚人文自然生態景觀區」劃定之第一次公聽會,其會議通知形況為當天才緊急通知居民出席,臨時倉促,且部落居民主張反對劃設,但公部門仍漠視當地居民意見。

101年8月12日部落會議達成共識拒絕劃定「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若公部門單位繼續漠視族人意願,將採取相關自救行動與法律救援途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