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溼地復育 稀有植物大萌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溼地復育 稀有植物大萌發

2012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5日聯合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田浦溼地復育有成,除食蟲植物長葉茅膏菜大幅成長外,連在台灣已消失20多年的百合科稀有植物異蕊草也大量萌發,金門縣政府計畫以此大力推展生態觀光。

縣府委託的研究成果顯示,金門早期在歐厝海濱、太湖濱、鵲山及后壟等處,有食蟲植物分布的紀錄,近年在農作經營方式改變、土地開發及氣候異常等因素下,食蟲植物棲地日益縮小,面臨消失危機。金門縣政府2007年以承租民地方式,在田浦溼地經營復育多樣食蟲植物,隔年就發現新紀錄種斜果挖耳草蹤跡,讓金門的食蟲植物達到6種之多,堪稱台灣地區之最,也為金門生態觀光再添利基。

建設局說,棲地的經營管理需要長期的努力與投入,後續除針對原始棲地進行保護外,移地復育及解說教育的推廣更項重要工作,才能達到生態島嶼的長遠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