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境園丁的漫長守候 范欽慧「自然筆記」再次入圍金鐘獎

金鐘獎是台灣廣播電視圈每年最重要的獎項,能夠入圍或得獎,都代表了對節目與個人的肯定及榮耀。而今年環境教育界也未缺席,在環境教育道路上默默耕耘了 16年,范欽慧製作主持的「自然筆記」節目,再次入圍廣播金鐘獎的「教育文化節目獎」與「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兩個獎項。

專業、用心和堅持,讓自然筆記拿下了四座廣播金鐘獎,以及無數次的入圍。從節目第一集訪問台灣考古界重要的素人考古學家潘常武,以及投身鯨豚保育的討海人廖鴻基開始,這個節目,伴隨著許多關心台灣環境的工作者,從青春到中年、從壯年至白首,記錄了他們長期投入自然研究觀察、環境守護的「聲」影。范欽慧表示,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錄音資料,其實是一段重要的台灣環境史料,不 僅記錄了台灣環境變遷的故事、自然保育觀點及行動的轉變,也見證了許多環境夥伴長期耕耘自然保育的生命歷程,和其交織出來的動人故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自然生態元素: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親子環教】親子同遊山林 心就更緊密
【有聲環境教育】自然「心」主張 用聽的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我們的島|綠野明珠水蛙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熱鬧的恆春半島,一個大家都不陌生的地方,從台灣最南角鵝鑾鼻轉進台26線,沿途高崖風光,更是讓人熟悉,但是公路旁的水蛙窟社區,卻是許多人從沒聽過的地方。水蛙窟聚落位於墾丁半島東側,一個相當古老的村落,居民散居在水蛙窟、坑內等小聚落裡,像是一顆顆明珠,隱身在綠野之中。

日趨匱乏的海洋,讓居民在陸地找出路。水蛙窟正逢一年一度的牧草採收季,居民尤阿媽跟在採收車後,賣力的翻動曬乾的牧草。早期,有著緩坡地形的水蛙窟,遍生熱帶樹林,居民開墾後,大量種植瓊麻、地瓜和西瓜,到十多年前改種牧草。尤阿媽說,不是因為牧草好賺,完全是因為村落都剩老人,牧草比較好照顧。一捆捆的牧草,在機械化收割下,像蛋捲散布田野,不過看似大捆,價格卻相當低廉,居民其實賺不到錢。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紅樹林

日本江戶後期建造的「松本城」,城內的護城河有堆積許多淤泥,夏天傳出惡臭,相關單位打算把淤泥抽出來,但還不知該如何使用這些「肥料」。台北大稻埕是見證台北過去歷史得重要地區,但因城市重心轉移,現今已沒落,當地居民希望都市更新可以保留當地的歷史,並再創社區價值,但當中的平衡點還是討論,希望大稻城可以再熱絡起來!

美國西部的狼群生存受到很大的威脅,當地政府不願將灰狼從保育策獨立出來,現在當地獵人有許可證, 可以見狼就殺,對於灰狼的保育是莫大的衝擊。 而對於動物的保育,澳洲的動保人士帶著動物的屍體遊行希望人類停止對動物的暴力對待,不要再忽視動物權益。在台灣也有動保團體大聲呼籲,希望政府可以設立動保警察加強對動物的重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到底什麼是範疇界定會議?

作者:呂家華(台灣大學政治所)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台電)曾在11年前,開始規劃西寶計畫並送環評,打算從馬太鞍溪越域引水,以及從萬里溪頭水隧道引水匯流後,發電洩放於萬里溪,引起馬太鞍溪光復鄉的民眾疑慮。當時,萬里溪地下廠址也遭到在地民眾認為影響當地溫泉開發及觀光發展,使得西寶計畫的年度預算遭立法院刪除。

三年前,台電又再次檢送西寶修正計畫陳報行政機關,希望能復工。但,因西寶計畫修正後,原計畫內容大幅度變更,必須重送環評程序,而台電認為時程已來不及於規定期限前辦理完成,中止了當時的西寶修正計畫案而停辦,並以萬里計畫替代原先西寶計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