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後期松本城 護城河淤泥再利用傷腦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江戶後期松本城 護城河淤泥再利用傷腦筋

2012年10月15日
本報2012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松本城正在討論將如何處理堆積在護城河的汙泥和沉澱物(圖片轉載自網路)位於長野縣松本市的日本國寶「松本城」,城內的護城河往往堆積了不少淤泥和沈澱物,在夏天帶來陣陣惡臭,有關單位正在討論把這些淤泥用幫浦抽出後,要怎樣使用這些肥料的方法。

比起把護城河內的水全數抽出,再利用大型機器疏浚的方法,將搜尋價格更低而且更顧慮到環境的方式,透過收集市區內具有經驗的廠商資訊,預計將於今年內制定對策。

包括環繞著松本城內外的護城河,還有位於外側總護城河殘存下來的部分區域,面積共有3.1公頃。根據市立松本城管理事務所發布的訊息,護城河全面進行最大規模的疏浚工程是在江戶時代後期,同時也是到目前為止的最後一次工程,目前護城河內深約2公尺之處,堆積了汙泥和沈澱物。其中也包括了落葉和鯉魚的糞便。

今年從梅雨季結束到盂蘭盆節的這段期間,雨量變少造成護城河的水位低下,因此部分汙泥和沈澱物露出水面,觀光客和市民紛紛提出了如「傳來陣陣惡臭」、「破壞周圍的景觀」的意見。

該市從今年度開始的決策「松本城保存管理計畫」中,討論是否要進行護城河的疏浚工程。進行疏浚工程時,包含鏟土機等大型機器可能會對石牆等造成傷害,對於動植物也會帶來影響,而沈澱物的搬運和處理費,也加重了費用的負擔。預估總花費將會達到數億日圓。

因此開始思考最有效率的方案可以將汙泥、沈澱物和護城河的水同時抽出。此方案就是在護城河的多處地點設置幫浦,從河底吸出汙泥和沉澱物,將垃圾和砂土分離後使其乾燥。工程預定在護城河的周圍進行,因此少了搬運的費用,成本比起一般的疏浚工程來得少。此方法也無須將護城河內的水全數抽出,兼顧了生態系的平衡,該事務所所長土屋彰司說明了「由於生活污水並無排入護城河內,挖出的泥土也可重複使用,當作花和野生植物的肥料」。

該事務所目前取得了有經驗的廠商資料,這些業者在首都圈的公園內皆施行過並具有成效,考慮能否應用在松本城,土屋表示「每年都擔心少雨量的問題。把對環境友善的方法列入考量,積極的想出解決方案。」

※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