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拖了380天才審完 台電預算在立院過關 實質已花掉7成

針對2012年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立院昨(14日)共有「核能四廠第1、2號機發電計畫」等6案付諸表決。上午反核團體聚集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立院刪除;下午民進黨團所提案的核四預算刪除提案,以僅僅兩票之差遭否決,最後所有台電所提預算均過關。

繼續閱讀

參與國際氣候政治的艱難現實 兼替張良伊說句話
張良伊選上青年NGO(YOUNGO)發展中國家代表,參選國籍被冠上「台灣‧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引起爭議,悲哀的是:媒體甚少理會事件背景,只管題材好不好賣。當事情上了大眾媒體,注定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嗑牙話題,少有人仔細追究其中的細節。

張良伊透過媒體解釋,「我是台灣的年輕人,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是,我以台灣人為榮…競選初衷期盼透過實質參與,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同。」有多少人真的在意?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你我不核
「我愛核子能!?」 電音人聯手推出反核專輯
防超強天災 美核廠著手應變
疑位活斷層 日敦賀核電可能廢
核一機組除役 2013年中提規劃
2200億核後端基金 台電借走9成
台灣核電廠哪裡好? 台電:「改天告訴你!」
〈核你到永遠〉相約十萬年的有毒情書
核能爭議 在印度引發的動盪
呂秀蓮親筆信 籲總統停建核四
台灣廢核最佳時機 諾貝爾得主:就是現在
2012十大人權新聞 中科四期、美麗灣、危險核電全入列
經長:不讓核電除役預算有缺口

新聞回顧 |食品安全

蔬果抽驗:四件農藥殘留 還有非法農藥
吃火鍋 喝豆漿 當心吞下防腐劑
未取得倫理許可 誘學童吃黃金大米 陸3學者撤職
含塑含鉻地溝油 中國10大食品安全事件
衛生署:日本福島食品禁止輸入
茅台遭爆「塑化」超標 緊急暫時停牌
旗山香蕉安全無虞 問題香蕉來源已由南投縣府依法處罰

本週精彩專文

鹿謎
濕地上的候鳥社區
荒唐的「環保誤國論」,是在中國北京的「老闆」要他說的
【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住家裡的自然觀察
平凡中的不平凡:臺灣的薹屬植物(上)
平凡中的不平凡:臺灣的薹屬植物(下)
島嶼年代
為何杉原灣會從沙灘變礫灘?
捕捉難以親睹的野生動物畫面:2012年度相機陷阱照片賞
一所沒有窗戶的綠色學校
鱷魚島主林北水 海上種樹的男人
到底是誰給了你這個願景?
搶救碧潭吊橋與百歲老樹「芒果阿祖」

本週焦點新聞

.

泰雅族運動會 南投發源地祭祖
東京都公園爆發六價鉻汙染 超標200倍
花蓮專用漁業權 保障漁民權益
部落媽媽的布包…訂單接不停
沈世宏:環評制度讓環保署「錯置戰場」
科學家在南極冰層下搜尋生命跡象
淡海二期徵收 百餘地主集結內政部抗議
遊覽車將分級 等級高保障大
保育人士購日船 打擊日本獵鯨
好恐怖…應景玩具 塑化劑竟超標四百多倍
美麗灣案 李鴻源建議東縣認賠
另類「清潔塗鴉」 綠色和平籲Levi's 去毒
環評制度修正 產業會議可以做結論?
廢棄物填海造陸 環署積極推動
為福島志工及動物加油 出版社號召募集200個祝福
以競賽取代宣導 印度南部大邦垃圾回收冠軍誕生
阿禮部落災後持續守護山林 保育兼顧生計
和壢坵小農作朋友 好旅行走訪小米故鄉
司馬庫斯墜谷事件 省思生態旅遊的用路哲學
氣溫升高 人類解消?巴西藝術家詮釋全球暖化
黃石公園最高人氣母狼 遭獵人射殺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參與國際氣候政治的艱難現實 兼替張良伊說句話
作者:莫聞

張良伊選上青年NGO(YOUNGO)發展中國家代表,參選國籍被冠上「台灣‧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引起爭議,悲哀的是:媒體甚少理會事件背景,只管題材好不好賣。當事情上了大眾媒體,注定只是人們茶餘飯後的嗑牙話題,少有人仔細追究其中的細節。

張良伊透過媒體解釋,「我是台灣的年輕人,從小到現在一直都是,我以台灣人為榮…競選初衷期盼透過實質參與,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認同。」有多少人真的在意?

筆者2007年參加在峇里島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會議(UNFCCC-COP13),2012年參加每十年一次的永續高峰會(Rio+20),都是以加拿大一NGO會員身分申請;當年在前往峇里島之前,跟長期合作媒體ENS(Environment News Service)協調,幫忙出新聞,並以ENS特約記者身分註冊為媒體,但心裡仍不踏實,還是同步備妥了NGO身分的文件以待萬一。果然在峇里島登錄現場,接待人員看我拿了台灣護照出來後,說是必須到「後頭」請示,一段時間後,就當面拒絕核發採訪證。2012年到巴西參加同樣是聯合國的會議,我不願再浪費時間,直接註冊以NGO身分入場。

即便是NGO,原也希望是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名義申請,但網路申請全無下文,寫信也全無回應,最後還是比照2007年,透過加拿大NGO幫忙,才完成註冊。

然而,以NGO參與,雖然還是可以看到大會發布給媒體的資訊,卻無緣進入實質的角力現場;場外看熱鬧,對氣候政治現實的領會只能依賴其他國際NGO提供的消息來源。筆者這樣的情況完全是常態,有關於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事務,不論官方或民間,以下的幾個事實是:

  • 所有的官方代表,都不可能以官方名義申請參與活動;都必須以NGO成員名義。
  • 即便是NGO,必須是在「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ECOSOC)登記有案的組織,如今中共積極干預下,只要以「台灣」為名的NGO,完全無法登記為新的團體,而就算登記成功,國籍無可避免被冠以China。
  • 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想參與氣候大會的新團體,若不願透過以中國為名的NGO報名,只能尋求境外途徑,這是筆者和張良伊同樣以加拿大NGO名義的原因。
  • 儘管如此百般迂迴,參與者還是僅有場外觀察、以及極少數實質參與的權利。

關於張良伊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大部分人可能連他們網站都懶得去看或搜尋,直接看了報導就歸類為只想成就自己的人,但你必須知道以下事實:

  • 張良伊和一批青年組成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自籌大部分經費,從COP16開始至今COP18,連續3年,加上Rio+20,積極的參與國際的氣候議題。
  • 他們在2011年南非德班的COP17,曾因高舉台灣屢遭大會警告與阻擋。
  • 在每一場會議,他們都用台灣青年的名義參與,聲明自己來自台灣,而非中國。他們並積極分享台灣經驗,希望世界知道台灣的聲音;與不少參與者只是去「聽」有很大不同。
  • 他們與國際氣候青年共同策劃行動,討論談判進度,向各公民團體諮詢,也與各國青年一起在大會門口、走廊與餐廳向談判代表遊說,近兩年都有青年擬出的文字放入大會成果文件中。
  • 他們扮演公民記者,在現場,把每一天的見聞和所得,記錄下來,也把YOUNGO的行動PO上網,讓台灣民眾得以即時得知在這個場域裡,其他國家青年關心的是什麼。
  • 他們在校園巡迴辦講座,分享經驗,鼓勵更多年輕人關心氣候議題。
  • 在台灣,他們持續地跟其他NGO前輩學習,學習組織的方式,學習訊息傳遞的方式,學習參與的方法。

這些事實,應該可以清楚顯示,這批年輕人最在意的就是台灣,也想努力突破台灣在氣候中參與的侷限,想要以更深度的參與──來自台灣的NGO,不論你是實質民間或官方「偽裝」,在正式會議中只能透過NGO觀察員的席次來參與,而這席次十分有限,通常還是只能在周邊會議與他國交流,而無法進入實質的官方談判場域──YOUNGO是 UNFCCC高度認可、也高度親近的NGO,YOUNGO聚集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其中的兩位focal point,是分別擔任已開發國家(global north)與開發中國家(global south)的青年聯絡人,把未來世代的看法交給UNFCCC秘書處、直接和秘書處對話的窗口。

這件風波最荒謬的是,當老中青世代指著張良伊的鼻子罵時,可否想過,究竟是誰要對如此參與受限的荒謬現實負責?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固然是自我矮化,但我們身分證上的「中華民國台灣省」、「中華民國福建省」就很OK?

當我們不論用ROC或Taiwan都無法參與聯合國事務,又是哪一代人造成的惡果?四五六年級生可有自省,對於不論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堅持,以及為了這些堅持所付出的和所承受的,是否還要讓年輕世代來無條件繼承?

筆者自問,個人面對這樣的情況,一定是放棄申請最安全。但看過連續劇也知道,把這一代做不到的期望強加在下一代,只會是個悲劇。當年輕人希望台灣人也能在國際官方場域上實質參與,了解國際現實的眉眉角角,上一代人該放手,讓年輕人嘗試自己的方式。

具有問鼎諾貝爾文學獎實力的捷克文學家米蘭昆‧德拉最愛談論「媚俗」,「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值得為這句話好好審視,自己的思考是什麼?

你說,這麼委屈又為什麼一定要實質參與聯合國事務?好吧,如果是問到這層次,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在意我國在國際上的名號?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