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出就業機會 歐巴馬21世紀保育服務團成軍

照片來源:美國明尼蘇打與愛荷華保育團

歐巴馬政府匯集8個聯邦部門組成的全國性「21世紀保育服務團」10日成軍,這是一項就業計畫,提供年輕人、歸國退伍軍人從事有關公有地、水域和文化資產指定地的保護和復原工作。這是歐巴馬總統2010年促成「美國大戶外倡議」(America’s Great Outdoors Initiative)以來首個實踐計畫。

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主席蘇特麗(Nancy Sutley)解釋,「總統的美國大戶外倡議是為了讓國人能就近享有國家優質自然資源所帶來的休閒、經濟和健康益處。21CSC提供年輕人的休閒、生涯規劃、以及回饋社區和國家的服務機會,藉此培育新一代的領導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生態系統復育及其創造的就業機會

拼經濟也要拼環境 歐巴馬力推300萬個綠色工作機會

更聰明的經濟振興方案:投資公園綠地

美國公投顯示 選民願增稅、花錢保育土地

生物簡介|軟Q海洋繽紛樂:海蛞蝓(下)

作者:陳溫柔(高雄鳥會琉球海洋生物專案研究)、羅柳墀(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除了以大量釋放紫紅色或白色化學物質來抵禦外侮,海蛞蝓的「盜取」行為 (steal behaviour)也是防衛的策略之一,尤其枝背、片鰓、翼蓑等海蛞蝓類群,就常使用這招。怎麼做呢?第一步就是「吃」!填飽肚子後,將食物(如刺絲胞動物)中未發育完全的刺絲胞留在體內,等到刺絲胞發展完全,就變成自己的武器啦!

海蛞蝓另一種著名的防衛策略就是僞裝極佳或鮮艷的體色。如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是一種漂浮性的海蛞蝓,而最特別的是以 「仰式」 漂浮在海面,那鮮藍色的腹部和口都在上方,灰白色的背部在下方。如海般藍藍的體色,有助於防避來自海鳥等來自空中的捕食者;當水下捕食者往上搜尋獵物時,如天色亮白的體色也同樣有助於減少被吃的機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有著上百隻羊駝的台中天馬牧場,去年照護動物與違反區域計畫法導致爭議不斷,台中市府要求業者23日前自行差除,否則將強制執行,而該園區也在14日歇業,終止5年的營運,希望他們重新營運能善待動物。而台中市府對流浪動物就沒這麼友善了,日前有小孩被野狗咬傷,市府將在重點時段加強捕抓,但這個事件也有個問題是,孩童當時是身旁沒有大人,野狗才有機可乘,大人的照顧否有疏失?

反核四,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公投擋核四」連署,人數已達3萬多份,是提案門檻的兩倍,2月1日到民政局遞交連屬書,來還要送交行政院核定,希望不會被中央技術性的阻擋。

政府組織改造,原農委會林務局業務歸屬問題,國有林地的保育歸環境資源部,森林產業由農業部辦理,是否能因此解決林地歸屬的爭議,大家可以繼續關注。而農業的推廣有什麼方法?農陣青年的婚禮,大量使用產地直購的蔬果,在婚宴上幫助小農行銷,希望能讓親朋好友吃到更新鮮美味的蔬菜,也能幫助小農增加更多銷售管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守護海洋第一步,台灣需要「海洋部」連署活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海洋事務主管部門之改造,攸關我國的海洋尊嚴、海洋生態保護與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長遠發展;這一切關係著我們下一代能享有何種海洋-美麗豐盛,抑或枯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們未來十年的海洋競爭力,是呆滯原地還是邁開步伐跟上國際?

立法院現在正進行組織改造的大工程,趕在過年前將諸多部會的全新格局搭建完成。相較於「交通及建設部」或「環境資源部」造成的新聞話題,「海洋部」與「海洋委員會」等提案仍缺乏眾人關注。

精采內文

論壇|廢核四電價根本不該漲四成,數據攤給你看

作者:潘翰聲

核電廢不廢的三個交鋒點在於安全、乾淨、便宜,前兩項牽涉到風險的認知和評估,經濟因素則是公共決策的核心,如果經過公開驗證,核電真的是便宜非常多,才會有要不要為了貪便宜冒一點風險的問題。而民主社會公共抉擇的基礎,就是資訊公開和對焦討論,如果連不牽涉價值判斷的電價黑箱都打不開,如何能說服社會核電是安全的且值得安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第一個訴求就是「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與數據,成立與公民對話平台」,經濟部長施顏祥想要說服大家在核電和電價上漲之間做兩難選擇,又不讓人民覺得被要脅恐嚇,先把「精算」的過程攤開來接受檢視,不然媽媽們的常識「核四只佔6%發電量,電價怎麼可能漲四成」,還比較容易被接受。

精采內文

 

 

釋出就業機會 歐巴馬成立21世紀保育服務團

摘譯自2013年1月10日ENS美國華府報導,莫聞編譯

歐巴馬政府匯集8個聯邦部門組成的全國性「21世紀保育服務團」10日成軍,這是一項就業計畫,提供年輕人、歸國退伍軍人從事有關公有地、水域和文化資產指定地的保護和復原工作。

「21世紀保育服務團」簡稱21CSC,是歐巴馬總統2010年促成「美國大戶外倡議」(America’s Great Outdoors Initiative)以來首個實踐計畫。

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主席蘇特麗(Nancy Sutley)解釋,「總統的美國大戶外倡議是為了讓國人能就近享有國家優質自然資源所帶來的休閒、經濟和健康益處。21CSC提供年輕人的休閒、生涯規劃、以及回饋社區和國家的服務機會,藉此培育新一代的領導者。」

內政部長沙拉薩(Ken Salazar)表示,21CSC是效法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羅斯福為了促進就業而組成的「公民保育團」(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這是建立在羅斯福總統創辦公民保育團的基礎之上,21CSC所建立、培訓的工作隊伍將來自各色各樣的美國人民,一方面創造下一世代的環境管理人,同時也改善公有地的條件。」
21CSC串連現存遍布美國、數千年輕人參與的青年保育團,為低收入、照顧不足與邊緣青年,提供在公有地、社區綠色空間得以發揮的手作職業訓練課程。

各部會在協議成立21CSC的聲明中指出,這項方案能並有效運用現有的聯邦政府投資,激勵現有的、促成新的公私合作計畫。

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指出,「21CSC整合了聯邦大家庭和合作機構的資源,將能成功執行重要的環境復育工作,同時提供多元青少年更多工作與職訓機會、擴展青年的教育機會、營造有意義的生涯選擇──並且把青年和戶外聯繫起來。」

21CSC國家委員會的組成,來自各個簽署備忘錄機構的資深高階官員,這些機構包括:內政部、農業部、商業部、勞工部、環保署、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聯邦級行政法人「國家與社區服務組織」(CNCS)與陸軍工兵署。

陸軍部負責督導工兵署的土木工程副部長達西(Ellen Darcy)表示,「聯邦陸地與水域的狀況,攸關國人健康與福祉,21CSC能夠擴展工兵署保育這些區域的能量,讓年輕人與退伍軍人從事有意義的工作,接觸戶外,並受到教育。」

目前在內政部、農業部與環保署的統合下,21CSC已開展部分工作。例如,有青年團在珊蒂颶風過後,協助紐約市營運收容中心、復育公園與海灘。也有青年和老兵在偏遠的國家公園、國有林或沿岸地區,從事步道整建和解說工作。

勞工部長索利斯(Hilda Solis)認為,「這是有效運用政府資源的絕佳合作案例,勞工部會和其他單位合作,提供年輕人、特別在是政府機能不足的社區裡的青年,更多不同的就業與職訓機會,為他們的全人生涯奠定基礎。」更多相關資訊參見 https://youthgo.gov https://youthgo.gov/jobs 則詳列工作機會。

環保署長潔克森(Lisa Jackson)指出,「21CSC不只是部門合作的好案例,合作對象不只是聯邦機構,含有許多公私部門,也是帶來經濟、環境與健康效益的典範計畫,更是為了特別需要此計畫的族群量身打造:青年和歸國英雄。」他表示,「美國擁有全世界最棒的戶外空間,21CSC不只能促進年輕人感受與這些空間的連結,更確保這些珍貴資產能好好保存給下一代。」

Top

 

生物簡介|軟Q海洋繽紛樂:海蛞蝓(下)

作者:陳溫柔(高雄鳥會琉球海洋生物專案研究)、羅柳墀(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前情提要:經過上週介紹,相信只要看過海蛞蝓多彩又型態各異的樣貌,都會忍不住嘖嘖稱奇,在茫茫大海中,這些移動速度緩慢又惹眼的生物,該如何逃過敵人的追殺?什麼樣的生殖撇步,讓種族得以延綿不絕呢?

你的武器就是我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

除了以大量釋放紫紅色或白色化學物質來抵禦外侮,海蛞蝓的「盜取」行為 (steal behaviour)也是防衛的策略之一,尤其枝背、片鰓、翼蓑等海蛞蝓類群,就常使用這招。怎麼做呢?第一步就是「吃」!填飽肚子後,將食物(如刺絲胞動物)中未發育完全的刺絲胞留在體內,等到刺絲胞發展完全,就變成自己的武器啦!

例如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圖一),以有毒的僧帽水母(或稱葡萄牙戰艦)(圖一右上)及錢幣水母為食。食物下肚後,在消化過程中,刺絲胞會被聚集在手指狀露鰓(cerata)末端處的特別囊袋(cnidosacs),刺絲胞長成後,就是極佳的防禦,獵食者難以捕食。

圖一、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s),藍色腹部在上,灰白色背部在下方,如我們仰式泳姿。箭頭所指為生殖孔與細絲狀卵塊,一個一個白色的卵(王添正先生提供)。 右上圖為僧帽水母。

硬骨子的西班牙舞孃

海蛞蝓另一種著名的防衛策略就是僞裝極佳或鮮艷的體色。如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是一種漂浮性的海蛞蝓,而最特別的是以 「仰式」 漂浮在海面,那鮮藍色的腹部和口都在上方,灰白色的背部在下方。如海般藍藍的體色,有助於防避來自海鳥等來自空中的捕食者;當水下捕食者往上搜尋獵物時,如天色亮白的體色也同樣有助於減少被吃的機會。而口在上方也方便它們捕食同樣漂浮水面的獵物(如僧帽水母)。

又如底棲性的血紅六鰓海蛞蝓(圖二),平時覓食爬行在藻類叢中,受干擾時,就地漂游,揮舞擴展那鮮紅艷麗的外套膜,「震撼」一下侵犯者。有節奏地擺動及優雅的舞姿,讓它獲得 「西班牙舞孃」之美譽。

一般海蛞蝓的外套膜能如此擴張擺動,是因為擁有較堅硬的結構,推測可能與內中骨針(spicule)有關。有些種類的海蛞蝓骨針不易消化利用,降低捕食者的興趣,也可歸為一種防禦策略。

圖二、血紅六鰓海蛞蝓(Hexabranchus sanguineus

公/母蝓帶小蝓的空杯麗泡螺

海蛞蝓目前所知為雌雄同體,生殖孔位置偏向前方,異體受精。產下的卵團(egg mass)樣式與顏色變化多樣,如片帶狀、麵條狀、細絲狀。有的將卵團黏著在海藻或堅硬岩壁上,如圖三,就是海兔所產的卵團,極像蔬菜麵條,常趣稱為 「海掛麵」 「海粉絲」。也有海蛞蝓的卵團是漂浮水面,如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圖一),生殖孔位於體右側,一個一個卵粒被膠狀物質包住,以細絲狀卵團釋放,隨波逐流。

圖三、海兔所產的卵團常趣稱為 「海掛麵」 「海粉絲」。

圖四、空杯麗泡螺(Haminoea cymbalum),群聚性,幼體尾隨親代活動。

海蛞蝓常可見群聚現象。例如空杯麗泡螺(一種頭楯類海蛞蝓),淡綠色,尾部略白,有淡菊色斑,透明薄殼,食絲狀藻類,體長約12mm。群聚性,幼體會尾隨親代活動(trailing behaviour)(圖四),讓人聯想到勞倫茲與雁鵝的故事,又像是母雞帶小雞的親情…。

海洋生物常讓人驚奇感動,和其它著名的海洋動物一樣,海蛞蝓在研發抗癌藥物上逐漸獲得重視。例如橙緣白斑海天牛是海洋抗腫瘤治療癌症藥物研究上的素材之一;具有強力抗腫瘤活性的Dolastatin 15則是從截尾海兔分離出的天然物。

由此可知,海洋生物與我們息息相關,而僅從小小一海蛞蝓,尚窺不盡其型態美妙及體中蘊含之秘密,對照大海之廣渺浩瀚與造物智慧,身為操控地球上大多數資源的人類,怎能不懂珍惜呢?(全文完)

※ 你知道海蛞蝓也有早鳥跟夜貓子之分嗎?看完了海蛞蝓的防禦絕技,下週生物簡介邀您一起,透過研究人員的海下觀測,進一步了解這些美麗又不簡單的海底生物。

 

【延伸閱讀】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中市府不讓步 外埔天馬牧場歇業

摘錄自2013年1月14日NOWnews報導

為外埔區增加不少觀光商機的區天馬牧場,去年照護動物與違反區域計畫法導致爭議不斷,市府要求業者於23日前自行拆除,否則將強制執行下,場方14日業者開會後,決定終止開業五年的營運,停止對外開放,新的園區已在籌備進行中。

天馬牧場園區因擁有一百多隻可愛的羊駝而聲名大噪,是國內飼養羊駝數量最多的遊樂園區。加上其他可愛小動物與小挖土機體驗等設施,成為外埔地區最受歡迎的休閒園區,每逢假日大塞車,遊客常破五千大關,對外埔的觀光事業有極大幫助。

天馬牧場去年屢遭遊客投訴未妥善照顧動物,市府農業局多次到場稽查後發現,天馬牧場涉及佔用國有地,無法申請取得畜牧容許使用,違反區域計畫法,致已下令在23日前拆除。

農曆新年將近,動物園區是旅遊旺季,業者原希望市府能將拆除期限延至農曆年後,以便有更多時間準備搬遷,但市府仍不肯讓步的下最後通牒,昨日上午相關股東開會後,決定正式歇業。

天馬牧場執行長杜名顯表示,牧場在僻的外埔苦力經營五年,好不容易地渡過了慘淡經營時日,正初嚐到成功的滋味,無奈卻又一連串的風波不止,月眉天馬牧場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迫不得已暫時劃下了不捨的休止符,會積極籌備新園區,希望全體員工能儘快帶領可愛羊駝另駐園地,再帶給遊客歡樂時光。

Top

 

流浪狗傷人 市府重點時段加強捕捉

摘錄自2013年1月14日全國廣播 報導

台中潭雅神自行車道附近日前發生一位2歲大的陳小弟弟在家門前被流浪狗咬成重傷的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切,連日來市府已在當地捕捉到36隻流浪狗,未來也將進行重點時段捕捉。同時呼籲民眾切勿任意棄養狗,也不要餵食流浪狗,以免因餵食不當而失控攻擊人類。

台中一名家住大雅區的兩歲男童日前在住家附近遭大批流浪犬拖咬成重傷,引發各界關注,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今天在市政會議上表示,案發後市府前加強潭雅神地區捕捉流浪狗,台中市目前約有三萬五千隻流浪犬,但市府捕捉的人力及設備不足,因此未來會針對流浪犬密度較大的地區進行重點捕捉,同時也呼籲民眾物物任意棄養寵物,也不要餵食流浪狗,若發現流浪犬聚集地,要立即向動保處通報。

動保團體及獸醫團體則委托文化局長葉樹姍轉達訴求,表示流浪犬傷人確實是重要議題,但也質疑案發當時為何一個二歲大的小孩身旁沒有大人照顧,家人是否違反兒童福利法規定?因此建議以此個案向社會宣導,但不應對流浪狗趕盡殺絕,社會局長王秀燕則說,依法6歲以下兒童獨處不能獨處,社會局未來將加強宣導。而對於陳小弟弟後續的醫療,社會局也將予以協助。至於家屬可能提出的國賠問題,法制局長林月棗表示,法制局已設立單一窗口,協助各機關妥善處理國賠案件,希望讓民眾感受到市府的效率以及誠意。

Top

 

公投擋核四 三萬多人連署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公投擋核四」連署,新北市負責聯絡、動員連署的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何淑峯昨天說,第一階段提案門檻約需1萬5千多份,已連署3萬多份,2月1日將陪同呂秀蓮到市政府民政局遞交連署書。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說,收到連署書後,會交由公投審議委員會審議,其中連署人數將是審議要件,審議通過後,先交付行政院核定,核定後,再交由新北市選委會執行相關投開票事宜。

民政局解釋,提案人數與連署人數規定,條例中明訂公民投票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的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公民投票連署人人數,則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的選舉人數百分之5以上。

如果以新北市最近一次市長選舉人總數3百萬6千8百77人計算,提案人數需要1萬5千零35人以上,連署人數則是應達15萬零3百44人以上。

「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明訂,當公投案公告成立後,選委會應在1個月到6個月內舉行公投,並得於全國性或地方性的選舉同日舉行。

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尚未成立,目前簽辦聘任委員,民政局稱,2月1日前公投審議委員會應可順利成立,不會延誤審議進度。

何淑峯說,前副總統呂秀蓮原本希望2月1日前,提案門檻人數要衝到10萬份,經研商發現,提案門檻的連署書無法適用在第二階段,加上連署書早過了第一階段一萬五千多份的提案門檻,為了保留實力,決定先送連署書,等到了第二階段的公民投票連署,再來衝刺16萬份連署書。

何淑峯認為,「公投擋核四」未來還要送交行政院核定,她擔心此案會被中央技術性阻擋,將持續關注審議過程。

Top

 

政府組改 國有林保育歸環資部 林產屬農業部

本報2013年1月14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阿里山的森林有關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中,原農委會林務局業務歸屬問題,林務局日前發布新聞稿,公布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決議:林產、林農等森林產業部分,將由農業部辦理;而國有林地經營管理及保育,則是按照原規劃,由環境資源部成立之森林及保育署負責。

林務局表示,行政院組織改造方案,原規劃將林務局改隸環境資源部為森林及保育署,但因部分學者、林產業者及立委反映,環資部並不適宜操作林業生產,因此略有調整。

林務局表示,為關照29萬餘名林農的生計,且基於林業產業不可廢,經提報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決議,由農業部成立相關林產部門,負責經濟造林、林產業發展、城鄉綠美 化及樹木健康管理,使林產業可與農漁牧產業統合,相互支援。至於國有林地經營管理及保育業務,仍依行政院原規劃歸由環境資源部成立之森林及保育署負責。

林務局強調,這項調整方向中,僅有林產、林農屬森林產業一環部分,由農業部辦理。森林本具多目標功能,如此分工,可妥善經營森林,使林產業發展及森林保育發展齊頭併進、相輔相成,並可關照林產業及偏遠山區林農之發展,發揮森林的公益及經濟效能。

由於最近行政院組織改造亂象紛呈,甚至有媒體報導某些機關人員私自遊說立委,行政院長陳冲10日明確下令,禁止各部會不按行政院組改版本遊說立委的行為;負責主持組改小組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還也指示各部會對外澄清各項傳聞,以免被視為默認。因此,林務局發布新聞稿提出上述內容予以澄清。

Top

 

幫助小農行銷 農陣青年婚宴 你農我農

摘錄自2013年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結婚喜宴沒有大飯店的豪華料理,每道菜卻都吃得出農民對土地的情感,是不是更讓賓客難忘?

29歲的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許博任,與另一半邱宜君愛情長跑6年,上星期在台北古亭長老教會舉行結婚感恩禮拜,還親手包辦喜宴。

這對新人堅持食材「直接跟農民買」,從採買、設計菜單到料理,都是自己一手規劃,有的菜甚至2個月前就請農友預種,婚宴上還不忘向親友介紹農產品,只是來不及自己下廚,於是找來土城彈藥庫的社區媽媽、彎腰農夫市集食堂的朋友幫忙煮菜。

在台大城鄉所讀書時,許博任就關心農業議題,經常下鄉接觸各地農民,去年退伍後成為農陣研究員,放假時也會到大溪的農場種菜。

許博任說,親朋好友平常沒機會接觸到友善耕作的農產品,婚禮正好幫忙推廣,因此在喜宴上廣發DM,上面有每道食材生產者的介紹與聯絡方式。

婚宴上有12道蔬食料理,其中玉米筍來自高雄美濃、地瓜產自苗栗灣寶瓜,還有宜蘭行健有機村的白米、彰化溪州的小番茄與帝王柑,就連土司也是本土小麥做的,食材直接跟十位農民訂購,許博任走過所有產地。

許博任強調,現代人習慣把婚宴交給餐廳處理,少了認識食材與生產者的機會,他籌辦喜宴雖然麻煩,但過程中卻也把傳統社會的互助合作氣氛找回來。邱宜君說,一度勸先生放棄辦這麼繁瑣的婚宴,但他仍堅持下去,讓她很感動。

Top

 

行動參與|守護海洋第一步,台灣需要「海洋部」連署活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參與個人連署

加入團體連署

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海洋事務主管部門之改造,攸關我國的海洋尊嚴、海洋生態保護與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長遠發展;這一切關係著我們下一代能享有何種海洋-美麗豐盛,抑或枯竭殆盡?更重要的是,我們未來十年的海洋競爭力,是呆滯原地還是邁開步伐跟上國際?

立法院現在正進行組織改造的大工程,趕在過年前將諸多部會的全新格局搭建完成。相較於「交通及建設部」或「環境資源部」造成的新聞話題,「海洋部」與「海洋委員會」等提案仍缺乏眾人關注。

我們不願意看著外國漁船任意越界掠奪漁撈資源、政府卻無力捍衛自身主權;我們親眼目睹各地漁民因魚群匱乏而自發性投入保育工作,卻因為主關機關複雜,而無法協調各方利益對立與衝突;甚至更擔心國際級的瀕危物種等不到障礙重重的保護區劃設完成、就已絕滅消失。

我們的理由與呼籲如以下三點: 

1. 馬總統於2008年競選總統時,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海洋政策白皮書,承諾 設立「海洋部」。現今的行政院組織法仍僅設立「海洋委員會」。吾人常聞大小官員言道:「海洋事務牽涉層級非常廣泛。」然而行政院提出的「海委會組織法草案」中,其次級機關竟然僅有海巡署一個單位,不見漁業署與交通部航政司等海洋相關部門。我們呼籲政府一定要實踐諾言,成立「海洋部」,並廣納相關海洋事務單位。 

2. 健全的海洋生態系是整體海洋發展的基礎,海洋的健康一天都不能等。我們強烈呼籲:「海洋保育」應立即明文落實在海巡主管機關之組織法業務內,包括海洋資源調查與生態體系維護。 

3. 知識帶來力量與尊嚴,沒有周遭海洋的背景知識,就不可能俱備真實的海洋國力。僅一海之隔,中國的國家海洋局架構下,設置十多處新聞、資訊、研究單位,積極培養海洋人才。我們強烈呼籲在「海洋部」架構下,應增設國家級的「海洋文教中心」,統合並明文落實「海洋文化與教育」、「海洋科學研究與技術發展」、「海洋人力資源發展」及「海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與國際合作」等相關業務之規劃、推動及協調,讓台灣能夠真正跟上現今各國海洋發展的潮流,邁向守護海洋的第一步!

台灣周邊的海洋攸關國人未來的生存發展!

立法院應全力促成有利永續海洋與資源保育的海洋部!

Top

 

論壇|廢核四電價根本不該漲四成,數據攤給你看

作者:潘翰聲

這篇文章只是從數字來反駁施顏祥「廢核四電價漲四成」的恐嚇,尚且不談核電的危險、核廢骯髒又害你一萬年、持續釋放的輻射害我們得癌症...

打開黑箱才能安心

核電廢不廢的三個交鋒點在於安全、乾淨、便宜,前兩項牽涉到風險的認知和評估,經濟因素則是公共決策的核心,如果經過公開驗證,核電真的是便宜非常多,才會有要不要為了貪便宜冒一點風險的問題。而民主社會公共抉擇的基礎,就是資訊公開和對焦討論,如果連不牽涉價值判斷的電價黑箱都打不開,如何能說服社會核電是安全的且值得安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的第一個訴求就是「台電公開所有真實狀況與數據,成立與公民對話平台」,經濟部長施顏祥想要說服大家在核電和電價上漲之間做兩難選擇,又不讓人民覺得被要脅恐嚇,先把「精算」的過程攤開來接受檢視,不然媽媽們的常識「核四只佔6%發電量,電價怎麼可能漲四成」,還比較容易被接受。

前原能會主委蘇獻章假裝學者身份投書聯合報(1/12)說漲價不是恐嚇,其立論是天然氣比核能每度電要貴二點五元。事實上指的是已經大部分攤提完折舊的三座核電廠,暫且不論環保界對於每度電0.69元之低創世界紀錄多所質疑,就算全部以天然氣來算,則價差(3.27-0.69=2.58)乘上佔比17%計算,也增加不到兩成。另一方面,核四廠若今年五、六百億元的追加預算通過,總建廠成本將高達三千三百億元,每度電成本不可能維持原本計畫的二元,極可能超過台電去年平均售電成本的2.82元,甚至比天然氣的3.27元還要貴,若後年投入商轉,反而有拉高電價的壓力

蘇獻章前主委把節約用電的責任加諸於全民,把焦點放在國內發電結構。事實上更應該看售電結構,工業用電是民生用電的三倍,去年民生用電量已經下降,但工業用電還是居高不下。尤其民生用電售價高於台電發電成本、台電成本又高於工業用電售價,台電每年被迫補貼工業用電數百億元,環保團體多年來的指控,台電工會最近也公開確認,這才是台電鉅額虧損,而油電雙漲導致民怨的真相

工業用電是民生的三倍,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經濟部長另一件沒有同時說的假設是,未來十年電力需求成長四成,全部用天然氣來滿足這麼大的胃口,電價當然要上漲,因此台電推出許多火力電廠的擴建案,如果全部用核電,大概要蓋到核九、核十,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必須換腦袋來思考,去年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便有「電力需求零成長」的共識,馬英九總統要求經濟部用一年來做研究,時間只剩幾個月卻還看不到進展。比較已宣佈非核時程的德國、瑞士、比利時三個國家,2010至2020年的電力需求成長分別是負7%、和5%、13%,台灣卻是增加38%。

電力需求零成長,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是趕快做延宕二、三十年的產業結構調整,降低高污染高耗能的水泥、造紙、電爐煉鋼等原物料的出口,依法制定能源效率標準即刻上路,降低電力需求的彈性係數,未來經濟回春復甦,電力需求也不會同幅度飆升,才不會在能源價格上漲的時代被世界淘汰

本文轉載自為地球嗆聲-潘翰聲,節錄部份刊載於1/14聯合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