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valcomp攝

今年春季英國、歐陸大部分地區及北美遭遇大規模雪災與酷寒氣候,科學家認為,這與北極海冰急遽喪失之間存在關連。羅森堡海岸及海洋科學研究所(Rutgers Institute of Coastal and Marine Science)教授Jennifer Francis表示,「海冰迅速喪失,相較於30年前它們有80%消失了,這是非常劇烈的損失。這是全球暖化的其中一個徵狀,且這現象還反過來助長了北極 的暖化。」

Francis認為,「(北極海冰消失)影響高空噴射流,且導致我們在中緯度區所見的極端氣候。它使得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在更南邊的地方沉降,這樣的模式可能會由於南方的高空噴射流變大而緩慢的改變,目前它接近記錄位置,所以目前經歷的天氣還會持續下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北極海冰覆蓋面積 有紀錄以來最低

北極海冰融化 面積比美國大

強勁風雪與破紀錄水患 依舊是暖化惹禍

北極海冰加速溶化 專家:2060年不尋冰跡

透視中國環境∣豬禍黄浦江

作者:吕明合(《南方周末》記者)

一開始是幾十頭,然後是幾百頭,當10164頭來自各地的死豬,從黃浦江上游的河道中被陸續撈出時,上海松江區泖港鎮居民頗感無奈。

這個偏處上海西南的小鎮,靠近松江自來水廠在斜塘港的取水口,正是上海四大水源地之一。「我們已經再不敢用江裡的水了。」當地村民說。為了保障沿河居民的用水,當地鎮政府不得不專門為村民運來了一星期的儲備用水。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創意扭轉公投 讓你勇敢說《NO》

作者:詹嘉紋

第一次看到《NO》電影宣傳時,好奇心登時大起,這部智利作品入圍本屆(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主角為曾《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飾演切•格瓦拉的蓋爾•加西亞(Gael García Bernal)。在《NO》片中,他扮演廣告創意人瑞內(René),以全然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影響、改變了國家政局。

NO陣營捨棄沉痛悲情路線,不以一幕幕暴力鎮壓與拷打的血腥歷史畫面,痛批皮諾契特自1973年以武力奪得政權後,全面打壓左派政治活動,造成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失蹤或死亡。而是以主角瑞內(René)擅長的商業廣告手法,請來明星藝人、美女帥哥、小丑等繽紛色彩和歡樂歌舞元素,打造出投了「NO」後,就能擁有充滿「幸福、希望」的光明未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20年了!首屆民間社造論壇,與會者紛紛表示下一階段的台灣民主,仰賴的正是社區營造的草根社會力。蔡英文認為近期都更爭議最大問題是政府不願意負責負責。對於各項環境政策及規劃,有賴政府部門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在近日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中南非環境部長表態,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他認為貿易合法化有助於抑制黑市非法交易,拯救因盜獵受到嚴重威脅的犀牛族群。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3月初再添第260種紀錄鳥種,珍稀物種東方角鴞(Otus sunia)報到,直逼台灣鳥種半數,顯示其為重要的生態角色。各個國家公園的生態都需要妥善維護,富含在地歷史印象的陽明山擎天崗草原,水牛留存與否成了焦點。另外,近來處處都有缺水情形持續不斷,日本著名景點河口湖,因降雨量過少而見底,造成湖中景點「六角堂」徒步即可到達的奇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萬人上街反核後的觀察

作者:王鐘銘(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

台灣的309廢核行動,包括當天全國超過20萬人上街的遊行、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晚會和夜宿以及隔天清晨的反核旗升旗典禮,是歷年來最多人數且最多不同背景不同階層民眾響應的反核力量集結。除了規模,我認為更饒富意義的是,受核害影響最深的幾個區域,站在反核浪潮的最前線,而所有人都成為他們的背後支持。

社會輿論回應了在地居民的行動,核廢料成為這一波反核議題的關鍵焦點。不但越來越多人關心住在核電廠與核廢料貯存場或未來場址週邊的居民所面對的艱困處境、關心目前核廢料的暫存狀況與處置計畫、關心政府究竟有無能力制定並執行確實可行的核廢料政策,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再來談核電」這樣的想法也逐漸普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