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要沙灘不要水泥 比基尼上街 相約420遊行捍衛東海岸

快閃活動

「420上街!我要沙灘,不要水泥!」「420上街!捍衛東海岸!」17日一群年輕男女身穿比基尼與泳裝,將在海灘戲水的打扮走上台北街頭,一路沿著台北車站、西門町等鬧區快閃,在下午到達美麗灣渡假村關係企業「美麗信花園酒店」門外,表達「拒絕海景水泥化、私有化」的心聲,邀請行人一起參與20日的遊行與音樂會,更再三提醒若到台東玩,千萬不要住美麗灣。

 

美麗灣渡假村建造在東海岸難得的大面積沙灘上,9年來爭議不斷,雖然多次法院判決均敗訴,卻在去年12月以「補作環評」的方式再次闖關。「沙灘本來就是大家的,為何需要美麗灣來『開放』民眾免費參加?」這群青年認為東海岸的不當開發,不只是花東的事情,而是全國共同的議題,因為每個人對於花東都有很美好的想像,不該由財團蠻橫破壞。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東海岸 十年一夢

蓋飯店增人潮 帶動發展是謊言?

陸客:「奔馬看花」遊台東 沒啥感覺

如原生咸豐草般的撤退 與傳統、環境共存的將來何在?

環境信託∣回歸海岸線:海神庇佑下的海洋生態與文化(下)

作者:Oliver Maurice;譯者:范鑫榆、蔡錫昌;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根據國民信託的經驗,經由海神計畫所收購和管理的沿海岸是無價的,我們已經能夠提供實際的經驗,在確保重要的野生動物和歷史遺骸不被破損,長期考慮到未來海平面上升、風浪可能造成的路徑變化,了解海岸侵蝕的速度,研擬出一個因應環境而變動的新路權。

國民信託沿海物業參觀每年達2.7億人次。當地社區的願望是希望在地充滿活力,讓工作與假期平衡,並為後代子孫讓海岸線不被破壞。這種經濟和感情連結的十字路口,需要國民信託注意這些敏感的觀點,並需要具有領導地位,得以進行海岸線的管理。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分散式太陽能發電 正在「革命」

作者:李碩(綠色和平中國區氣候與能源主任)

在太陽能方面,中國領導層在「十二五」規劃中最終樹立了到2015年裝機規模達到2100萬千瓦的目標,是原來目標的4倍還多。然而,彷彿覺得這個目標還不夠宏大似的,在中國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史立山一次講話中做出有關暗示後,可再生能源業內又產生了「十二五」目標將被進一步抬高到3500萬千瓦的預期。

儘管每個分散式發電裝置的規模比集中式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場(中國此類電場很多)小得多,但對這種發電形式的強調能夠讓中國的能源生產逐漸脫離骯髒的煤炭,促使電網變得更加智慧、更加靈活。如果這個方向切實可行,甚至還有可能影響到中國未來能源的整體構想和規劃。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看電影《Gasland》和《Truthland》—兼談美國頁岩氣革命

作者:劉仲恩

最近能源議題正夯,網路也出現了許多有關美國天然氣革命的文章,主要談由於水力壓裂法(Fracking/Hydraulic Fracturing)的發展,美國得以便宜地開採原本無法取得的頁岩氣(Shale Gas),這已經導致美國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有人甚至預言,天然氣產業的發展,將會改變全世界的能源版圖。

在他的鏡頭下,我們看到許多居民的地下水源被污染,有人生了怪病,有動物集體死亡,向公家機關反應,最後又得到官腔回應,求助無門。最經典的一幕,就是他的一位受訪者直接拿火柴對著水龍頭點燃,結果「轟」的一聲,整個燒了起來。這些災難,導演把箭頭直接指向了天然氣公司,他指出水力壓裂法在過程中使用大量水資源,在鑽探過程中又需在水中混合數百種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很多是致癌物,會從頁岩層滲透到地下水層,影響居民飲用水安全。對於開採過程後的殘餘液體,也沒有妥當處理,造成居民的健康風險。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保護地球有許多不同的形式和方法,綠色和平14日在北極埋下時空膠囊誓言守護北極,時空膠囊中裝著270萬守護北極運動參與者的名字;而關於台灣本土的安全法律人也有話要說,17日法律人出面駁斥馬政府「主動停建核四違憲」說法;另外有群人默默的在守護我們的山林,森林護管員深山出任務,18般武藝只求別來無恙

關於大陸有兩則重大新聞,江蘇省鎮江市莊泉村村內暗藏幾十家污染企業甲醛超標一倍,這些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油漆,嚴重污染空氣,多年卻一直無法治理;中國蓄水量最大淡水湖遭別墅圍困,嚴重破壞生態系統和污染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