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MIT研究:暖化情境下 颱風更頻繁、更強大

圖片來源:NASA 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

根據衛星紀錄,過去40年來,熱帶風暴發生的頻率和強度均相對穩定:全球每年約出現90個風暴,以十年來看,風暴的平均強度和最大風速也維持穩定。

不過根據一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颱風研究泰斗Kerry Emanuel教授的一份研究報告,接下來的世紀將因地球暖化而出現更強大的風暴,次數也更頻繁。Emanuel發現,不斷上升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造成西元 2100年之前,熱帶風暴、颱風的發生頻率提高10%至40%;他也預期,風暴產生的能量將提高45%。面臨來勢洶洶的風暴,北半球、北大西洋和南印度洋地區受到的衝擊將是最明顯的。

評論者指出,此研究的模擬技術對未來風暴的頻率和強度做出了可靠的預測,但風暴的規模將有多大,以及將持續多久,目前仍無法確知。這些事實有一部分決定於二氧化碳的增溫效應,另一部份則決定於海洋水層的混合情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氣候暖化回不去了 學者建議疏散台北人口

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 每年氣候變遷損失恐破千億美元

強勁風雪與破紀錄水患 依舊是暖化惹禍

極端氣候下 社會要及早適應

 

綠色人物|玻利維亞原住民以守護野地為職志

本報2013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美洲玻利維亞的大查科(Gran Chaco)野地是除了亞馬遜雨林以外,南美洲最大的野地。但目前面臨諸多困境:在巴拉圭及巴西收購大量土地的門諾派牧場,現在越過國界找尋新的廉價土地以種植黃豆,還有油管建置和毒梟基地遍布等問題存在。

玻利維亞保育生態學者Erika Cuéllar是牛津大學的博士,她的願景是訓練大查科野地內的原住民進行生物學家的野外工作,教導他們在南美第二大生態系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中謀生與受益。「當地原住民是告訴別人大查科每一個動靜的最佳人選。我想提供他們一個選擇:留在這片他們所瞭解的土地。」

因當地許多人被迫以低廉的代價(1公噸1.5英鎊)為糖廠清洗與切割甘蔗。因此Cuéllar的行動也是為了保護當地與世隔絕的愛約列原住民,也就是南美洲除了亞馬遜以外,唯一仍然與世隔絕的原住民族群。

2001年,Cuéllar成功推動禁獵大查科野外僅存的200隻原駝(guanaco)。2012年,她獲頒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即便獲頒國際獎項,她表示,保育仍非現任總統的首要之務。「我可以為了保護大查科地區奉獻一生,但是只有當權者可以真正保護這塊土地。」

精彩內文

社論|人民可以縱容官府 刊廣告公審人民?

作者:朱淑娟

昨(11)日四個平面報紙的頭版下方半個版面,出現一模一樣、來自苗栗縣政府刊登的廣告,標題是「縣府面對大埔鄉親有義務提供一條安全的路」,打著捍衛大埔鄉親交通安全的大旗,同時指張家拆了這六坪小屋並不會無家可住,以取得拆屋正當性。

在中央上下官員「授權地方處理」的默契下,苗栗縣這種「公審」縣民的手法如同動用「私刑」。而且陷人於道德之罪,指張家如不拆屋,「未來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誰來承擔?」動用龐大資源的公審手法,讓人看了不寒而慄。

我們要問,如果縣府自認拆屋有理,那就拆得理直氣壯,然後大方受社會公評。什麼時候政府機關流行刊廣告對付異己?還開千人拆屋誓師大會、又大剌剌刊廣告,一副正義凜然的姿態?

政府存在目的是為民服務,否則人民為什麼要繳稅?苗栗縣府在大埔事件中有理、沒理是另外一回事(何不來場聽證會),但把錢浪費在不必要的廣告、對付自己的人民這點,才應該受全民公審。

精彩內文

綠色電報|涼夏必備 夏日節能 30 招

作者: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您知道嗎?只要動手做些小小的改變,或是轉換思維,就可以節省許多電力與能源使用。面對張牙虎爪的炎夏與高漲的夏季電費,這裡簡單提供幾個節能小撇步,讓大家聰明省電又不失生活品質。

冷氣機露在室外的部分,如果直接被陽光直曬,會使它多耗電去製冷。因此應該要幫冷氣機裝上遮陽板,或是裝在非日光直曬的北方與南方。

夏季冰箱常開開關關,如果一次開啟外洩的冷氣量稍多,壓縮機就會爲了重新製冷而啟動。因此冰箱內要作收納,東西擺固定位置,擺成方便一次拿取的位置。千萬不要開著冰箱門找東西,要拿出來再找。

如果現在還有家裡裝會散發大量熱氣的白熾燈泡(如藝術吊燈)與鹵素燈泡(崁燈、展覽燈),請不要開啟或換成LED燈,因為白熾燈泡耗電外,也會造成冷氣負擔。

也可以趁著夏季電費高昂時,檢討景觀照明、停車場照明、噴水池的無謂用電。因為當社區在夏季的公共用電降下來後,便可以調降與台電的用電契約容量,少付點公共電費。

精彩內文

行動參與|2013「海無患-淨灘種子志工隊」

招募單位:環境信託中心

海洋如此湛藍美麗,但在海面下,許多的垃圾正危害著海洋生物的生命。今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全台海岸線踏查中,發現新北市萬里國聖埔海灘上佈滿非常多海漂垃圾。為避免這些垃圾再度回到海洋,汙染美麗的海洋並危害海中生物,本會廣邀社會大眾,於國聖埔沙灘進行長期性淨灘行動。 為了使淨灘行動能同時達到海洋環境教育的效益,我們將招募15名「海無患-淨灘種子志工」,一同協助帶領淨灘行動。

海無患志工培訓課程時間:2013/7/20 9:00至17:30(培訓時間請以行前通知為主)。地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公室。報名方式:請點此填寫報名表。報名截止日期:2013/7/17 18:00。費用:課程費100元,保證金500元。課程內容:海洋廢棄物監測方法、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事故傷害與急救原則、淨灘行動講解練習。

服勤時間:2013年7月至2014年12月,淨灘行動詳細時間請參考國聖埔淨灘行動。工作事項:協助帶領志工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國際刑警組織與印度調查局召開會議,印度環境部長指出,有證據顯示野生動物犯罪集團和恐怖組織有關。「南亞野生動植物執法網」聯合8國執法單位,杜絕野生動物犯罪。印度政府並宣示,將支持野生虎和所有亞洲虎的保育工作。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經兩年餘,但核災仍持續影響著福島人的生活。福島人拒絕沉默,否則10年、20年後,福島人健康出現問題了,誰來為為核災負責?可瀏覽公共電視「重回福島」系列追蹤報導。

彰化鄉親可以關注以下:「彰化大城產業園區」環評案,環團抗議經濟部切割環評,並表示預定廠址周圍已有多座工業區造成嚴重空污與水污染。環委決議,開發單位應補充該園區設置必要性說明、營運期間污染排放措施等文件,「彰化大城產業園區」需補件再審。煤灰填海是否安全尚無定論,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彰濱工業區線西三區土地,未經台中市政府同意,擅自以煤灰填海造地,台電遭環保署開罰,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6千到3萬元,並令其立即停止以煤灰為築堤材料。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愛到山上乘涼,但是有些登山民眾為了方便,私佔國家自然公園土地闢設休憩區,不但阻隔了自然棲地的延伸,還製造廚餘、廢棄物。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拆除私闢休憩區,還地給柴山,維護園區自然生態環境,並表示將嚴格執法,往後如發現違規行為將直接舉發並且裁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