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遮陽行不通? 聯合國環境大會「太陽輻射管理」爭議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地球遮陽行不通? 聯合國環境大會「太陽輻射管理」爭議再起

2024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地球熱翻天,2023年成史上最熱一年。如果能把太陽輻射擋下,地球是不是就能降溫?聽起來像小說的黑科技,在科學家眼裡並不困難。他們熱切發展「太陽輻射管理」(Solar Radiation Management,SRM),並盼聯合國成立專家小組。

不過,反對者憂心SRM將帶來無法預期的災害。在今年的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6)中,SRM的提案最終因無法達成共識而撤回,但擁護者仍相信,加強科學對話可爭取到更多支持。

擋住太陽輻射能否成為地球降溫的解方?反對者擔心「太陽輻射管理」(Solar Radiation Management,SRM)會造成嚴重後果。圖片來源:Pixabay

SRM如何減少太陽熱能

今年聯合國環境大會於2月26日至3月1日在肯亞召開。在這個全球最高層級的環境議題決策會議上,瑞士提案成立聯合國專家小組,深入研究SRM的風險與機會,但遭強烈反對,最終撤回提案。

SRM泛指各項可以減少太陽輻射、或加速熱量散發的技術,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平流層氣溶膠注入」(Stratospheric Aerosol Injection,SAI)。

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產生的火山灰與氣體形成霧霾阻隔陽光。爆炸的威力將約1700萬噸的二氧化硫注入了平流層,讓地球在隨後的兩年間降溫超過0.5°C。要模仿這個效果,只要對平流層噴灑氣溶膠即可,效果約可維持1至2年。研究分析,一年可能要花上180億美元,跟全球暖化造成的災難相比,不算太貴。

1991年6月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顏色代表平流層中的氣溶膠光學深度。 紅色是最高值,深藍色是最低值,衛星照片顯示,火山爆發後氣溶膠幾乎擴散至全球。圖片來源:NASA

「海洋雲增亮」(Marine cloud brightening, MCB)也受到不少關注,作法是將海鹽結晶噴灑到雲裡面,增強反射,讓更多太陽光線返回太空。

反SRM者的憂心

SRM看似希望無限,實際卻充滿爭議。《路透社》報導,反對者擔心SRM可能改變天氣模式、擾亂季風、影響農業以及食物和水的供應;也有人擔心酸雨變多、海洋酸化等後果。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23年發表的報告更直言,這項技術可能被「流氓國家」或私人公司利用,造成地緣政治的危機。

環境規劃署首席科學家辛伍德(Andrea Hinwood)強調,我們對SRM可能造成的衝擊與後果所知不足,現階段大規模部署SRM是不必要、不可行且不安全的。報告也認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才是最迫切努力的方向。

學界反對聲浪也不小,《德國之聲》報導,荷蘭瓦赫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教授古普塔(Aarti Gupta)與超過450位的科學家連署反對用公共資金資助太陽地球工程研究。但支持者認為,SRM可減緩暖化,為地球爭取到更多時間。

危險大於成效 反對聲浪高漲 

SRM隨著瑞士提案在今年環境大會上延燒。《Euronews》報導,摩納哥、喬治亞、以色列等國支持提案;太平洋島國、墨西哥、歐盟、非洲則表態反對。

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經理丘奇(Mary Church)指出,從會議上的反對聲浪可以看出,多數國家仍堅守國際環境法的既定規範。他稱這項技術有危險,不是對抗暖化的選項。

「太陽地球工程公正審議聯盟」(the Alliance for Just Deliberation on Solar Geoengineering)創辦人塔拉蒂(Shuchi Talati)則認為,未來需要更多以科學為基礎的資訊,讓更多人加入討論。

雖然聯合國大會以撤案收場,但辛伍德認為,人們對SRM的興趣與辯論不會就此劃下句點。

SRM泛指各項可以減少太陽輻射(黃色)或加速熱量散發(紅色)的技術,(3)為平流層氣溶膠注入 (2)為海洋雲增亮。圖片來源:Chelsea Thompson, NOAA/CIRES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