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2011年09月29日
本報2011年9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通常會提供不同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下,未來溫度可能的變化範圍。圖片來自:MODIS/Aqua/NASA。

沒有人可以斷定未來幾年、幾十年、幾世紀後,地球到底會變得多溫暖。部分原因在於,無法知道未來人類會排放多少溫室氣體。也是因為科學家無法預測氣候變化對於增加的溫室氣體量之敏感程度。還有一些其他的不確地性,像是海洋和陸地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變化,以及不同的回饋途徑可能會因為人為排放溫室氣體而造成暖化加速。因為這些不確定因素,科學家通常會提供不同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下,未來溫度可能的變化範圍。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在最新的科學評估報導檢視了一系列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情境。若是溫室氣體排放量直到本世紀末期才下降,2100最佳估計的溫度上升值為4℃,可能的上升溫度落在2.4~6.4℃之間。相反地,若是排放量迅速下降,最佳估計的溫度會上升1.8℃,可能的範圍落在1.1~2.9℃。

因為氣候系統的慣性和一些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生命周期很長,科學家預估地球將會持續暖化─大約為增加0.6℃──甚至在現在人類如果完全停止排放溫室氣體的狀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