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2-0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激情後的環保觀點與期待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分佈-鯨魚的洄游 (三)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提前洩漏的國會報告中 嚴厲批評育加山核廢儲存場之計畫
[環境政策]坦尚尼亞警方突襲「律師環境行動團隊」辦公室
[全球變遷]英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準備展開
[其他]兩座南極巨大冰山相遇 擋住進出麥克莫鐸工作站的航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下)
[環境關懷事件]都市腎結石調查系列二
專  題 [另類選舉2]激情後的環保觀點與期待
[另類選舉2]新世紀首次大選後的省思-公民社會的建立
[另類選舉2]南台灣大選後的環境政策前景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人間仙境 (中)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為環境,我們將持續發聲 永不妥協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分佈-鯨魚的洄游 (三) --﹥

抹香鯨

  在大型遠洋性齒鯨類中,抹香鯨的洄游是唯一我們已大致了解到的。...育幼群和小體型的單身漢群會在秋天的時候游向赤道區,並在春天返回暖溫帶的海域,中等體型的單身漢則在溫暖的月份中向低緯度遷徙,而最大型的公鯨,即所謂的“harem”,夏季會在極區的水域中攝食...有些主張認為,大型公鯨並非每年都會離開極地海洋中的攝食場。

[環境政策]提前洩漏的國會報告中 嚴厲批評育加山核廢儲存場之計畫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30 (ENS)- 一份被提前透露給記者的美國國會的調查報告草稿,其內容針對能源部的育加山核廢儲存場計畫做出嚴苛的批評,指能源部採用了不完整的資料作為該計畫的基礎。國會的總審計局在該報告中表示,能源部應該無限期延後這項提案。

[環境政策]坦尚尼亞警方突襲「律師環境行動團隊」辦公室 --﹥

  美國,奧勒岡州,優境市,2001-11-30 (ENS)- 根據一國際公益律師協會(總部設於美國優境市)表示,坦尚尼亞警方突襲了「律師環境行動團隊」位於Dar es Salaam的幾間辦公室,並且對該組織的兩位律師的住處進行搜索。不久前,「律師環境行動團隊」曾要求對一些小型礦場匠工遭到殺害的謠傳進行獨立調查,隨即警方在11月24日採取突襲行動。

[全球變遷]英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準備展開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1-30 (ENS)- 英國將於明年四月展開的工業溫室氣體排放交易計畫通過了歐盟執委會的審議,但執委會同時警告說,英國必須使其相關規範能夠配合歐盟系統;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交易計畫於2005年開始運作。

[其他]兩座南極巨大冰山相遇 擋住進出麥克莫鐸工作站的航道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30 (ENS)- 南極羅斯海上有兩座巨大冰山相遇;由於這次冰山堵塞航道的規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迫使美國相關單位緊急呼叫第二艘破冰船前來,嘗試打通一條水道通往美國主要的南極科學工作站「麥克莫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05 --﹥

  • [生活環境]我國首次針對焚化爐員工檢測血液中戴奧辛濃度尚屬正常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環署核准小港設醫療廢棄物處理場 居民聚市府陳情 (高市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自來水質惡化 多在家用蓄水池汙染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環翡翠水庫上游茶園若過度噴灑農藥 可能造成氮磷污染 致癌風險提高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板新水廠水源保護區被傾倒疑似汞污泥及事業廢棄物 檢方昨日現場開挖 (北縣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民進黨勝選 廢核四有望? 核能四廠存廢問題再度引起貢寮鄉民議論 (北縣貢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基隆河員山子分洪計畫 環評過關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工業局訂辦法管理每年近二千萬噸事業廢棄物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新草嶺潭堰塞湖蓄水量雖已減少 但累積數量驚人的土石有引發土石流潛在危機 (竹山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破壞國土保持案(盜採砂石、傾倒廢土、濫墾) 雲林地檢署鎖定查緝 (虎尾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05 --﹥

  • [生活環境]民眾分不清資源回收項目 環保垃圾箱成擺設 (哈爾濱市 新都市報)

  • [生活環境]污水洗洗廢塑膠轉眼做成食品袋 福州逮住一群不肖業者 (福州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長江流域水污染有所發展 立法監管迫在眉睫 (長江流域 中國水利報)

  • [生態保育]巢湖治理水華現象獲突破 放入食藻性魚類治藍藻 (安徽 中國水利報)

  • [生態保育]阿爾金山野生雙峰駝保護區正式成立 (新疆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30 --﹥

  • [能源議題]新儀器可能增強電力生產的效能

  • [生態保育]國會聽取調查報告:野生動物的活動對居民與其財產造成威脅

  • [生態保育]拉丁美州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棲地之保護工作 獲3千萬美元資助

  • [生態保育]龍蝦的外來種威脅北美本地種的生存

  • [生態保育]達爾文基金會獲頒今年度的蓋提保育獎項

  • [全球變遷]火山爆發冷卻地球表面空氣 因而掩飾了全球暖化的實質影響程度

  • [土地及水文]環保和部落團體合作 抗議採煤活動破壞地表

  • [其他]北極海域內有火山活動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因為治療而殺戮:論評世界虎骨貿易事件 (下) --﹥

  如果野生老虎不斷受到虎骨貿易的威脅,亞洲人民對於虎骨藥需求的問題是不容忽視的。虎製品消費者是不會放棄能夠消除長期疼痛,並使用了超過一千年的藥物。但是,虎骨貿易及虎製藥意味著老虎生存的永遠威脅。國際間的解決步驟必須是快速、激烈、空前的。

TRAFFIC的建議包括下列:

  • 還未加入CITES的相關國家應鼓勵執行之。

  • 應改善國內立法,包括確定犯法者的處罰高到能夠嚇阻其意圖經營非法貿易。

  • 執法上,在邊境檢查時,應實施CITES管制。當地貿易方面,應先實施相關法律,給予更多的經濟資源,更好的技術及更多的人員來執行。另外,應考慮非法貿易的祕密調查。...

[環境關懷事件]都市腎結石調查系列二/地下停車場宛如魔咒 入侵公園、校園 --﹥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圖說:北市大安區龍陣二號公園的地下停車場興建案遭居民反對而停擺,導因於居民對老樹的情感難以割捨。記者鄭朝陽/攝影  「這好像是吸毒,吸的時候渾然忘我,事後卻痛苦難抑、後悔不已!」堅決反對鄰里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台北市大安區龍陣里里長劉長青拿吸毒比喻市府犧牲公園來供給停車位的作法,該里的龍陣二號公園地下停車場興建計畫拖延了四、五年,至今還因附近居民的反對而停滯不前,這是國內第一個勇於跳出來破除魔咒的個案。

  龍陣二號公園內外,麵包樹、榕樹、樟樹等二十年以上樹齡的老樹不下五十株,對這個只有六百坪規模的小型社區鄰里公園來說,濃密的綠蔭宛若一座小森林,在車陣喧囂的水泥叢林中,是難得的綠意。...

  劉長青認為,政府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並沒有周延的規畫,未來的後遺症不少。例如在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既不考慮公園生態機能是否被破壞、對住宅區居民是否有負面衝擊,對是否有商機也沒有正確的評估...

[專題-另類選舉2]激情後的環保觀點與期待 --﹥

編輯部

  今年的選舉結果的確"很另類",在"政黨"及"政治力"的高度操作下,"政治利益"與"經濟考量"似乎主宰了一切。除了過去許多問政認真,形象良好的立委紛紛落選,引起不小騷動外﹔關於"環境觀點"及其他訴求,在這之中也被湮滅了嗎?未來前景又將如何?鄭先祐老師的「新世紀首次大選後的省思-公民社會的建立」,對於選舉前後的觀察有深入的分析,特別是過去極力主張環保與弱勢觀點的民進黨中央,在現今執政優勢同時即將掌握國會最多席次下,其未來的立場與實際作為,尚待"被檢視"。

  相較於台北的"經濟務實"主流,在周克任「南台灣大選後的環境政策前景」的觀察下,南台灣也算是另一種的"另類"﹔緣於"人親土親"的價值觀,南台灣選民對於環保的訴求顯然更為認同與支持,台南縣蘇煥智、高雄縣 楊秋興及屏東縣蘇嘉全等當選縣長及曹啟鴻的當選立委,使的未來十年對南台灣環保團體而言,存在參與政策形成的新契機。

  關於民間環保團體對於未來環境政策與作為的期待,主婦聯盟的陳曼麗董事長原已答應執筆,但因事忙,將於未來1、2天內補上其文稿。而綠黨的花蓮縣長後選人齊淑英雖未當選,仍發表了「為環境,我們將持續發聲永不妥協」的信念,我們安排於讀者投書中刊出。

[另類選舉1]另類選舉觀點
[另類選舉1]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一) (二)
[另類選舉1]這場選舉中值得期待的環保力量
[另類選舉1]在選舉八卦下慘遭媒體"消音"的"環境意識"

[專題-另類選舉2]新世紀首次大選後的省思-公民社會的建立 --﹥

作者:鄭先祐

  於過去一黨獨大的年代,民進黨是靠「議題」起家。從突破戒嚴的議題,轉戰各項政治或社會的議題,經由街頭的抗爭,逐漸獲得其政治上的權利與地位。從地方主政,進而接掌中央政權。今年國會改選,民進黨的席次雖未過半,但已取代中國國民黨成為國會的最大黨。然而,主政後的民進黨,「議題」的主導逐漸的被「鞏固政權」的訴求所取代。各項議題逐漸的模糊化。譬如說,核四的議題,是否要停建?勞工的工時案?社會福利案?焚化爐案?科技政策?環保標準案?環保政策?農業政策?經濟發展政策?與中國的關係?環境影響評估案?與財團關係的處理?等等,似乎都走所謂的向中間靠攏的路線,有些甚至走的都還比過去國民黨主政時代更為偏差。...(2001.12.4)

Ayo (鄭先祐) 網站:

* Ayo 交通站: http://www.cc.nctu.edu.tw/~humeco
* Ayo 清華站: http://mx.nthu.edu.tw/~hycheng
* Ayo News站: http://gptaiwan.org.tw/~ayo
* Ayo Forum站: http://green.csie.ntu.edu.tw/humeco
* Ayo 文化站: http://faculty.pccu.edu.tw/~ayo
* Ayo Taco 站: http://www.taconet.com.tw/ayo
* Ayo Readme站: http://humeco.readme.com.tw/

全文詳見: http://e-info.org.tw/special/election/2001/sp-el01120502.htm

[專題-另類選舉2]南台灣大選後的環境政策前景 --﹥

作者:周克任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從屏東縣蘇嘉全縣長在選前進行風力發電廠的動土儀式,以及協商出核三廠提早除役,可以看出其能源開發取向不願依賴核電。高雄縣楊秋興當選縣長,美濃水庫是否興建的議題確定短期內不會被重提。台南縣蘇煥智當選縣長,也確定「七輕」開發案將告落幕。「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顯然沒有擴張的政治空間...然而在經濟不景氣的態勢下,行政院及總統府是否會固守過去在野時的理念,也是值得玩味推敲的!

  台灣明年正式加入WTO將使農業縣出現新的局面...因此農業結合觀光的利用也將成為大勢所趨。新政府也不斷訴求推動「生物科技」產業...這樣的發展,也將使環保運動的方向,必須更注意與產業發展、土地利用模式的趨勢來因應...(2001.12.4)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人間仙境 (中)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幾棵枯倒的檜木橫躺在溪中,阻斷流水,形成一個個小水潭,水深及腰但清澈見底。溪旁及溪底有許多巨石,在水流切割下,巨石也被劃出水道,成片的青苔鋪在溪旁的石塊上,像一片片綠色的地毯。赤腳走過,柔柔軟軟,冰涼沁心。望著四周參天古樹,傾聽水聲蟲鳴,人間仙境,何復至此? 

  果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水邊石塊下,發現了一隻臺灣山椒魚,圓鼓鼓的大眼睛,身體光滑溼黏,短短的四肢吃力的撐著身體和長尾巴,行動緩慢。這是一種有尾兩棲類,和青蛙是親戚。牠是冰河時期遺留的生物,一種活化石。上一個冰河期,平地溫度低,牠們還能在低海拔的平地生存。冰河退去,溫度升高,牠們逐漸向山區遷移,最後局限在高海拔的山區。...

[讀者投書]為環境,我們將持續發聲 永不妥協 --﹥

稿源:綠黨候選人齊淑英競選辦公室

  為花蓮土地感謝再感謝,在選情緊繃、政黨效應擠壓之下,仍然有一千多位的選民堅定的為花蓮環境及未來投下了寶貴的一票,我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捍衛花蓮生活環境意志的凝聚。為保有美好的生活環境品質及有效率的經濟發展模式,我們沒有退縮的權利以及放棄的本錢...未來在各種公共政策中如何落實以自然、生態、人文、綠色產業為核心思考的理念,並落實在民主政治的選舉過程之中,仍有賴進一步的努力...我們將持續為環境奮戰永不妥協。(2001.12.2)

[活動]響應 2001 年聯合國辦理環境方案地球村村民參與式活動 --﹥

  時 間:2001年12月8日
  地 點:屏東縣市
  主 辦:阿里港文化協會

  搶救地球大作戰,為了美麗的天空、湛藍的海洋、碧綠的森林、清新的空氣、潺潺的溪流,這些豐富的自然生態,早該是我們站起來為地球做保護的行動了。親愛的台灣環保小尖兵,請發揮你的想像力,請執行你的行動力,讓我們一起搶救地球大作戰!!

[活動]第六屆成大環境生態研習營 --﹥

  時  間:2002年2月3日~2月7日
  地  點:台南縣市
  活動對象:全國高中生
  活動地點:成大校區、七股溼地、四草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主  辦:成大環工系系學會

  藉由內容多樣充實的課程與生態參觀,增進學員們的環保知識並激發環境意識。也透過有趣精采的團康活動,讓學員多結識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度過一個愉快且有意義的寒假。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關渡自然公園 --﹥

  播出時間:12月6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關渡附近的溼地,一向是大家讚許有加的一塊保育天地,關渡自然公園於今年落成,園中有賞鳥小屋讓民眾貼近大地觀察鳥類的生態,也有自然中心提供望遠鏡供大家欣賞野外的自然生態。今年台北鳥會集合全省各地的鳥會和國外的13個保育團體,在關渡自然公園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博覽會邀請大家共襄盛舉,現在我們就跟著節目一起去參與這場盛會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