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1-12-3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設立衝突後評估小組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灰斑[行鳥]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設立衝突後評估小組
[環境政策]墨西哥環保與農業團體發動正式請願活動 抗議基因改良玉蜀黍輸入
[生態保育]攔截日本捕鯨船行動日誌-2001-12-17 第19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31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資料來源 (上)
[環境關懷事件]建立環境倫理 人類永保安康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新聞因聖誕假期暫停發刊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灰斑[行鳥] --﹥

作者:黃麟一

  這是下班後最喜歡做的一件事,騎著野狼機車來到溪口邊的海堤上,不管是冷冽的東北季風或者大大的夕陽加上冷冷的空氣,就這樣靜靜的面向海灘坐著,沒有人的影子及聲響,耳際掠過的除了颼颼的風,就是他的叫聲,一種令人低迴不已的聲音。懸盪在遼闊攤地上,心中。

  灰斑[行鳥]的叫聲如此令我深深的著迷,尤其配合著夕陽斜照,聲音,影像都是這麼的美妙,無垠的沙灘,零星的撒落著,它們的身影﹔叫聲是彼此間的聯繫及地盤的宣告,越雷池者,必有一番驅趕,鬥爭。...

[環境政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設立衝突後評估小組 --﹥

  瑞士,日內瓦,2001-12-11 (UNEP)-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設立的工作小組將取代先前設立的巴爾幹半島小組,並就其原本的功能加以擴充,對世界各處的衝突後地區進行環境評估作業。這個小組包含11名成員,辦公室設置於夏特蘭(位於日內瓦)的國際環境評議院。

[環境政策]墨西哥環保與農業團體發動正式請願活動 抗議基因改良玉蜀黍輸入 --﹥

  墨西哥,墨西哥市,2001-12-11 (Greenpeace)-正當墨西哥玉蜀黍遭基因改良品種污染的爭議節節升高之際,綠色和平組織與其他墨西哥環保、農業團體發起一項正式請願活動,要求墨西哥政府立法禁止從美國輸入基因改良玉蜀黍。

[生態保育]攔截日本捕鯨船行動日誌-2001-12-17 第19天 --﹥

  駕駛員口述南半球海域,2001-12-17 (Greenpeace)-南極的氣候異常寒冷,我不得不堅強地面對。雖然來自加拿大的我,早在家鄉就經歷過了許多這樣的冬季,只是我從未經驗過在這極低溫下被高壓水槍的水柱沖灑在身上的感覺。然而在今天,我蹲在駕駛台前帶大家追逐捕鯨船的時候,就發生了這樣的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31 --﹥

  • [生活環境]八里汙水處理廠內蛋形消化槽及能源回收系統 耗費五十幾億元,已閒置七年,至今還沒試啟用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平鎮環保志工隊成立 (平鎮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台北市環保局籲市民元月起提早年終打掃除 除夕當天將不再接受清運大型廢棄物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保署補助南縣納莉風災環境清理與消毒執行經費 已經縣府徵求縣議會同意墊付 已開始辦理補助事宜 (新營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明年起所有政府機關將全面實施「機關採購綠色產品推動方案」帶動綠色消費風氣 達到環境保護的效益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大高雄自來水質改善計劃正緊鑼密鼓上路 工程最浩大的高級淨水處理場也已上網公告招標 (高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棄養寵物 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擴大收容種類 (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墾丁龍鑾潭賞鳥冬季聚集許多候鳥 留鳥過冬 成為民眾賞鳥休閒的場所 (屏東縣 多維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31 --﹥

  • [環境政策]昔日漁場今成死湖 養魚人跨省狀告排汙企業 (北京 上海環境報)

  • [環境政策]環境法論 《排汙費管理條例》應進一步完善 (北京 上海環境報)

  • [環境政策]貴陽市區內進行建設施工或其他產生揚塵污染的單位 必須採取防止揚塵污染措施 否則環保部門有權對其處罰直至停工 (貴陽市 多維新聞 網)

  • [環境政策]北京市政府發佈《北京市建築節能管理規定》重申 全市新建房屋建築工程必須執行建築節能的設計標準 (北京 千龍新聞網)

  • [生態保育]中國天然植被每年產生巨大生態效益 (中國 新浪新聞)

  • [生態保育]中國西部地區由於生物多樣性銳減 生態系統已呈現出由結構性破壞到功能性紊亂演變的發展態勢 (北京 多維新聞網)

  • [生活環境]浙江綠色農產品須領經過省綠色農產品認定委員會認定的安全優質農產品 將採用全省統一的綠色農產品標志 (浙江 多維新聞網)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資料來源 (上) --﹥

  《大壩之外:解決能源問題和流域規劃的新方法》...「試圖思索著一個並非以新的大型水力發電站為發電優先選擇的世界。」...

  《世界淡水資源的綜合評估》...關於世界淡水資源問題的報告,包括可持續城市衛生及用水、政策議題、與水資源利用相關的性別議題、淡水管理的模式及其問題。...

  《最後的綠洲:面臨缺水》...進入缺水時代,就需要有一些新的解決辦法,以避免發生水的戰爭。...

  《納米比亞西部的生命線:壽命短暫的河流及其集水流域》...在地區性的水管理方面,「對集水流域的清楚認識必須成為指導原則」,必須將所有的用戶都考慮在內 -- 包括環境。...

  《世界各流域:生態價值及其脆弱性》...這份地圖描述了這些流域的變遷,並附有關於瀕臨危險的魚類、損失的森林覆蓋區、侵蝕和城市發展。...

[環境關懷事件]建立環境倫理 人類永保安康 --﹥

作者:周昌弘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違反環境倫常,大地勢必反撲。在拚經濟的過程中,不能見利忘義迷失方向。地球無法永續利用,人類將自取滅亡。

  國人有個很壞的毛病,那就是「健忘」。為提醒國人不陶醉在現有的成就,或喪志於現在的困境中,我再提出一些事實或故事來喚醒民眾。其中,有因疏忽環境倫理及風險而造成大災難的事,但也有因了解環境倫理及生態概念而做出明斷的決策。前者使我們浪費了幾十年來辛勤,累積的財富。後者卻使國人享受到乾淨的水質及保護了人民生命財產免於被肆虐,且又得到賞心悅目的景觀。前者的發展是不永續的,後者是永續的。... (本文原刊載於2001.12.25聯合報15版民意論壇)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香港尖鼻咀賞鳥 --﹥

  播出時間:12月31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一般人對香港的印象不外乎它是一個萬象之都,生活步調十分地忙碌與緊張,而且香港土地寸土寸金,很難把「賞鳥的樂園」和它連在一起,今天節目,我們和鳥會的夥伴,要帶大家到香港的尖鼻咀去觀鳥,讓身處台灣的我們,一睹香港鳥群的自然風采,順便看看香港的黑臉琵鷺與台灣的黑面琵鷺有些什麼不同。

[本會訊息]ENS新聞因聖誕假期暫停發刊 --﹥

  美國的聖誕假期相當國內的農曆年假,ENS新聞記者自12月24日休假至明年的1月2日。相對的,本刊的ENS環境新聞摘譯,亦將自12月27日至明年的1月5日,暫停發刊。預計1月6日復刊。

  這段期間,我們將適時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greenpeace.org 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www.unep.org 相關新聞與訊息的摘譯,為您服務。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明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