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放置協會廣宣文件的地點及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台灣綠黨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社論:從世界濕地日談台灣的溼地保育

四草擁有豐富的海岸濕地生態與景觀,尤以紅樹林生態著名。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2008年世界溼地日的主題是「健康的濕地、健康的人類」(Healthy Wetlands, Healthy People),這個主題也是2008年10月到11月在韓國將召開的COP第10次會議之主題。台灣雖不是締約方,但為善盡地球村成員的責任,內政部營建署於2006年10月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然而,僅有溼地評選與分級是不夠的,要落實溼地保育,需與地方政府以及民間部門密切合作,擬定相關配套措施。

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鄭佳宜

佳宜在電子報是老資格的志工了,幾年前環境資訊協會曾run過一個與外來種有關的專案,需要志工協助引介國際間外來種的訊息,當時尚在就學的她,與同學一起報名參與,介紹了不少珍貴的資訊。多年過去了,外來種專案早已結束,佳宜也不再是學生,但她熱情不間斷,仍每周空下一定時間,翻譯國際新聞,提供不少獨家訊息喔:減輕遊客足跡 保護珊瑚礁 墨西哥觀光業者立下典範銀行處理氣候變遷排名 匯豐居首鳥類滅絕 暖化之故,還有許多不及備載。藉此版面,替讀者朋友們謝謝佳宜。(文/彭瑞祥)

 
  新聞回顧 | 動物福利
圈養的北極熊開始渾身潰爛、脫毛,最後死亡;圖片提供: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努特失掌聲 個性大變成問題熊


日國會撥9000萬 照護流浪動物


抗議殺害動物取皮毛 130人巴塞隆納裸體示威


官方再不管 農民擬毒死黑熊


可可西里:藏羚羊產仔地2008年將建永久性保護站

 
  新聞回顧 | 食品安全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拿著食材,左為PE包裝,右為PVC包裝。照片:本報



雲林斃死豬 流入北桃馬祖


環團籲:選購食材 拒用PVC包裝


農委會:檢調打擊斃死豬非法流用 絕不手軟


讀賣民調:8成3日本人對食品安全感到不安


鮪魚含汞量高 美國人擔憂日本民眾不在乎

 
  本週精彩專文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自然文化交匯的小島學習體驗(下)


文字工作者艾小絲 用創意散佈環保理念


看見新淡水


我家旁邊是煉油廠


年菜健康新煮意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decade_null攝。

 
  本週焦點新聞

金山鄉清水溼地;圖片提供:金山鄉戶外生活發展協會


健康的溼地=健康的人


氣候政策跟不上 台灣環境績效退步


溼地=誰的諾亞方舟? 在溼地銀行之外…


保育 復育 教育 守護溼地 三育兼具


新國會開張 公督盟加速推動資訊公開

 
 
  社論:從世界濕地日談台灣的溼地保育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美國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1月23日在瑞士召開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公布「2008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評比結果。在參與評比的149個國家當中,台灣得分80.8,名列40,與美國相當(得分81.0,排名39)。

相較於2006年環境績效指數評比(台灣在133個國家當中名列24),2008年環境績效指數評比略顯退步,究其原因包括新增9項指標(16項增至25項)多屬台灣較弱的項目,包括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排放過高、農漁業資源經營管理尚待加強、河川水質仍有改善空間等,另外,臭氧濃度及二氧化硫排放數據來源不明或有誤,以及台灣推動績效甚佳的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均未納入評比等也是排名下滑的因素。

然而,環境績效指數報告同時指出,由於資料缺乏、評比國家的侷限、及方法論不一致等,使得一些和政策有關且具科學重要性的議題沒有反應在環境績效指數評比中,例如暴露在有毒物質的情況、周遭空氣品質、及濕地損失等。其中,「溼地損失」未納入環境績效指數評比項目,在全球各地每年都熱烈鼓吹「世界溼地日」的當下顯得特別突兀。

世界溼地日是紀念1971年2月2日各國在伊朗蘭姆薩簽署的「溼地公約」(又稱「蘭姆薩公約」),該公約要求締約方都應在國境內至少指定一個「國際重要溼地」,以落實認同人類和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重視溼地調節水份循環的功能,並且維持濕地特有的動植物生態,特別是水禽棲息地。此外,公約也明訂溼地是具有經濟、文化、科學及娛樂價值的資源,溼地的損失將不可彌補,因此希望藉由各締約國的協定,阻止濕地逐步被侵蝕及消失。

目前全球有157個締約方簽署此公約,有1,678個溼地(1億5千萬公頃)列入蘭姆薩國際重要溼地名録。每年的世界溼地日,各締約國都會推動各項教育活動,以配合蘭姆薩公約的「傳播、教育及公眾意識」計畫,促進社會大眾認識溼地生態系及野生動植物,並推廣永續利用溼地資源。並且依全球發展現況及趨勢訂定不同主題來提醒世人對溼地的重視,2008年世界溼地日的主題是「健康的濕地、健康的人類」(Healthy Wetlands, Healthy People),這個主題也是2008年10月到11月在韓國將召開的COP第10次會議之主題。

台灣雖不是締約方,但為善盡地球村成員的責任,內政部營建署於2006年10月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溼地評選。在第一階段初評時,將76處溼地區分為2處國際級、39處國家級、及35處地方級。而為凝聚共識,內政部營建署更於2007年5月邀集相關推薦單位及地方政府,就初評結果進行研商。因部分地方政府反對劃設溼地,或推薦單位對評定等級表示不同意見,因此,對溼地劃設與評定等級有爭議的12處溼地,辦理現場會勘,進行第二階段複評。

經過二個階段評選結果,內政部將台灣重要溼地分為三個層級:2處國際級、41處國家級、及32處地方級,其中有2處溼地的擴大範圍未定,留待後續檢討。經二階段評選確定的75處溼地,面積共44,379公頃。此外,內政部為推動台灣重要溼地埤圳的保育,將2008年訂為台灣溼地年。

然而,僅有溼地評選與分級是不夠的,要落實溼地保育,需與地方政府以及民間部門密切合作,擬定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在政策上,要避免重要溼地被變更使用,透過「容積移轉」制度,賦予都市計畫區內的溼地埤圳適當容積,然後允許移轉到其它分區,或許是政策上可以思考的方向。

而就結合民間部門共同推動溼地的永續經營上,政府應撥付基金成立獨立運作的「國家溼地保育基金會」,並由此基金會擔任執行主體,整合相關濕地復育、經營、管理、生態導覽及教育解說活動,建立資金、專業人才、知識、教育訓練與志工之流通平台,具體實踐溼地銀行功能。

溼地是地球之腎,更是維護生物多樣性不可或缺的孕育之所。溼地是台灣得天獨厚的自然賦予,也是讓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卻擁有傲視全球的豐富多樣性最主要的因素。但在長期忽略與種種不當開發下,造成重要生態棲息地縮小、切割、零碎化甚至消失,導致整體生態環境劣化、生態資源枯竭。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劇,生態益形脆弱,復育益顯艱難,如何穩定生態系並維護生物多樣性,以促成地球與人類的永續,在呼應世界溼地日的當下,我們需要的是更長期與有效的作法。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