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賣民調:8成3日本人對食品安全感到不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讀賣民調:8成3日本人對食品安全感到不安

2008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讀賣新聞」實施一項民調顯示,高達8成3的日本民眾對於食品的安全性感到不安。日本民眾最大的擔憂是,食品標示造假的問題,其次是進口食品日增、有殘餘農藥的問題等。

讀賣新聞在本月12、13日針對食品安全性的問題實施一項全國性民調。結果得知,對食品安全性感到不安的日本民眾高達8成3。2007年9月,日本連續發生食品食用期限遭廠商竄改,當時的民調顯示有8成4的日本民眾對食品安全性感到不安。事隔3個月,日本民眾還是對於食品安全問題仍沒信心。

對食品感到不安的理由,在可以複選的情況下,有7成1的受訪者認為「陸續發生食品標示造假」,有5成7的人士認為「進口食品日增」。回答「在意殘留農藥的問題」、「在意食品添加劑的問題」者各佔5成。

這項民調也顯示8成3對食品感到不安的日本民眾當中,女性佔8成9,男性佔7成6。報導引述評論家玉村豐男的話指出,女性大多需掌廚,因此對於食品的不安感比男性還要高。他說,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國會演說時表示將設立統籌消費者的行政單位,這主要是為了讓人民能吃得安心。不過,除此之外,他也希望政府能檢討流通管道,以利消費者能就近購得食品,才不會完全不知道到底是誰在製造這些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