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政策跟不上 台灣環境績效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政策跟不上 台灣環境績效退步

2008年01月29日
本報2008年1月28日台北訊

上週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學再度發表2008年最新的環境績指數(EPI)報告,台灣排名從第24退至第40名。學者分析認為,除了研究方法改變外,「氣候變遷」政策類別表現較差,是台灣排名落後的主要原因。

美國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23日公布「2008年環境績效指數(2008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報告」,在全球149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40,次於美國的39名,在東亞地區僅次於排名第21的日本,及排名第26的馬來西亞,南韓與中國分別為第51及105名。

如與2006年報告相比,亞洲國家排名普遍退步,台灣從第24落至第40,馬來西亞從第9退居26,日本從原來的第14降至21,南韓也從第42退至51,但台灣的16名差距卻超過各國。

環保署表示,台灣排名退步有幾項原因,分析如下:

一、 指標架構及權重調整:2008 EPI指標架構及各指標重均大幅調整。指標從16項增加為25項,新增項目包括多項台灣較弱部份。

二、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回收均未納入評比:環保署近年致力推動的零廢棄、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等廢棄物管理政策,回收成效甚至超越美國、日本,國際媒體亦專文報導,堪稱為全世界典範,但均未能納入EPI評比項目。

三、 多項指標數據來源不明或有誤:台灣難分解農藥均已禁用或未曾使用,但在農藥管理指標得分卻為0,此外二氧化硫排放引用歐盟研究機構數據,與台灣提供的數據不符,評比單位使用的電腦推算臭氧濃度亦與台灣監測資料有極大差異。

四、 UNEP水質指標正確性不足:UNEP新近完成的「水質指數」,各國排名與一般認知有極大差距,且許多國家之水質測站為個位數,正確性亟待商確。

五、 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排放過高:台灣因高度工業化、汽機車密度高,以及推動非核政策及再生能源尚屬研發階段未能普及等因素,使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在環保署努力之下,二氧化硫及PM10濃度已逐年改善;溫室氣體排放部分,將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工作,並透過97年1月10日成立的「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協調各部會整合相關工作,推動減量方案。

六、 生產性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尚待加強:台灣農業及漁業的經營,對生態及自然資源使用造成衝擊,且森林指標數據闕如,使排名受影響。

七、 河川水質仍有改善空間:台灣地區河川水質在環保署積極推動相關計畫下,河川嚴重污染比率自92年的 15.8%降至96年的5.7%;優養化水庫自92年的10座降至94年的6座,顯示水質改善工作已具初步成效。未來將加強畜牧廢水污染管制作業,及針對山區果園、農場、農地等,進行草溝、植生廊道等最佳管理措施,以降低總氮濃度,提升水質。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24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與2006年相比,今年EPI的研究方法作了相當調整,例如政策類別,過去為比重相等的五項,現在改為六項,比重也有差異。

中央社報導指出,EPI中氣候變遷比重從10%調高至25%,台灣在此類別表現又從70.7退步為65.5,在這種雙重不利因素下,台灣的整體表現受到重大影響。徐光蓉認為,氣候變遷已是全球環境最重要、嚴重的問題,EPI報告顯示出,台灣在這方面需要更積極的政策與作為。

主持評估報告的耶魯大學教授學者也表示,今年的評估加重了關於因應氣候變遷的評估。名列第一的瑞士是已開發國家當中,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最有效率的國家。

根據這項兩年進行一次的評估報告,名列前10名的國家當中,有7個國家在歐洲。瑞士以95.5分排名第一,其次是瑞典、挪威、芬蘭、哥斯大黎加、奧地利、紐西蘭、拉脫維亞、哥倫比亞及法國。台灣的評分是80.8分,緊跟在以81分排名第39的美國之後。

以100分為最高指數的評估是根據分屬六大類的25項指數的綜合。評估小組列出的六大類環保表現指標包括環境的健康、空氣污染問題、水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與棲身環境、有生產力的自然資源及氣候變遷。

報告指出,中國的EPI指數為65.1,在149個國家與地區排名105名,亞太地區參與評比的23國當中名列第17,環境情況不容樂觀,特別是水質及空氣質量指標嚴重落後大多數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