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卯上主流」營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媒觀「卯上主流」營隊

2007年12月28日

地點: 富邦淡水教育中心(紅樹林捷運站,台北縣淡水鎮八勢一街 39巷 20號 )
對象: 有志於媒體工作,或有興趣瞭解媒體與社會多元發展的大學生、研究生、社會青年50名。
報名日期: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電話:02-23648917
E-mail:mwatch.tw@gmail.com

報名方式:
一、請至「 媒觀網站 」或「 卯上主流營隊部落格」 下載 並填寫報名表。
二、營隊費用 1800元。以ATM 轉帳或劃撥方式繳款。
1.ATM 轉帳。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代碼 012);帳戶號碼: 704-12000-2179。
2.郵局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劃撥帳號 19419651)。
三、郵寄報名表與繳款證明到媒觀(10643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0號 6樓之 1 記者營組 收)。
四、媒觀收到資料後會以電話與您確認報名成功。報名順序以繳款順序為準。

「主流」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嚴格說來,並沒有什麼東西本質上是「主流」或「非主流」的,對「主流」與「非主流」的想像,其實是相對性的比較下所獲得的樣貌,而大多數人所認同的「主流」,也只是某些社會意義的最大公約數,但仍不足以說明實際上多元並存的社會狀態。

所謂的「卯上主流」,並非全然與「主流」對立,而是從多元觀照的視角,試著從一般媒體較少關注的議題或社會群體出發,讓營隊的學員能夠了解,社會的真實狀 態,從來就是多元並存的,而有些群體或問題,卻因發聲資源不足而成為弱勢。因此我們期許參與營隊的學員,能夠尊重多元文化、關懷弱勢,同時培養為弱勢發聲 的能力。這也正是營隊名稱取為「媒體與文化行動記者營」的原因。

「卯上主流」的另一正面意義,在於無論身處所謂的「主流」體制內或體制外,都能跳脫制式思考,不斷進步與顛覆,以自己的一套方式在為某些理想而努力。因此 「卯上主流」營隊所邀請的講師自然不以所謂的「另類」、「非主流」自限,同時也邀請在主流體制內實踐理想的新聞工作者與文化人來分享心得。

課程主題與講師:

1.專題企劃寫作訓練(吳東牧)

2.性.性工作,有罪?有罪嗎?(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3.爲弱勢發聲:記者角色的思考與實踐(江一豪)

4.搖滾Yeah (張懸)

5.不能說的秘密:環境影響評估與財團利益(崔愫欣)

6.新視野:第三世界的採訪經驗分享(童貴珊)

7.採訪大綱報告與討論(童貴珊、高有智)

詳情請見 http://blog.roodo.com/mw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