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總動員 尋找翅膀上有號碼的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全民總動員 尋找翅膀上有號碼的蝴蝶

2007年03月19日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協辦: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中都會公園管理處、

   高雄縣茂林鄉公所、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

   高雄縣茂林紫蝶幽谷保育協會

開訓時地:

   中部:2007年4月15日。

   北部:2007年4月21日。

   台南地區:2007年4月21日。

   高屏地區:2007年4月22日。

報名:即日起受理至4/10前為止。填妥報名表傳真、E-mail或親繳至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凡接獲入選通知者請3日內以郵政劃撥、匯款、轉帳、現場繳交等方式繳納研習費用。

費用:學員需繳交學雜費1000元 。

名額:各地區訓練義工36人,全台預計共訓練108位紫蝶保育義工。

電話:02-2881-4006

E-mail:butterfly@butterfly.org.tw



活動說明:

台灣蝶會開辦全國「紫蝶保育義工」研調小組培訓計畫,即日起接受民眾報名參加!

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上兩大規模越冬蝶谷的台灣產越冬紫斑蝶,即將展開一年一度的春季遷移旅程!為追蹤這些在越冬期間由調查人員標記的紫斑蝶的遷移路徑,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將於4月15日及21日在全台北、中、南三地,同步展開為期9個月的「紫蝶保育義工」研調小組培訓計畫,有意協助民眾可報名參加「紫蝶保育義工」的培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2004年起補助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進行的「台灣產斑蝶遷移生態之研究」,這2年多來陸續有多隻再捕獲,如去年3月底在雲林林內再捕獲多隻來自屏東霧台、來義鄉的標記斑蝶外,4月底更在台北再捕獲2隻在300公里外的南部越冬蝶谷被標記的紫斑蝶。尤其是去年東部再捕獲記錄揭露越冬斑蝶春天北返時,除會經由研究較多的西部蝶道北返外,「東部蝶道」也是越冬斑蝶北返的另一條遷移路線。如今部份越冬蝶谷的紫斑蝶已陸續離開越冬棲地,預計在本月中下旬全國各地將會陸續出現遷移蝶道!

在各界相繼投入協助紫蝶遷移解謎工作後,其遷移路徑已經是漸趨明朗化。儘管台灣產越冬斑蝶生態研究又有許多新的斬獲,但由於目前所掌握的資料仍不夠多,距離定論尚遠。紫蝶即將於近日展開北返旅程,我們亟需全台民眾一起協尋標記斑蝶。如發現「有寫字的蝴蝶」,請僅以「拍照」方式記錄下來後:



1. 致電本會02-2881-4006

2. 或上紫蝶全球資訊網 (http://www.butterfly.org.tw/euploea/marker06.html ) 下載「生態觀察回條」

回傳至台灣蝶會
butterfly@butterfly.org.tw

詳情請見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活動日期: 
2007-04-15(週日) to 2008-04-22(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