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8.4.5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社論:發展花東 可不必納蘇花高投名狀

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照片來源:苦勞網

作者:莫聞

如果有所謂的「蘇花高投名狀」,意即主政者為了選票與政權,和派系利益結成一氣,那麼,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本週則成了民進黨政府中頭一個拋棄投名狀的政府官員。

張景森主張主張應「凍審蘇花高案、由新政府決定」,種種陰謀論的揣測紛紛出籠。其實張景森之所以敢講出真心話,不過是他不必再顧及反蘇花高是否得罪地方派系,流失選票,危及民進黨政權,乃趁此時機和利益派系脫勾,向「蘇花高投名狀」說掰掰。精彩內文

 
  本週之星:張景森

本週焦點人物是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他在2日的蘇花高確認會上改口表態:「蘇花高興建與否應由新政府決定」,引起外界質疑將蘇花高爛攤子丟給馬政府。雖然張景森發言的時間點,不免引發外界許多想像空間;但不置可否的是,此舉為蘇花高的環評投下震撼彈,馬英九無法再迴避蘇花高,環評委員也必須重新檢視蘇花高的必要性。已送進環評大會的蘇花高一案,出現轉圜餘地,讓我們一起來期待蘇花高的「逆轉勝」。 (文 /陳誼芩)

 
  新聞回顧 | 綠建築
宜蘭岳明國小自力蓋起一棟綠建築

低碳月 新板特區當示範區


美國綠色大學越來越注重環保節能


台北國際建築建材展 綠建築節能省荷包


對抗全球暖化 西班牙政府公佈住家綠色計劃


英國節能屋 全環保素材建成

 
  新聞回顧 | 鳳山溪
鳳山溪整治情形。圖片來源:高雄縣政府網站

鳳山溪整治 楊秋興勘查


燙手濕地 鳳山市所拒接管


關心鳳山溪整治 環保署長聽取高縣府簡報


鳳山溪水噹噹 市長:嚴防排放汙水


高縣鳳山溪整治工程 借鏡首爾清溪川

 
  本週精彩專文

做個綠色旅人


改變肉食習慣的根源 才能抑止迫切的糧食危機


都市計畫師的芳香療法世界


中國最大淡水湖的慢性病


超越生理層次的養生 土鳳梨酥與永恆

美濃的菸草

 
  本週焦點新聞

蘇門達臘公開販賣的老虎骨頭。圖片來源:TRAFFIC


青參獎得主出爐 青年透過服務發光發熱


2008地球日 攜手減碳護地球


青年世代:海上高鐵 比蘇花高又快又便宜


交通政策兩利多:張景森主張凍審蘇花高+北市建單車路網


歐盟新化學品政策上路 台商應儘速註冊以免喪失市場

 
 
  社論:發展花東 可不必納蘇花高投名狀

作者:莫聞

投名狀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發行拳公司

電影投名狀中,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如果有所謂的「蘇花高投名狀」,意即主政者為了選票與政權,和派系利益結成一氣,那麼,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本週則成了民進黨政府中頭一個拋棄投名狀的政府官員。

張景森4月2日的環評會議上,以官派環評委員的身分,公開主張應「凍審蘇花高案、由新政府決定」的個人立場,為蘇花高興建案投下震撼彈。這個主流媒體形容為「蘇花高逆轉」的事件,應該可讓充滿爭議的蘇花高,再多一些理性論辨、共識凝聚與替代方案研議的時間。
至少,這是一件因民進黨即將交出政權而發生的好事,那些在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後,擔心國民黨一黨獨大的人們,或可稍稍感到一絲寬慰吧。

張景森過去從未出席過蘇花高相關的環評審查會議,即便他私底下不贊成興建蘇花高,也從未公開發表過個人立場,這次在公開會議上放炮,諸多輿論解讀為陰謀論,指其意圖在下台前爭取政治正確的環保名聲,或以為其動機不純正,替未來的新政府製造難題……,種種揣測紛紛出籠。其實筆者以為,張景森之所以終於敢講出真心話,不過是因為他不必再顧及反蘇花高是否得罪地方派系,流失選票,危及民進黨政權,乃趁此時機和利益派系脫勾,向「蘇花高投名狀」說掰掰。
那麼,未來的新政府,能從此事件能獲得什麼機會?

馬英九曾公開表明,他不要競選團隊和立法委員進入執政團隊,欲由專業的官僚領政,表明了他不希望靠著傳統利益分贓的模式維繫政權。馬英九靠著標榜高道德自我要求的光環,替自己和國民黨贏得超越對手200多萬票的選民;證明標榜清廉的高道德訴求,也可以取得選民認同;那麼蘇花高興建議題,正是發揮其強項的最佳戰場。

蘇花高興建案,存在著太多文化保存、生態保育、經濟效益與花東發展模式的爭議。東部的發展,除了蘇花高,有經建會的東部永續發展綱,有環保團體提出的鐵路運輸,還有青年世代提出海運方案,可以不必複製西部的模式,更可以有擺脫上千億預算由舊式利益瓜分的機會。

馬英九在選前說過蘇花高應審慎研究,已保留他花東發展上可操作的空間,如今,張景森已打出了第一張牌,應該是馬英九拿出魄力,擺脫投名狀的機會了!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