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非洲「綠色通道」:氣候變遷下
【相關連結】
儘管已付出保育努力 仍有更多鳥種瀕危
棲地流失、環境變遷威脅 美國1/3鳥類亮警訊
鳥類族群多樣性 可減緩人類染上西尼羅病毒
幼鳥練飛 請勿撿拾
在非洲大陸建立一野生動物保護區網絡至關重要。特別是保護大陸上高達90%受氣候變遷影響的鳥類。杜爾罕大學的生物學家用電腦程式,模擬推演「溫和」氣候變化對815種,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和保護區網點内受保護鳥類的影響。並稱以上地區作「重要野鳥棲地。」

研究證明,非洲立法者肩負保護科學家稱為「綠色通道」的生態系統。在溫度不斷上升的情況下,替野生動物找到新的、更舒適的棲息地。40%以上的非洲重要野鳥棲地沒有受到任何國內或國際法的保護。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生活綠行動 泡沫迷思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張光宗、陳忠峰;剪輯:張光宗

民間的腳步似乎總是比官方快一步。有業者早在好幾年前,就投入天然清潔用品行列,除了嗅到商機之外,更明白愛護環境的產業是未來的趨勢。一方方的肥皂,整齊的排列著,肥皂的作法很簡單,只要把水和油不停地翻攪,但是重要的是比例,還有裡面要放什麼東西。

他們選擇在地素材製作肥皂,不但能直接管控品質,也能支持台灣農民,在行銷上也能把農民的故事包裝在裡面,讓大家不只是認識這塊肥皂而已。除了向外購買,他們也承租土地種植本土藥草植物,用在肥皂的製作上。他們不整地,現有的地理環境適合生長什麼,就種什麼,植物在這裡,各安天命...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學者研究發現,六輕所排放的揮發性氣體與當地民眾健康有「顯著相關」,可能對當地居民健康造成長期影響。

秘魯原住民為了抗議政府過度開發亞馬遜叢林,5日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目前估計造成14人喪生、百餘人輕重傷、58人遭集體綁架,原住民領袖正面臨通緝。另外氣候變遷造成秘魯農業收成下降。秘魯農民展示因發達國家工業活動增加所導致的氣候變暖,致使秘魯農民收入下降的各種證據,一方面呼籲觀者保護環境,另一方面也向這些國家提出賠償。 

渣打銀行40名員工上周六「補班日」請了志工假,參加「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整場活動讓志工了解外來種問題,以及陽明山「放生」情況對當地生態造成的影響。

此外,守護環境也可以加入公民記者的行列,歡迎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即將於7月4、5日,於台南舉行的環境新聞志工編採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村要再生 農業就要再生產
達悟人的水芋田

作者:epiphyte

最近我很喜歡看一個JET日本台的節目,叫「自給自足的生活」,大抵是報導一些原本已經「都市化」的日本人,各自受到某些因素的感召,決定下鄉自立生產日常所需,過著減少衝擊自然環境的生活,這些人多半是從開墾一個菜園開始,然後養幾隻雞,終極目標是種一塊稻田,畢竟稻米是亞洲人的主食吧。

台灣人從幾十年前經濟起飛,好好的賺了一些錢,表面上大家都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可是應該很少人知道,我們其實連自己都養不活,台灣人當作主食的穀類作物自給率不過1/3左右,不要以為有錢什麼都買的到,文明人乍看很強壯,其實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根本不堪一擊,今年春天不過節氣不調又遇到乾梅,就造成整個東部的稻作幾乎全軍覆沒,如果將來遇到因為因為氣候異常而造成的全球性糧荒,農委會真的有把握瞬間把休耕的農田全部復耕來因應嗎?畢竟不是灑錢到土壤裡就能生出農作物啊。

如今由農委會(正確一點來說是水保局)主導的農業再生條例,重點擺在農村景觀再造跟農地買賣活化,感覺有點像農委會自廢武功來幫經濟部跟觀光局做業績,有生命力的的農村景觀來自於有生命力的農作物,而不是華而不實的硬體設施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易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