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7.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確認永揚通過斷層 環團呼籲儘速喊卡

【相關連結】
永揚垃圾場專家會議 學者:兩個月內重啟調查
斷層通過永揚掩埋場 自救會促撤案
東山這六年
東山再起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3月中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決定舉行專家會議釐清爭議,從5月19日第1次舉行後,到14日已舉行第3次。

開會主要目的,是因為第2次會議時,專家會議學者共同決議由力碩公司調查永揚場址,包括是否通過北勢坑斷層、場址屬南化泥岩或砂岩。最後做成決議,確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由於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多次公開承諾,只要證實有斷層通永揚場址,他將立即撤銷場址。本月22日台南縣政府將舉行環評大會討論永揚案,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要求蘇煥智應信守政治承諾,立即撤銷永揚場址。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衣服裡有咖啡渣怎麼辦?


作者:莊詠婷(師大環教所研究生)

在雪山遇到一位山友,他身上的排汗衣裡,居然加入了咖啡渣耶!

真是好玩,咖啡能喝也能穿。經過他的解釋,我才知道這種被稱為「咖啡紗」的布料,是台灣SINGTEX研發的產品。大家都知道咖啡渣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而把咖啡渣的多孔結構放入衣料,就產生出一種具有吸濕、排汗和除臭功能的特殊纖維;不過咖啡渣會事先經過處理,所以衣服是不會有咖啡的味道和顏色的。

咖啡渣終於可以去別的地方旅行了,我看著打工店裡廚餘桶中一坨坨的咖啡渣想著:「你們有兄弟脫離堆肥的命運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天氣異常的關係導致夏天芒果減產達五成以上;龍眼花也因氣候影響不泌花蜜,龍眼蜜銳減高達6、7成,蜂農形容「史上最慘」

建台水泥半屏山開發案昨交付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由於半屏山是生態敏感地帶,此一開發案引起8大綠色團體在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違反承諾,要求停止開發案。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潘納老虎國家動物雖是老虎保護區,但目前該園區的老虎已經絕跡。當局相信元兇就是非法偷獵者。

一本最近出版的科學書籍做出結論,表示數千種巴西特有的罕見植物面臨滅絕的風險。内容提及該國的稀有和特有物種為官方估計的3倍以上。這意味著目前為巴西官方所認定的瀕危植物物種,472種,根本是被嚴重低估的。

新流感疫情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方面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擋不住」。因此授權藥廠全力生產疫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凱子捷運到此為止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捷運內湖線雖然狀況百出被罵到爛,但台北市每個行政區都有捷運,還以每年一條通車的速度加碼,看在其他縣市眼裡還是羨慕萬分,就算升格為直轄市也很難像首都般闊氣。13日捷運民生汐止線環評僅第一期地下段有條件通過,而上週南北線環評則進入較審慎的第二階段環評,並附帶應辦理大台北地區捷運的政策環評,捷運工程無窮盡的蔓生,終於到了全面檢討的轉折點。

精采內文

 
 
  確認永揚通過斷層 環團:蘇煥智應信守承諾,撤銷永揚場址

本報2009年7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掩埋場;圖片來源:我們的島針對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垃圾場爭議(註1),環保署14日舉行第3次專家會議,今天開會主要目的,是因為第2次會議時,專家會議學者共同決議由力碩公司調查永揚場址,包括是否通過北勢坑斷層、場址屬南化泥岩或砂岩(註2)。

日前學者到永揚場址現勘時,環保團體提議,應在調查過程中開一次會,以確認力碩公司調查方向沒有偏離。

調查結果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場場址

力碩公司調查報告顯示,製作1/1000場址平面地質圖,以二重溪層、崁下寮層為控制點,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右方汙水處理場東南角落(記者:關於斷層線穿過場址的位置還有爭議,有學者認為應是再往西直接穿過汙水處理場,但無論如何斷層通過場址已無庸置疑)與會學者專家也對此報告表示無異議並做成結論。

由於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多次公開承諾,只要證實有斷層通永揚場址,他將立即撤銷場址。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本月22日台南縣政府將舉行環評大會討論永揚案,她要求蘇煥智應信守政治承諾,立即撤銷永揚場址。

永揚公司代表梁泉欽對此表示,永揚公司一切依法行政。

斷層旁裂隙帶確認爭議

陳椒華表示,確認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後,應進一步釐清斷層裂隙帶,依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陳洲生所作「永揚場址時間域電磁法探測報告」顯示,斷層下的電阻層呈現不連續特徵,推測裂隙帶發達,從斷層北邊至少延伸60公尺,南邊至少延伸80公尺。未來垃圾滲出水將隨裂隙帶滲透土壤及地下水。

不過擔任會議召集人的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認為,地電阻資料只能輔助,不能依此去定義裂隙帶(或擾動帶)。他認為用RQD(岩心品質指標)代替就比較不會有爭議。雙方爭議不下,最後陳椒華要求至少將這份報告列為紀錄。

岩性要再確認

力碩公司技師王豐仁表示,崁下寮層與二重溪層都有泥岩、砂岩交替,但崁下寮層中泥岩比例比較高,二重溪層中砂岩比例較高。不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這種說法有爭議,應再做一張「路線剖面圖」,才能了解岩性。

最後做成決議,確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至於斷層兩側岩體破裂情形、密度,應用RQD(岩心品質指標)表示與說明。

另外要求力碩公司在場址區域北端應做「路線地質圖」,同時調查場區與鄰近區域的砂岩、砂岩破碎帶,以了解岩性。不過,陳椒華認為南、北兩側都要做,原因是地下水的流向是往南,南邊是烏山頭水庫的取水口。不過陳文山認為調查南邊必要性不足,但同意加入斷層兩側都要納入調查範圍。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地質探查孔位改成兩口

陳文山表示,要求顧問公司打兩個孔做地質探查,一個在北勢坑斷層西邊以45度角打斜深及70公尺,要打穿砂層帶。另一個斷層東側,同樣以45度打斜35公尺,要打穿斷層面。

(註1)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

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事後永揚業者以800萬元委託「成大衛星資訊研究中心」做地下水及微地震監測。台南環盟指控這份報告不實,包括錯誤判斷場址無斷層通過、誤導場址屬南化泥岩層、隱瞞地下水流速事證等等。

環保團體3月中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決定舉行專家會議釐清爭議,從5月19日第1次舉行後,到今天已舉行第3次。

專家會議主要釐清三項爭議:
1.永揚場址地質(是否為南化泥岩層)
2.滲水性(地下水流速)
3.永揚場址是否位於斷層

(註2)
垃圾場及附近地質是砂岩、或泥岩事關重大,因為泥岩透水性差,如果在泥岩附近蓋垃圾場,垃圾滲出水比較不容易滲漏。反之砂岩透水性佳,容易滲水,附近不宜蓋垃圾場,否則如場址附近有斷層碎裂帶時,垃圾場滲出水就會到處流竄。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部落格

Top

 
 
  綠眼睛看地球:衣服裡有咖啡渣怎麼辦?

作者:莊詠婷(師大環教所研究生)

在雪山遇到一位山友,他身上的排汗衣裡,居然加入了咖啡渣耶!

真是好玩,咖啡能喝也能穿。經過他的解釋,我才知道這種被稱為「咖啡紗」的布料,是台灣SINGTEX研發的產品。大家都知道咖啡渣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而把咖啡渣的多孔結構放入衣料,就產生出一種具有吸濕、排汗和除臭功能的特殊纖維;不過咖啡渣會事先經過處理,所以衣服是不會有咖啡的味道和顏色的。

咖啡渣終於可以去別的地方旅行了,我看著打工店裡廚餘桶中一坨坨的咖啡渣想著:「你們有兄弟脫離堆肥的命運啦!」

圖片來源:SINGTEX

除了使用星巴克和85度C回收的咖啡渣作為素材,這項布料的產出,還包含了其他更多友善環境的考量。

一般具有除臭功能的椰碳或竹碳材質,在碳化過程中需經過高溫處理,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但是咖啡渣不須經高溫碳化就能產生同樣的機能,節省了能源的使用量。

它的熱傳導功能比椰碳更好,穿起來十分涼爽,清洗時,只需用清水沖洗再晾乾,可減少水資源和清潔劑的使用。染整廠也通過bluesign的環保認證,確保製造過程的健康、無毒和低污染。

bluesign®standard是來自瑞士的環保認證公司,是由學術界、工業界、環境保護及消費者組織代表共同訂定的新世代生態環保規範,認證之5大原則包括最適效益生產技術(Resource Productivity)、消費者安全(Consumer Safety)、空氣排放(Air Emission)、廢水排放(Water Emission)及職工安全(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等。

此外,原料使用回收素材,取得容易,製作成本低,衣服也可以回收再製造。

除了咖啡渣回收可以做衣服,寶特瓶也可以喔,清洗後利用還原程序將其抽成長紗,寶特瓶回收再製的技術已經十分普及。其實寶特瓶的原料PET就是排汗衣常用的POLYESTER,保暖且排濕,慈濟人穿的「大愛紗」來自回收寶特瓶,寶特瓶製成的毛毯也被送往各地賑災。

全美最大的戶外用品公司Patagonia也利用回收瓶製作衣服,這些衣服已經達到由50%以上的回收聚脂纖維製成,且100%可回收。Patagonia的老闆Yvon Chouinard寫了一本《任性創業法則》來講他創業的獨門家法,對得起地球、良心和顧客的健康是其中守則,他說:「在死亡的星球上,沒生意可做。」

當然與其回收,不如從源頭減量;不過像這樣看似天差地遠的材料,抽絲剝繭的看它們的本質,就找到了相同或相容之處,真是奇妙呀!世界上許多事情其實就是這樣吧!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部落格

Top

 
 
  二、三月反常變天 芒果難結、蜂採無蜜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今年氣候太怪了。」台南縣芒果及破布子2月開花期間暴熱,3月又暴冷,巨幅日夜溫差造成花雖盛開但著果率不佳現象,果然,夏天芒果減產達五成以上;龍眼花也因氣候影響不泌花蜜,龍眼蜜銳減高達6、7成,蜂農形容「史上最慘」。
南化鄉農會農事小組長洪長吉表示,今年2月芒果花盛開,本以為有好收成,沒料到二月高溫又吹南風,加上不不雨,花都烤焦了;3月初突降暴雨,芒果結果率不佳,多數成了「空包彈」,有果肉無果核,小果長不大,逐漸萎縮,樹枝一搖就掉滿地。
與芒果同期開花的破布子,今年著果率也相當差,左鎮鄉農會每年都會收購破布子加工,農會人員說「芒果好、破布子就會好。」今年芒果結果率很差,破布子也一樣,3月初一場大雨花都落光了,樹上根本留不了幾顆果實。

Top

 
 
 
半屏山開發案 綠色團體拉白布條

摘錄自2009年7月16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建台水泥半屏山開發案15日交付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由於綠地公設比率從環評時的58.3%降為37.8%,可能嚴重壓縮生態緩衝區,8大綠色團體在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違反承諾,要求停止開發案。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半屏山是生態敏感地帶,有鴛鴦、台灣草蜥、畫眉鳥、鳳頭蒼鷹等保育類動物棲息,當地至少需要完整3公頃的綠地。此外,開發案的住商用地一旦蓋起大樓,高度將高於半屏山,屆時超過天際線,影響景觀。

濕盟高雄辦公室主任謝宜臻說,滯洪設施不足、不蓋污水處理廠,且護航業者將特殊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商用地,土地價值連翻好幾倍,根本是圖利廠商。

建台水泥解釋,環保團體的數據有落差,截至目前,在都市計畫變更階段,綠地面積比率仍維持50%以上水準,倘若環保團體認為不足,可以理性協商,至於滯洪池、污水處理廠都還在細部討論,在都委會未決議前,都能再做調整。

 Top

 
 
  印度老虎公園 「老虎絕跡」

摘錄自2009年7月15日BBC報導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潘納老虎國家動物園是印度其中一個主要的老虎保護區,也是國家拯救皇家孟加拉虎免於滅絕的措施之一。然而不幸的是,目前該園區的老虎已經絕跡。當局相信元兇就是非法偷獵者。中央邦森林部部長拉津德拉.舒柯拉說,該公園三年前共有24隻老虎。

儘管野生動物部官員說老虎數量下跌並無可解釋原因,中央森林部的一份報告在談及潘納老虎國家動物園時指出,過去8年已定期出現警號。

該國1400多隻老虎當中,有300只居住於印度中部的中央邦。印度在一個世紀前有40,000隻老虎,但其數量已經因為狩獵和偷獵而大幅下降。

國家野生動物護諮詢委員會的成員MK蘭吉德.辛格表示,當局必須阻止老虎公園內的偷獵活動,打擊虎製品出口並遊說國際社會向虎製品買家施予壓力。一般認為,虎骨、虎爪及虎皮在中國、南韓及其他地方擁有巨大的需求市場。

Top

 
 
  大批巴西稀有原生植物 面臨滅絕命運
摘譯自2009年7月13日ENS巴西,巴伊亞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本最近出版的科學書籍做出結論,表示數千種巴西特有的罕見植物面臨滅絕的風險。

巴西罕見花卉大岩桐雀。圖片由 A. Chautems 攝 CI Brasil 提供。這本書叫做「巴西的稀有植物」,是由來自55個研究機構175個以上的科學家所編纂而成。内容提及該國的稀有和特有物種為官方估計的3倍以上。

該研究結果是由費拉迪聖塔娜(Feira de Santana)州立大學與非營利機構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共同主持。書中列出2,291種巴西的稀有植物物種及其分佈圖。

這些罕見植物辨識的兩個標準為 -- 惟獨生長在巴西和總體存活面積等於或小於1萬平方公里的植物。

本書作者之一,任職於費拉迪聖塔娜州立大學的拉毘尼(Alessandro Rapini)表示:「至少可以說,這意味著目前為巴西官方所認定的瀕危植物物種,472種,根本是被嚴重低估的。」

752個擬議中的重要生物多樣性地區(KBAs,為全球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場址)就是根據這些罕見植物物種來確認的。

巴西罕見仙人掌 Micranthocereus hofackerianus。圖片由 M. Machado 攝。CI Brasil 提供。提案中的KBAs覆蓋1.4億公頃 -- 佔全國總面積的16.3%。其中大約一半的KBAs因人類活動破壞出現嚴重退化現象。而只有7.8%的面積有一半以上是在保護區或原生地?。

作者警告,缺乏保護、與日俱增的人類活動、巴西農業企業努力不懈地鬆動環境法等因素,形成了一個爆炸性的組合。其連鎖效應意味著數千種的巴西植物物種有可能迅速地滅絕。

這本書的作者之一,國際保育組織的副主任委員卡多所達斯爾瓦(Jose Maria Cardoso da Silva)表示:「這是巴西首度嘗試努力了解國?的生物多樣性,以及利用植物物種為引子,在該國設立優先保育區。假使無法有效地保護這些物種,巴西將面臨大批物種滅絕的後果。」

他繼續表示:「巴西原始高原和中東部山區的植物生命力欣欣向榮種類豐富,同時這些地方也是巴西最重要的河流及其源頭。因此,保育稀有物種和提供絕大部分巴西人淡水生態系之間的關聯相當緊密。」

比起巴西政府過去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所做的努力,這項研究增闢了至少25%以上的優先保育區。

本書於上週出版,以葡萄牙語撰寫,博得民間社會、政府、學術界和企業部門廣泛的支持。

Top

 
 
  世衛:新流感病毒擋不住 籲全力生產疫苗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路透社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擋不住」,授權藥商全力生產疫苗預防感染新型流感,並指出,醫療照顧工作者應先接受疫苗注射。

WHO的「疫苗研究行動」主任基尼( Marie-Paule Kieny)博士指出,各國民眾都需要注射疫苗預防感染,且在醫護及技術人員外,必需選擇其他有那些對象需要優先施打。

多項報告顯示新流感和一般季節性流感感染對象不同,新流感侵襲年輕人、嚴重肥胖及看來健康的成年人,且造成肺部疾病。

Top

 
  論壇:凱子捷運到此為止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捷運內湖線雖然狀況百出被罵到爛,但台北市每個行政區都有捷運,還以每年一條通車的速度加碼,看在其他縣市眼裡還是羨慕萬分,就算升格為直轄市也很難像首都般闊氣。13日捷運民生汐止線環評僅第一期地下段有條件通過,而上週南北線環評則進入較審慎的第二階段環評,並附帶應辦理大台北地區捷運的政策環評,捷運工程無窮盡的蔓生,終於到了全面檢討的轉折點。攝影:潘翰聲

大台北捷運路網,經過十幾二十年的密集建設,邊際效益正逐漸遞減,而邊際成本卻反向地大幅增加,因而成本效益比正迅速逼近規模不經濟的臨界點,也就是愈蓋愈不划算。台北捷運平均每公里每日約1.4萬人次,只有香港或東京的一半,若擴增路線的乘客是從既有路線移轉,而非誘發新需求,將導致整體績效更加低落。偏偏民生汐止線市內段與松山線服務範圍大部份重疊,與南京東路相距僅750公尺,往南還各有南港線、信義線等平行線均相距一公里,對照官方規劃原則「捷運路線具有競合效果,應避免路線的平行競爭」,完全自打嘴巴。

捷運局「所有人皆可在步行的距離內(500公尺)獲得捷運服務」,顯然是顛倒成本效益的錯誤政策目標,高造價的捷運應是服務骨幹,最後一哩留給較便宜的公車與自行車。把公車乘客趕入地下,寸土寸金的地面道路面積又未縮減,等於繼續補貼小汽車,拉大交通上的貧富差距,製造更嚴重的社會不公。且捷運局對於自行車是歧視的,只准許假日在特定時段與車站進出,強索高票價(不慎違規還課以高額罰款),加深休閒單車的刻板印象,而國際大城市則以日常通勤上捷運為原則,特定尖峰時段與繁忙車站為例外。

交通界皆傳聞蓋蘇花高便是為了國工局本身的生存,捷運局是否也步其後塵,提出永無止境的路網建設,而不願花力氣去思考多元運具的可能性,以及跨系統的整合,而只有工程建設。首都市長的高度,不論是從交通或財政現實出發,甚至是環保的遠見,都應該努力讓公車更便捷且友善,並推動壓抑小汽車來補貼大眾運輸的方案,但郝龍斌「一年一條捷運」的民粹廣告,其政策品質之膚淺,可預知其難登大位。

為政客口號背書、為土地炒作利益而做的公共工程到此為止吧。在戒嚴威權時代,向有權力的人說實話,需要克服恐懼;民主時代,則是向人民說實話,也需要道德勇氣,敢對選票能捨不貪才能得。一公里77億元、全世界最貴的信義線東延段已在兩大黨的聯手踐踏環評下闖關,廣慈博愛院BOT也因而順利標出,未來交通部若不能說服全國納稅人來出這筆錢,就等著被地方級立委硬把烏紗帽摘下。

台北捷運已經累積足夠的資料來分析整體利弊:為何花了幾千億元,小汽車還在增長?實際的運量與預估值差距多少?過度設計的場站消耗多少能源,二氧化碳減量的實際數據多少(而非預估值)?近兩年行道樹移植近兩千棵,歷年累計總量與損傷各多少,為何沒有全部補植回來(如忠孝東路林森至杭州段一棵樹也沒有,見附圖最上方,原本忠孝東路應該有三排路樹)?環保署用GPS抓水肥車亂排,可否用來追蹤捷運廢土,杜絕內湖線棄土造假之弊案,醜陋的五股廢土山何時遷移,還是要立碑紀念?貪瀆弊案怎會層出不窮?系統整合老是出狀況?先搞清楚這些質疑,「捷運是綠色交通工具」才是真的,否則只是人云亦云。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