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關懷者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玉山旅社」重新開張! 厚粉濃脂拾老店新開張
【相關連結】
玉山旅社傻子股
鶯歌鎮90年古厝待售  縣府攔不住
綠建築?客家菸樓有一套
雲旭樓 留不留?
60年前開幕,位於嘉義市共和路、阿里山鐵道北門驛前的「玉山旅社」在荒廢多年後,今(2009)年由洪雅書房余國信承租,準備讓旅社重新開張。這是今年二月在旅社整修前拍的照片。

以前的玉山旅社是旅人匆匆落腳的地方。曾經繁華,如今如美人遲暮,不復往日風情。整修前的二樓處處呈現殘破景象。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山滑地動的柴山危機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柴山,海拔356公尺,位於高雄市西側,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2.5公里,面積一千二百公頃。這座高雄的母親之山,不僅是都市的天然屏障,更是都會區的重要綠帶。不過,一向寧靜的柴山,最近卻暗潮洶湧。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在八月十日提出公告,計畫將讓售柴山上三筆土地。這看似還地於民的美意,卻因為柴山先天的地層危機,以及人為開發勢力的入侵,而大打折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正當南部為了原住民遷村問題紛擾不休之際,11日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臺灣原住民族生物學誌研討會,討論原住民目前所面對的危機與困境。

八八水災後原住民面臨遷村危機,但面對政府提出的方案,南方部落重建連盟表示,依政府的重建模式,是把山上族人都遷到山下來,重新包裝成另一個「九族文化村」,呈現的可能只剩膚淺的文化表象。

海象每年秋天才會集體向南遷徙,時間通常不會太早,但全球暖化導致大量海象出現在阿拉斯加西北沿海,氣候暖化嚴重破壞海象棲息環境,威脅到牠們的生存,生物多樣化中心建議把太平洋海象列入瀕臨絕種動物。

許多高樓大廈吹起整形風,計畫要翻修改型以便削減能源成本。目前統計2008年底,獲得美國環保署貼上「省能之星」標籤的大樓已有6300棟,比一年前增加57%。

面對氣候變遷,台灣也將在9月26展開一場「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希望透過公民審議,為年底即將在哥本哈根舉辦的COP15暖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山也BOT,海也BOT,災民也被BOT

作者:吳東傑(綠色陣線執行長)

這次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原本就有南北對立的台灣社會,在這次水災從救援到災後重建,政府的角色和功能都顯得相當有限,甚至導致內閣重組,閣揆離去。

但重建的工程,並沒有因為新的內閣而有所改變,還是延續著劉揆的政策,以民間和企業為災後重建的基樑;包括學校的認養和災民的家園重建。尤其以後者,家園重建引起社會諸多的討論。

首先,政府的角色和功能在家園重建的過程,幾乎就是僅能扮演土地掮客,提供一些土地讓有意加入重建工程的慈善團體和企業選擇。這樣的選擇,就變成客戶導向,客戶也就是參與重建的慈善團體和企業喜歡什麼菜色,政府就提供什麼菜色。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易俊宏、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