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峰: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本報2009年9月9日嘉義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晚上七點,車子轉進嘉義市共和路的玉山旅社,一個在許多人的善意下重回江湖的旅社。天色已暗,月光下的共和路好熱閙,連接阿里山鐵路北門驛到玉山旅社間的公園廣場,車位早已停滿。

2年4個月不曾現身的環境界大師陳玉峰,在八八水災一個月後,於嘉義市玉山旅社開講室內、室外聚集許多來自各地的朋友。彰化環保聯盟的蔡嘉陽、施月英在現場「插花」徵求大家對石化業的看法。公共電視九人座休旅車也緩緩開進來,大導演柯金源走下車,驚動不少人。

今天,玉山旅社彷佛回到60年前的繁華,因為已兩年四個月不曾現身、台灣國寶級的環境界大師陳玉峰,即將在這裡開講。

台灣,剛經歷八八水災重創,這一陣子,學者、環保團體、各式各樣的人忙著談論八八水災的成因、對重建的建言。馬政府在荒腔走板的救災工作後,閣揆匆匆更替。此時此刻,許多人想起隱居許久的陳玉峰,要他出來說點什麼。

陳玉峰開講,台灣各地環保界朋友湧入玉山旅社。圖左是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右是總幹事施月英。他們兩人正在打環境運動史上最難的兩場仗: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國光石化。今天他出現了,在他遍及台灣無數朋友殷殷思念的兩年四個月以後,來到六十年前的玉出旅社,當他站在北門驛站廣場的大樹下,彷如昨日。

大家在期待什麼?期待他往日不留情面的批判、或指出台灣未未的路。當然,面對國家的大災大難,任他學了多少佛法,一站上台很難不動氣。但他今天說的比較多的是,政府無可期待,人民應回歸自我,從每一個角色做起。敬天愛地台灣才有未來,凡來自土地的,應回敬土地。

(記者在現場,盡量以陳玉峰演講的原句紀錄,或有疏漏、或將某些片斷組合,但以不更動原意原句為原則,與所有關心台灣國土未來的你分享。)

向佛祖計較一葉菩提

想起過去在公園做運動都是這樣,本來只是來跟老朋友說說話,不知道要做什麼演講,我兩年四個月沒對外說話,不知道該說什麼?去年四月我去印度,有人帶我去看佛祖修成正果的地方,但那裡真的是嗎?沒有人可以證實。

台灣人最會計較了,我就去跟佛祖計較。我說,「佛祖啊,我來這不是要跟你求法,我覺得你的葉子很美,你可以給我一葉嗎?」結果我走了七步,看到一片葉子,但很小,不好看。

我又跟佛祖說,「你再給我一片比較完整的葉子吧。」走了十步看到一片菩提葉,但還是小小的。我走到外頭結果撿到一葉很美的。

這個故事在跟我說,你要求誰的法?我開始讀金鋼經,那個邏輯跟西方不一樣, 「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今天我沒有要說八八水災,我沒有要說。

小時候聽到颱風,我們最愛做大水,那時台灣那有什麼豪雨、超大豪雨。台灣人如果認為颱風、地震是災難,那代表你已經不是台灣人。你要求什麼人、什麼法、誰的未來?我看每一個颱風,二、三十年來這些話都說盡了,一項項預言都在發生,我們卻沒有能力改變。我不說話、也不批評,該說的都說了。

政府好像很緊張  但這都是假的

不久前我收到一張帖子,要舉辦八七水災五十周年紀念活動,名稱叫「痛定思痛,重視全球氣候變遷,即早規劃調適策略。」活動說明如下:「50年前發生在台灣的八七水災,造成669人死亡、災民40萬人、房屋全倒數萬間,農田損失35000公頃、提防損毀、鐵路12000公里無法通車、交通電信全斷、政府動員上百萬人民投入救災...。」

大師果然魅力無窮,會後陳玉峰義賣他的著作,全數捐作玉山旅社重建基金。他預先簽好的書一下就被搶光,臨時蹲在地上繼續簽名,才簽好的書又立刻被搶光。八八水災後我痛在心裡,朋友叫我一定要出來講,我說什麼都說完了,還要說什麼?達賴喇嘛來台灣說了一個故事,有有個中國人被關了18年,他說這些日子以來,發生許多次的危機,因為他差點失去對中國人的慈悲。一個莫名其妙被關18年的人,唯一擔心的,是怕失去對迫害他的人的慈悲。

下一次災難會流更多眼淚

災後,當錢開始進來,真正的悲劇才要開始,在座的各位不要再捐錢了,要捐請大企業去捐,要捐就捐給國信(發起搶救玉山旅社的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大家的廉價同情,讓政府一直花。

兩年來我對世間的人已沒什麼執著,也沒所謂放下,也不需要再什說。災後我寫信給馬總統,今天是一種痛,我認為你是一個總統,理應心繫災民,有沒有我不知道,我有必要告訴你,我不是要去求見你。

我在信上說,這些災變因果我早就講盡,眼見預言一一發生。例如小林村災變,我2002年出版的「土石亂流」早就說過了。我附上我的書說如果你願意,我可以用最簡約的方式對你講解災變的結構性問題。

8月18日寄出,總統府來信說,「您的大作11冊,總統府已發給行政院,總統交代要跟您致謝,所呈對台灣的建言,已移請行政院參酌。總統表示,政府應可做得更好,未來將會檢討。總統強調,一定要快進行災區重建...。」

只有一個人是真正的聽障者

我立刻又再去一封信,指總統回函與我的去函完全沒有交集,為了資源回收,請退還本人寄出之11冊書籍。我想我的信已進了碎紙機,書已被丟進垃圾桶。9月7日總統府一位黃先生透過朋友找到我,講很多,我都想安慰他。我問,「我那些書呢?」他說,「已交給林務局」。

我很希望南部人這種想法不要出現,認為政府沒有心要救南部人。日本時代,日本人把台灣農業變日本工業,國民黨把台灣當反攻大陸的跳板。把台灣的木材砍完也換不了多少利益。

小林村為何滅村,我認為跟越域引水沒什麼關係,而是60到70年代把台灣的櫸木都砍光了。一棵神木在那活了800年,代表台灣至少經過50個921、加上數百個颱風,那棵樹安然無恙。

神木村最近幾年花幾億,只為了維持那個村要在那裏,那裏每年總生產值不到1000萬,為何這些不要直接受惠給災民?因為如果這樣沒人可以抽啊,沒工程可做。你看國民黨的貪官愈做愈大。我跟你講,要貪多少沒關係,最好是你要的錢我全都給你,但只要你不要再做事就好。

台灣會因生態災難亡國的可能性大增

我跟大家報告,這個災難至少300年,如果發生在台北,中南部的人一定要站起來,高雄阿菊要等著當代理總統。台灣會因生態災難而亡國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但政治能期望嗎?我跟當總統的從來都沒有緣份,都是等到下台後才有緣見面。阿扁我為他去了一次總統府,結果是我太太去上了廁所,代表說的話差不多。

我建議他去玉山,但後來並沒有去,我跟陳總統從沒什麼交往,我跟他講話,結果他一個人,沒拿筆、沒錄音機,我心裡想:你真的要找我說話嗎?還是只摸摸頭?我想我們真的很沒有緣分。

台灣人永遠在自掘墳墓

80年以後森林砍伐、上山下海河川截灣取直、堤防...什麼事都做盡了。台灣人民是在向土地公借高利貸,最近土地公請了暴力討債集團來討債,政府故意讓災難擴大,好讓工程永續發展。

堤防之外,現又出現大恐龍,就是攔砂壩,平常下小雨沒關係,大雨來就沖垮。然後再蓋更大的攔砂壩,好讓工程再永續,「愈做愈死」。茶園、檳榔、有機農業,我們揭發後整個阿里山全部合法化。災民可憐?災民真是丟盡台灣人的臉。

我不要說我的,我說柏拉圖。他說,把選舉交給最容易受騙的選民是最愚笨的。柏拉圖要問的是,「我們如何選出對的人,醫治國家的疾病」。做任何行業都要找能手,大家都只想只要獲得選票,就能治理,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要說,21世紀的民主政治將要滅亡,民主制度在台灣已發展成,製造問題、創造問題、遠比他能解決的問題更多,是 troublemaker。在電視上看到新閣揆一笑,我都起雞皮疙瘩,我從那笑容感受到什麼是政客。

羅素說,民主政治至少有一點好,那就是一個國會議員或總統決不會比他的選民愚蠢。因為如果他愚蠢,他的選民再選他豈不更愚蠢。你看這次救災,立委自以為在討好災民,為什麼政治這麼媚俗到這種地步?

為什麼不解決真正的問題

有一個動物園的故事,管理員把袋鼠圍牆一直加高,但袋鼠還是一直跑出去。有一天袋鼠跟長頸鹿聊天,長頸鹿問:「你的圍牆還會不會再加高?」袋鼠說,「看起來會再加高,如果他們老是不關門的話。」為什麼都不解決真正的問題?你還認為我們的政治可以解決問題嗎?那人民要怎麼辦?

21世紀天候的變化因子是20世紀的60倍,以後台灣人只要颱風警報來就要撤走,撤出的地方不見得就安全。遷村決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你有心的做法是這樣嗎?過去多少台灣人的風範,如今已蕩然無存。

土地公比人會種樹

如今能救台灣的只有原始森林,台灣為什麼就要水泥化。我研究台灣30年,到921大震時才知道,台灣有一個天然的穩定角,有地震時樹會找新的空隙,一周就會長新的根。樹不到30、40年主幹就會死掉,但他已發展出另一種策略,一棵樹變千手觀音,一棵櫸木可長出118根幹,變台灣的「抱壁虎」。

有了樹木台灣就會愈來愈穩定,這是第二個安息角,是生物性的安息角。台灣溪谷很陡,紅檜已發展出因應台灣經常山崩的特性,植物是如何跟土地談戀愛,像地基主護住基本盤。台灣過去的伐木,把這個保護罩拿掉了。

林相改良、林相變更,把台灣野生的都除掉,種上整齊畫一的外來種。台灣七成原始森林被摧毀,造林是造孽,放生是放死。天災時大家都怪氣象預報不準,但台灣氣象預測不錯了,從一天改成每幾小時預測一次,預測時間愈來愈短,那還叫預測嗎?台灣年總雨量沒變,但莫拉克颱風三天把一年的雨量下光了。

政府應該做什麼

一、台灣需要國土總規劃,一個不管誰當政的「永世國土政策」。一個最大公約數的國土政策,任何人執政都要永遠奉行。

二、執行第三次土地改革計畫:河川地要總檢討、重新規劃,台糖土地要重新規劃。九二一時我曾說,住宅與農業不能放在同一個山坡地。台灣公路的排水路都做得不對,「最大的力量是柔弱的力量,是流水。」阿里山鐵路要不要恢復?不是要不要,你為何不去看台灣人是如何自掘墳墓。

三、救急救災四要點:交通、機具、人員、醫療。安頓災民:全台灣山地要全部重新規劃,是生產區就不可以住人。小林村要遷到五里埔對嗎?那是一個獨立山頭,沒水。現安頓好了這一次的災民,未來下一波你要安頓到那裏?

四、林務局的承租地要全買回來:台灣的颱風真厲害,很會選樹木,漂流木都是高貴的林木,那麼整齊,五到七公尺,還會電鋸,每一棵樹都有編號。政府只會說沒有山老鼠,那是誰在盜伐?政府總在第一時間就說「沒有發生什麼事,全都沒有」。騙肖仔,死無對證,從來不肯真正想要負責。

我如何預測災難

一、從樹齡來預測:如果一個地區的樹齡不超過50年,那表示這個地區每50年一定有重大災變。一棵樹在那裏5000年,代表的意義是它經過多少年的災難才存活下來。

二、由歷史災難紀錄來預測:阿里山是斷層經過的地方,山崩下來撞到溪谷,為什麼你要住在那上頭?因為你喜歡搭雲霄飛車。

三、礦石比對以及經驗與直覺來預測:火車經過相當拔牙,我曾預測阿里山神木會倒,後來真的倒了,我很慶幸還好當時跟我辯的都還沒死。

四、從學理跟現地調查來預測:海平面會升高是因為溫度上升,水的體積變大。我認為上升零點五度就很可怕了。

五、地植被以及訪問當地耆老:在地生長的老人,看天就知道何時會有大災難。

每個人真正從自己的角色做起

台灣民間真的很了不起,但為何經驗不能傳承?要把清朝的「在地民團」再組織起來,至少要做到以「鄰」為單位,政府要給足夠的資源。

執政黨只是一個公共政策的執行者,只提供人民需要的,不是你想要的。社會上有許多宗教、環保、文化領袖,將來必然不是單一的領導層次,而是多元的。大家要體認到,政治就是我、我就是政治。

希望人民真的可以做點事,學習與土地相處。每一項改變都要顧到,例如要好10年、100年;不只嘉義好、台中也要好;不只這一代好、下一代也要好;人要好、動物也要好。遇到災難不要全都推給政府,就算要給人救濟也要有尊嚴。每個人在自己崗位上做好,從每一個角色做起。

我預計50歲後銀行零存款,我現在節省到生活所需只要過去的五分之一就可以。拼經濟是最大的錯誤,從每個人開始做起,生活只要現在所需的一半就足夠,明明煮三個馬鈐薯就夠,你煮五個就是錯。

凡來自土地的  應回敬土地

在地人要相信,我們就是歷史,我們就是台灣,本質上不應停留在18世紀,要在地負責。台灣人認同的是真正的普世價值,需要文化性的改變,行為決定人格,沒有人可以替你證得什麼佛法,要做歡喜甘願的。台灣人的水平這廿年來進步非凡,我們差的在太多兩黨互爭,誰說我們不能改變世界?

子見、嘉陽叫我出來說話,說環保運動要一個神主牌。我說,你們在說什麼肖話,你要說我要做什麼事,我來幫你,你不要小看自己。我現在是跟阿桑一起,你掃東西我撿起來,換你們出來「齰」,我幫你們準備一些保養喉嚨的。

我正在學習與問題共存,年輕人問我何時再出來?我說,「當我不再駡人的時候,會有這麼一天。」 我們應多儲存一點未來,地方文史很重要,人要去做這些事。人生本來就不是那麼有道理的,只是我們硬要把很多事解釋得很圓滿。

我問你拜祖宗為什麼要拿花?我們把自然的東西拿來敬神,因為人、自然、真理,是同一件事。凡來自自然的,應回敬自然。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


發表時間: 週五, 2009-09-11 15:55 提交人: 呂苡榕

發表時間: 週五, 2009-09-11 20:32 提交人: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 (沒有被驗證)

本文章真是太讚了!
很珍貴的及時將陳老師的言論分享給更多人...
感謝貴報以超能力與超速度完成陳玉峰老師的演講文字噗網..功德無量!

敬請大家多多轉載!

洪雅書房房主暨玉山旅社副社長余國信 敬上.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09:58 提交人: 黃武雄 (沒有被驗證)

聽到陳玉峰又出現,雖然只出現在玉山旅社這場演講,但已十分感動。大江健三郎提到渡邊一夫那一代的悲觀主義者,說渡邊認為 "自己這些人,即使是悲觀主義者,也必須是果敢前進的悲觀主義者, 即使人類終將滅亡,也要盡力抵抗之後,再走向滅亡。"

玉峰兄是可敬的悲觀主義者,但容我坦率的說,佛法拯救不了什麼。玉峰兄胸中的關懷與知識,遠比佛學還深刻。真正的法在現世、在生活中。

(幾天前,因一位遁入佛門的老友,我才傳出一則這樣的簡訊:有一段時日,我住在山裡的精舍,尼姑數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種菜施肥,開鐵牛,載米糧。汗透法衣,笑顏樸拙,不嚼經文,不談佛戒。一日,聞某大寺院有大和尚來,眾人戒慎戒懼,大和尚聲若洪鐘,升壇講道。午飯入席,菜餚美味可口,大和尚猶在開示眾尼姑,要如何平常心,如何修行。我忽問和尚:今日菜色如何?和尚曰善,我說‘法在三餐,在生活中’。和尚不悅。入夜送走和尚,眾尼姑收拾場面,生活復歸平常。翌晨,我亦離去,眾尼送至山口。回家數日,接眾尼寄來念珠一串,曰老住持遺物,祈長保平安。)

人類這個物種只有回到儉約,才會存活下去。但只叫少數覺醒的人儉約,或自己身體力行儉約生活,是沒有用的,因為開發主義者還繼續在開發,而且變本加厲。覺醒的人只有去衝擊淺薄的樂觀主義與無知,才會改變世界。

我自己也一直是個悲觀主義者,無法像渡邊、像薩依德等人,那樣果敢的前進,只能盡量維持在第二線。

十多年來,我一直敬仰玉峰兄,敬仰他對土地的關懷、叫人豔羨的知識、獨特的說服力與遠見。唯近年知他遁入佛門,甚為悵惘。寫渡邊那一代的悲觀主義者的幾句話,希望他放在心裡。(黃武雄拜上)

發表時間: 週一, 2009-09-14 22:17 提交人: 薆志 (沒有被驗證)

佛法即是終極因果論述
在科學上佛法是相當了不起環境生態科學哲學(手段)的
大乘佛教所談的 緣起性空 更盛之
惜乎 人類的教育
無緣向佛法來發揚與深入學習(諸惡莫作 眾善莫行)

當一位內心富仁道關懷與自然主義者
窮極一生的追求 確因大環境善因未植未至
最後只能展現最為原始的慈悲出離心與佛法相應
自心向內追求
嚮往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妙境自在

如對生態環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或許不得不承認 環境已經走向敗壞毀滅
物種的席次必須從新篩選的

若對佛法有一定程度的知見與學習
便不會有所謂的悲觀主義意識
為其才能修心 也成如所言的(盡力抵抗之行)
來世果即是當下的揚善止惡
如問轉境多少
僅能探求前因宿業... ...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09:32 提交人: 玉峰 不是神(主宰) (沒有被驗證)

談佛不如行佛
蛇越毒皮越美

茶花女中的女主角
在怎接受貴族教育薰陶
骨子裡還是茶花女
鄉夫流氓豈能登大雅之堂
但也有例外

魔鬼也會化作美麗可愛的天使
這都是人性的醜陋

說捍衛生態環境
出書價位1000元以上
到處演說
為何目的
左批又判為何因
搶錢? 名氣?
天知道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1:08 提交人: L (沒有被驗證)

「環保運動要一個神主牌」?

看到許久未有消息的陳老師的新聞,
我也立即點閱進來,
看到這句話,頗有所思、頗有觸動。

這篇文章的點閱率算很高,
或許代表許多人也像我一樣,
多少有一股須要神主牌以供跟隨的渴望?

只是我幾年來也開始有了另一種想法:
想要神主牌,想要可供跟隨的大老的心態,
只是凸顯自身心智的不長進!

陳老師原先也像你我一樣,曾只是學生,
只任職基層公務單位,只在小學校教書...

在此願所有有理想(不論何種)的人,皆能以自身的力量奮起!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1:42 提交人: 正牌的L (沒有被驗證)

搞什麼鬼!
哪裡又跑出來一個<L>
講得這麼文謅謅的一看就曉得和我之前在其他文章的留言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如果是故意這樣做 會不會有點無恥!
還真的當我不會回來瞧瞧不會發現嗎
如果真的純屬巧合(?) 那就算了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2:02 提交人: 正牌的L (沒有被驗證)

我之前留言的是這三篇
http://e-info.org.tw/node/47105
http://e-info.org.tw/node/47119
http://e-info.org.tw/node/46888

此L非彼L!
.................=.=
雖然蠻生氣的
不過那個L如果還當真是機率頗低的<純屬巧合(?)>..........???
如果是故意的 以後請不要再耍這種手段!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4:20 提交人: L (沒有被驗證)

我大概在這個網站用"L"名稱參與討論一或半年了,
不是如你之三篇而已。

前幾天看到你的留言,
也吃驚了一小會兒。
但後來想因為文風差很多,
多半也只是巧合而已,
沒有什麼故意冒名的陰謀,
我無須吃驚,您也無須生氣。

這個網站雖然無需登錄驗證身份,
但這種單字母的暱稱也容易發生如此誤會,
不如咱兩人都各自再想一個比較有辨識度的暱稱吧。

此小段插曲恐干擾討論,
如自稱"正牌的L"的閣下同意,
希望網管就此刪除,不再浪費貴站管理資源,
謝謝!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6:42 提交人: 正牌的L (沒有被驗證)

你在前幾天看到???
我用<L>在這些文章的所有留言全部都是在昨天晚上才寫下貼出的耶...........................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15 10:41 提交人: Who care? (沒有被驗證)

誰管哪個 L 是誰啊~
看完陳教授文章正在認真思考問題本身

看到出來亂的
感覺不是很好耶

希望就此打住
不要再出現真假 L 之爭了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09:49 提交人: 玉峰 只是人 (沒有被驗證)

生態保護是國人的責任
生態學者突顯議題
不是為自身利益?

有人很會行銷自己
甚至受到社會大眾的尊崇
這樣不是宋7力迷惑效應?
卻忘了去根本是在社會心理及型態和教育問題
生態學者很厲害
最後責任都推給執政黨
他們卻暗藏起來
好像他們一點責任也沒

到處演講被捧為大師
當然有師(獅)就有金
簡稱金獅王

這社會
某些特定人會假借公益名義
搞自身利益
這樣手段比詐騙集團還高明
因為是檯面上的
是合法的
當然有被抓的
所以要十分謹慎才對

人生只要不要去崇拜某人
不要貪心
就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花費的錢

學術不代表道德高尚
但道德可以借行銷手法包裝掩飾
追求真就知道偽
共勉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0:25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不清楚你如此詆毀之用意為何?

你何不去民調一下陳玉峰的知名度,看全臺灣有多少百分比的人知道他。
再來說他是『行銷自己』?

只怕你路上問 100 個人,都不一定有 1 個人認得。
他從 1980 年代就已經在報章雜誌撰文,若真是為行銷自己,那他這 20 幾年來的行銷還真是乏善可陳!!!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11-12 15:45 提交人: 玉峰(雖然是同是人,但是跟你差很大) (沒有被驗證)

你肯定是馬迷,對吧?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1:31 提交人: jojo (沒有被驗證)

嗯..........
我很仔細把這篇文章看完了,
有看到陳玉峰先生有出書和演講說了很多道理與分析,
另外還有寫了一封信給馬英九。

在網路上與報章雜誌上也看到其他人各種評論與分析 
看多了各種評論與分析,就實在很想看到[實行]與[行動]。
這些分析家與評論家們雖然都很有學問,
可是如果除了文字與語言之外自己沒有親身示範什麼實際的行動,
好像不能一味責怪別人為什麼聽不進去。

社會上有很多公益團體真的有長期努力去做事情,
他們倡導一些觀念就比較不會讓人覺得[自己沒做只會叫我們去做]。
另外陳先生之前隱居,好像是因為他個人對自己意見不被接納重視很失望,
跟學佛沒什麼關係吧,這樣會讓人誤會佛教佛法很消極(就像上篇留言的黃先生),
如果說到佛教佛法,慈濟功德會就很踏實積極啊,
就算還稱不上[救世],起碼也有實際去[助世]到吧。
另外世界展望會好像是基督教的組織,也做了好多事情啊,
如果說佛法或宗教拯救或幫助不了什麼東西,會不會有點太牽拖了。

至於什麼悲觀主義或樂觀主義的,
我這種沒學問的小老百姓不懂,
我只曉得去做就對了,自己有做,家人朋友也會跟著做,
像我家裡本來沒有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可是我先開始試試看之後,
家人發現其實不會很麻煩也就全家一起做了,
我們這裡是星期一垃圾車來收垃圾時,後面也會跟著一輛資源回收車,
出去倒垃圾的時候,看到很多鄰居也有把垃圾分類拿給資源回收車。
如果我自己沒先做就跑去"衝擊"淺薄的樂觀主義與無知
(我不是說我家人淺薄又無知,只是借用黃先生的話做個形容)
那就真的會"衝擊"到全家雞犬不寧的。

我這樣和黃先生或陳先生比起來好像比較沒有學問,
可是起碼不會因為別人不聽自己的話就很失望跑去隱居什麼都不做了,
也不會去說別人淺薄又無知。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2 17:16 提交人: 疑惑的人 (沒有被驗證)

很想請問一下 你說你看了陳玉峰的著作 但你知道他"實際行動"做了什麼嗎? 因為你前面一大段文給我的感覺是 這些評論家都只停留在文字上而不實際行動 那我想請問如沒實際行動如何得到分析與結果 靠看其他書?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15 17:08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這些道理與分析,最後的實踐與行動,是直接與國土規劃息息相關。
這些是必須由政府來完成的。而不是像垃圾分類那樣舉手就能完成的事。

另外,提及『沒有親身示範什麼實際的行動』,也是因為對陳玉峰先生的不瞭解。
陳先生從 80 年代就不斷投書,以及將他的研究調查結果一再告知世人。
希望的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瞭解問題的嚴重性。

他所做過的努力絕對遠遠超過你所知道的。
如果不是有雄厚的研究與調查,
他如何敢指責政府『土地公比人會種樹』。他可以在節目上一例又一例的舉出政府人工植林所造成的問題及災難。
若不是長年累積的觀察,他又如何告訴你『能救台灣的只有原始森林』而不是水泥化。
告訴你『一棵櫸木可長出118根幹,變台灣的「抱壁虎」。』

我不清楚他為何隱居,因為 10 幾 20 年來,他都是努力不斷的把意見透過報章媒體告知世人,也不斷的指出政府作為的不當之處。

國民黨的黑金政權,他是早已不抱期待的了。但如果民進黨的政權也如此 .....我想他只能寄望每個人自己。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0:11 提交人: 生態環境 是虛 搶錢是實 (沒有被驗證)

沒錯

蛇越毒皮越美
真有此事

天下的學者掩飾自己的貪婪
都會借用"畢生研究的理論"
當然不是所有學者
很多學者謙遜溫溫儒雅

果樹好壞
人的善惡
從果子就可以分辨了
果子就是言行

好好觀察學者的言行
通常敖不過長期的觀察
很快魔鬼就會現身了
真有此事

某位學者
一直借激辯雄辯推翻人家的理論
但自己卻不容許人家推翻
還把自己的理論當作永不變的真理教導人
真是瞎子引領瞎子

喜歡作秀曝光的通常名氣大
作秀和做事兩碼事
寫書就很了不起嗎?
被稱畢生研究就很了不起嗎?
那些國外的學者拿了諾貝爾獎幾座
還繼續待在研究室研究
不知有上千上萬
怎說到好像全世界只有某學者最正義
最認真 捍衛著台灣生態
而且書寫的最好 最暢銷 最貴
這就是台灣的社會價值觀問題
不是生態環境問題

我只要說
若大家都不買某學者的書
甚至不支持某學者
你看她或他會不會整天出來喊"為正義和為台灣生態"
我看早轉行了
或是某財團拿個幾億轉入她或他的帳戶
保證永遠消聲匿跡或改說另一套"畢生研究的理論"

所以
冷靜去觀察
看他們要耍寶
不負費看看他們是不是真心
我想作秀比做事多

有錢什麼新理論都會產生
這就是製造業的研究生態
專家專家專門騙人家
但有些專家真的有良心
但書賣那種價錢的確要觀察研究

台灣社會
騙子 一大堆
謹慎啊!
朋友

發表時間: 週一, 2009-09-14 12:22 提交人: 小黃 (沒有被驗證)

此L非彼L
世界上同名之人何其多
兩位請就此放下

爭一時不若爭一世
當今社會開放
個人陳書己見乃平常之事
齊人之亡於清談(空談)
秦人之強於能征善戰(實踐)
所謂亡民之兵何以軍隊
一個錯誤的決策
亡國辱民足矣

誠如劉前院長所言
天佑台灣
天佑中華民國
大家努力拼經濟
一起加油喔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15 09:56 提交人: 靜宜學生 (沒有被驗證)

以前就十分景仰陳玉峰老師對於環境的貢獻,有幸來到靜宜大學求學,卻發現陳老師早於2年前就離開靜宜大學,據說不是辦理退休,而是辦理離職!然後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今日再次看見陳老師,雖然不是在校園內,有點遺憾,但是也很高興他走出來跟大家一同奮鬥!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0:29 提交人: 開鍘 的宣示 (沒有被驗證)

自己栽下的因
就要收其果

和玉峰接觸過的
才體會他被遺棄的原因
到處開罪人
不問清白到處開罵
耍流氓
語氣粗暴粗俗

不是因為自稱有真理
就非得強迫人去接受
而是大家可以分享
思索看看

人和人之間
不管怎樣交惡
都是同胞兄弟
事情過了就算了
可是很多人不是

當浪人
才能思索
可是到今天還是那樣
到處交惡開罪人
其實還有很多比他優秀的學者
太多太多
人家不會這樣
反而謙遜彬彬有禮

離開好
被開除
被迫離職
不要在怪東怪西
怪自己吧!
目中無人

言談就像要跟人幹架
誰理他啊
學術殿堂怎能容許
不是好榜樣
不找孟子
還有孔子
不找孔子
找別人

但玉峰找了
大家都擔心了
不要有宋7力迷惑效應產生

加油
祝福你學業順心
事業順利

發表時間: 週三, 2009-09-16 00:18 提交人: PJ (沒有被驗證)

您的作法我很欽佩。因為我自己並沒有辦法像您這樣身體力行。身體力行這件事,的確也不分學歷高低。

不過我們身為人,每個人的所知必然有限。你的說法剛我使我聯想到幾個例子。

1.我們的政府鼓勵人民隨手關燈、省電、省水,卻通過中科、國光石化、彰濱火力發電廠、南科等等大型建設案。

2.政府很貼心地張貼網路公告,告知人民那個地地方有重金屬汙染,但卻對這些排放污染的單位一直沒輒?還縱容大型科技業污染我們的土地。

3.工程單位很熱心地造橋舖路,建設鄉里,可是你可知道有多少錢是花在蚊子館跟蚊子公路上?甚至有些工程和公路的開發,扼殺了我們的保育生物、破壞珍貴山林,其中的生物循環,是看不見力量,就等待爆發。

科技產業的成本吃掉很多社會成本,然而我們都不自知。話說回來,如果政府的決策,寧願支持一項每天用掉的水與電=全台灣人民的正常用的水電的開發案,而支持的人也同意正確的政策,那就算全台的人民作一輩子資源回收、省水、省電也無入不敷出。

發表時間: 週三, 2009-09-16 10:29 提交人: jojo (沒有被驗證)

小事不做,大事難成。
決定權在於別人的,只能等待別人。
決定權在於自己的,能做為何不做。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09:55 提交人: 冷螢 (沒有被驗證)

幾個問題請教如下:
1.《樹不到30、40年主幹就會死掉,但他已發展出另一種策略,一棵樹變千手觀音,一棵櫸木可長出118根幹,變台灣的「抱壁虎」。》
請問是118根幹,是指樹根還是樹幹?如果是樹幹的話,那是不可能的,櫸木絕對不會長118樹幹,榕樹則還有可能由氣生根長成許多樹幹。如果是樹根的話,那麼任何樹種都有可能長118條樹根,不是只有櫸木而已。
2.《土地公比人會種樹》
請問土地公是管種樹的嗎?土地公是地方神祇,請不要把土地公當做造林工人,請不要褻瀆神明。如果你是要說「天然更新」,那就精準一點說天然更新。至於天然更新是否一定比人工造林好,那倒不一定,要視生育地條件。
3.《台灣國寶級的環境界大師陳玉峰》
請問國寶級環境界的大師是誰給的封號?是記者朱淑娟給的嗎?還是自封的?海角七號有個國寶級茂伯之後,台灣何時又多了一個國寶級?請問所謂「環境界的大師」,環境界是指什麼環境,是否指自然保育界?如果是自然保育學術界,很抱歉陳玉峰是排不上名的,不知其有幾篇研究報告是刊登在SCI期刊,可能一篇也沒有吧。如果是指激進的環保人士界,那麼不可否認他可稱得上「大師級」,甚至是「教主級」。
4.《我開始讀金鋼經,那個邏輯跟西方不一樣, 「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
請問「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是金鋼經講的嗎?道德經和金鋼經差很大,不可說成殺很大。
5.《造林是造孽》
請問造什麼孽?有何理論根據?造林有人工及天然方式,因地制宜而已。請不要信口開合。

最後補充一點,講經說法者不一定是修行人,滿口佛法、佛學也不一是學佛人。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10:11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把他以前寫的東西,再與現在臺灣山林、水庫所發生的問題進行比對。
在來批評別人。
如果他不曾努力過,又如何能預見問題。
如果你也是這方面的專家,那為何你在之前沒有對臺灣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建言及改進的方法?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11:00 提交人: ANG (沒有被驗證)

所謂民主政治並不是一人一言就能決定一切的,若行~那應叫做專制。

環保界有環保界的「專家」,經濟學友經濟學的「大師」,政界也有政界的「大老」,
所謂「...他們若是還不關門,牆應該還是會加高吧!?....」

台灣的問題並不是沒有人發聲,沒有人關注,
而是選出來的人不重視這些聲音,視而不見這些問題。

但這些人又是誰選出來的?

這一代及下一代的人是都該死所以承擔這樣的政治傳統?承擔這樣的政策後果?
我們除了像這樣在網路嘴砲發洩之外,台灣是否還有得救?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12:40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自然界的定理並非民主政治。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隨口說說提出一套,大家再來投個票,它就會是自然界的定律。
就像牛頓運動定律、愛因斯坦相對論,它絕不會是用投票決定出來的。
當然你也可以這麼做,來處理現在臺灣所面臨的自然界的問題。
但老天爺、土地公祂最終是會用更大的災難告訴你『You Are Wrong!!!』
因為老天爺、土地公祂就是這麼專制。

以往的臺灣人雖強調人定勝天,
但傳統習俗中,第一杯酒第二杯酒一定是敬天、敬地,
因為人定勝天 也不可能逆天逆勢而為。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13:59 提交人: ANG (沒有被驗證)

瞭解自然定理,既而與自然供存,
這才是我們所關心的「對策」吧?

所謂山不轉路轉,既然自然定律不可違,
所以我們才更應該發出有用的聲音,改變台灣的「對策」吧?

不然光是這樣在災後發發牢騷,做些感慨的發言,
我們能做的真的只有這樣而已嗎?
除了參與一些花邊般的課程、體驗之旅,讓政府表示「他們有在努力」,
究竟有沒有什麼是真正能成為「改變的力量」而又是一般民眾就做得到的作為呢?

發表時間: 週日, 2009-09-20 17:10 提交人: c (沒有被驗證)

如果我是專家,我會跟大家說:為因應氣候變遷(溫室效應)
請各位"禁用"會直接或間接產生溫室氣體的產物,
因為地球溫度上升將會引起環境劇變,最終將導致物種滅亡。
我已經提出建言,希望各位能實踐,
迷之音(做不到,是你家的事,
但未來若有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災害,沒有做到上述者皆有罪過)

未來若發生因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各種災害,我將成大師@@
因為我也有預言喔!

發表時間: 週日, 2009-09-20 20:13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禁用"???
地球升溫的問題因素可能很多,
溫室效應可能是因素或可能只是現象之一,
地球軌道的些許偏移或者地軸的些許偏轉,
都足以導至比人類工業活動更嚴重的溫室效應及氣候巨變。
推薦你看一本科普的書籍,或許可以瞭解行星的溫度和軌道位置、大小、自轉軸的關係。
『尋找宇宙生命』陳文屏/羅履維譯自 Ther Search for Life in The Universe, Donald Goldsmith & Tobias Owen (第五部尋找外星文明)

而即便是因人類工業活動造成的溫室效應,
其問題的根本也是在於碳循環的失衡,
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讓碳循環形成新的平衡或回復先前的平衡,
而不是把整個碳循環否決掉!!! 用"" 禁用"" ....
這或許可說明你尚難稱為專家。
專家也需有理論為其論述的依歸。

發表時間: 週一, 2009-09-21 00:58 提交人: Wu (沒有被驗證)

土地公只是個比喻, 土地公是不是管種樹這很重要? 甚至還扣上褻瀆神明的帽子~
虧您後面又在談科學的理論根據。請問您有科學研究可證明土地公到底存在?土地公到底會不會管樹?

說來說去, 您還是只想到造林, 只關心樹能不能長出一片, 而不是從森林生態系與保育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 所以您說: 天然更新是否一定比人工造林好,要視生育地條件。天然林更新應該是指自然的情況之下, 而人工造林則是在天然林被砍了之後才有的所謂造林, 立足點似乎不同, 不太清楚您這樣做對比有何意義?
記者要給陳老師什麼封號, 這是記者的自由, 您何須如此在意? 還有, SCI能證明多少東西? 要出多少篇SCI論文才能大師級? 其實按您的說法, 可能已經侮辱到很多森林系的老師, 因為印象中,國內林業界的老師常常也是投稿到國內的林業季刊或林業學報, 這些刊物都沒有SCI, 所以研究就沒價值? 我想您不會同意~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0:59 提交人: 玉峰 不是動物 是人 (沒有被驗證)

一本書要賣到1000元
賣金啊!

努力又怎樣
哪各國外學者不比玉峰努力嗎?
他拿過啥國際高獎嗎?

還稱國寶級
那他的書要不要賣到10000元啊!
沒行銷
沒名氣
哪來的錢!
不是嗎?!

他若是國寶
他台灣其他的學者都陣亡啦!
大陸沒人啦!
亞洲沒人啊!
歐美澳沒人啦!
乾脆自己辦個台灣諾貝爾獎算了!
每年都提名自己頒給自己
報紙媒體天天報
天天刊登
封號: 環球環保大帝
別這樣
目中無人是不好的
那點研究跟國際比起來算啥去了!

寫書就寫書
賣錢就算了
台灣不是只有生態學
還要醫學法學教育學等等
要的話就為台灣當義工
不要整天錢錢錢
不是說愛台灣
那拿出真心來
還是說做兩碼事

很多壞人做惡事
還會裝佛陀訓眾
這常發生
佛是慈悲為懷
不是口佛心淫

玉峰
不要到處開罪人
難怪你很寂寞
開罪人就是開最天理
人神共憤
這樣不好吧

改下雲林鄉下流氓的脾氣
絕對可以從新開始
不要天天說佛
你說的那是假佛
口業就是你的佛
惡心也是你的佛

寫那些書
不如找時間去靜修心靈
被人厭棄才當浪人
這樣也不是不好
順便你太太也修一下
兩人有共同毛病
到處開罪人
難怪被人厭棄
自己卻討厭人開罪你們
耍流氓
台灣到處都有流氓
身為鄉夫學者也不知謙遜
寫了幾本書就好像帝王

說實在的
你怎不敢在你的演講場合上
耍你那套流氓
耍耍看
乾脆罵3字經
連續罵
何必寫書
研究3字經也不錯啊!
畢生研究

做人需要這樣嗎?!

發表時間: 週一, 2009-09-21 17:18 提交人: 疑惑的人 (沒有被驗證)

看到有人對陳玉峰教授所提出的造林論有點意見 忍不住也說說我母親的看法! 我母親是從小在山林長大的 先前林務局要在她家鄉的河岸旁將原始林砍掉造林 這件事被我母親知道後 她馬上打電話到林務局去抗議 後來
這個造林計畫很慶幸的被終止 我猜想 不止我媽 一定很多人都打電話去抗議了~陳玉峰的說法是對的 連我媽這個沒接受什麼教育的人都清楚知道 只有原始林才能緊緊的抓住台灣的土地 很多砍掉原始林而作的造林都只是為了美觀 大水一來 馬上就被沖掉了 我媽那時打電話去林務局時 還在電話裡 很兇的問對方 你們是要害死我的親人嗎?~ 我有時猜想 這種表面為了討人民歡心的政策 是不是背後都有利益輸送? 台灣人民真的要有智慧 不要越活越回去了~

發表時間: 週四, 2009-09-17 19:08 提交人: 追日 (沒有被驗證)

這次 88 水災,重創台 20、21 線。
政府承諾儘速搶通,
可是許多地方的搶通,是再向山壁開挖出路要走的空間。
該處道路會斷,就是因為原本的路所在的下方山坡不夠穩定,因而崩陷。
如今,下方山坡就已不穩,上方山坡的基部又再被向內挖掉一塊,使得山勢更形陡峭。
豈不是讓原本不穩定的路段更加脆弱?

我不知道這個道路的搶通是否有如此的迫切性?
為何不是在全盤評估規劃之後再來做?
致於災民的安置及未來該如何走,應該是遠比道路的搶通更重要也更迫切,不是嗎?

發表時間: 週五, 2009-09-18 22:38 提交人: ANG (沒有被驗證)

道路搶通能有實際的、馬上的效益,的確是有其需要性。
而且災民安置工作與道路搶通工作是不同部門負責,似乎不相衝突。

另外,搶通本來就是應急的做法,
後續仍然需要更完善的治理工法,中、長期的治理對策會做出不同的改善...等等
現實考量與理想理論是不一樣的,要考慮現實上的可行性......blablabla

不知有沒有人能有比較實際的論點來反駁上面的解釋法?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9 21:46 提交人: pj (沒有被驗證)

我的意思濃縮成幾句話。

政策會影響全民的生計,2300萬全民努力,抵不上不當政策下一日的損耗,如果有人看見這些問題,並為預防不當政策的通過而用自己的人格向社會用言論、書籍、演講發聲,用行動花費一生的財產成立台灣第一座生態系所,用奔走而來的募款成立環保組織讓全民參與生態的運動,那這個人就不是只有口水與學問,而是關懷台灣的行動與魄力。

有些事是因為不了解才會誤解。供jojo您參考。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1:06 提交人: 說真話 (沒有被驗證)

大家都在看
有一天
希望不要出事

不要把責任推到政府
推到某機關
自己很正義
若是
加油

檯面上是這樣
很好
加油

發表時間: 週六, 2009-09-19 22:35 提交人: jojo (沒有被驗證)

多謝其他網友與你提供更多資訊以供包括我在內的廣大網友參考,
不過拜託以後不要再這樣指名道姓只緊咬著我不放,令人反感。

發表時間: 週日, 2009-09-20 00:06 提交人: PJ (沒有被驗證)

網路是一個公開討論的場合,能夠彼此有討論的機會,是不錯的交流。雖說是匿名,但如果指名道姓,甚至是批評的話,那不但實在也是令人反感,也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示範。

如要批評,也請先做做功課。

發表時間: 週日, 2009-09-20 16:13 提交人: jojo (沒有被驗證)

嗯,你說得也是蠻有道理的,
剛才用google以[陳玉峰]為關鍵字查了一下,有看到不少資料。
至於之前陳先生隱居,
或許只是因為長年辛勞需要休息沉澱一下吧。
在這裡向陳先生說聲抱歉,
也多謝你的指正^_^

發表時間: 週一, 2009-09-21 20:44 提交人: jojo (沒有被驗證)

在這裡:
http://e-info.org.tw/node/47105
看到青年九五聯盟的文章:
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archives/9423255.html#comment-1985475...
這位留言的JoJo不是我........
唉..........

發表時間: 週二, 2009-09-22 14:55 提交人: 熱血阿弘 (沒有被驗證)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寶島,希望她能發展像瑞士一樣的無汙染工業。提高每一項國民工作的產值(低汙染與生態相關工程與生物科技的進化)。創造一個真正長遠宏觀的經營國土理念,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職責。

發表時間: 週三, 2009-10-14 21:00 提交人: sunny (沒有被驗證)

網路是個很好的討論空間,是最容易使用汙衊與黑函詆毀他人的場合,若是想批評的人能連名帶姓與聯絡方式都留下,再發表您個人的論點,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才不會那麼容易被覺得,又是一頭為了自身利益四處嚎叫的瘋狗~

基本上,人類若是造成大自然能量失衡的原兇,大自然就會以殲滅人類的手段讓能量平衡回來。

認清而後以慈悲之心開懷樂活之道,謂之佛道。

發表時間: 週二, 2010-02-09 03:21 提交人: 靜宜學生 (沒有被驗證)

陳老師加油
有幸身為你最後一年臺灣自然史的學生,
也會將你的啟發傳承下去的。

發表新評論

此內容將保密,不會被其他人看見。
  • 網址和Email帳號會自動加上url連結。
  • 行和段被自動切分。
更多格式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