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珊瑚礁學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文化
勞工陣線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徐州路綠色隧道老樹將折 凸顯國有地賤賣問題
【相關連結】
游泳在樹海
北市客家公園動工 居民要求「刀下留樹,好郝省錢」
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
林帶蓋水泥公園爭議多 北市客家政策是開發?

昨(1) 日上午,在台北市徐州路的綠色隧道上演了一場老樹保衛戰。東門護樹志工隊、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與台灣埋野心足協會等團體招開記者會,希望保護一棵年逾60的老樹。「營建工程和保護老樹並不互斥,真的文明社會應該與樹共存。」現場聲援的OURS成員陳依雯表示,此事不只是搶救一顆老樹的問題,其背後所隱含的國家土地規劃問題更值得人民來監督與正視。

台北市徐州路十號的土地在2006年被國有財產局拍賣後,得標的「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向政府申請移除該塊土地上三棵平均樹齡六、七十歲的老樟樹。當地居民得知後曾提交樹齡證據給台北市政府,強烈表達捍衛社區生活品質和護樹意願;結果今年6月,樹保會同意移植一棵。9月30日當天,富泰建設未知會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和當地居民,即欲斷根移植,所幸公園處及時趕到制止,斷根移植作業移至10月2日。

詳細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傾聽地球的脈博 世界自然遺產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郭育任(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講師)

有關世界自然遺產的分布,以亞洲及泛太平洋地區最多,如將跨越蒙古(屬亞洲及泛太平洋地區)與俄羅斯聯邦(屬歐洲地區) 的Uvs Nuur Basin自然遺產併入計算,共計有44處;其次是非洲與阿拉伯地區、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歐洲地區,最少的是僅有18處的北美地區。

有別於文化遺產多集中於歐洲地區的現象,自然遺產則多分屬於領土寬廣的國家。全世界擁有自然遺產的75個國家中,以美國擁有12處最多,其次是澳洲11處、加拿大及俄羅斯聯邦各8處、巴西7處,而中國大陸、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印度亦各有5處,此8個國家即擁有61處自然遺產,佔了全世界總數的1/3以上。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在昨日於台北市議會進行免費公開放映備受爭議的維吾爾族人權代表Rebiya Kadeer(熱比婭.卡達爾)紀錄片「 愛的十個條件」,現場與遠在美國的熱比亞視訊連線座談,也讓全場爆滿的觀眾驚喜不已。

台南社大執行海灘廢棄物監測滿四年,30日統計成果發表,社大表示,4年來,漁業用保麗龍一直是數量最多的垃圾,其次為飲料容器,這些垃圾幾乎都是塑膠製品。

過度消費不只造成垃圾問題,英國環保人士蒙畢爾特,近日於衛報專欄猛批過度消費是導致全球暖化的罪惡根源,更認為有權力的富人刻意將氣候變遷加劇的罪,加諸在人口成長上。

另外,在上屆環評會議中送入二階環評的國光石化,環評前首度「範籌界定」會議,決議國光提往北移新區位,以彰濱工業區列替代區位。

印度遭逢大乾旱,降雨量只有過去平均值的23%,是1972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加上印度做為全球第二大農產品輸出國,將對世界糧食市場造成嚴重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停車節」的省思

作者: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助理教授)

9月18日剛剛度過一年一度的停車節(Parking Day),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節日呢?在此與各位分享。

這是一群關心環境的人士4年前在美國的舊金山所發起的一項運動,主要的訴求就是,希望我們居住的城市中能夠少一點交通的污染,多一點親近環境的綠地。所以,每年會在「停車節」這一天,在都會區中的路邊停車格中,將停車格裝飾成一天的綠地公園,讓你的城市充滿綠地。

我們都知道,都會區的路邊停車是一個城市中交通管理,或者是環境管理上很重要的指標。例如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道路,幾乎沒有路邊停車格。也因此,市容的整潔性相對提升,雜亂性相對減少。這是華盛頓特區處理交通問題的基本手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