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0.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珊瑚礁學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  
台灣綠黨
國土監測通報網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世界林業大會聚焦:森林保育的抗暖化效益
【相關連結】
REDD 拯救森林的萬靈丹?
避免森林砍伐來控制氣候變遷最便宜務實
塔島的森林 全球護林標竿
哪個國家砍最多樹?Google Earth一目了然

「多年來森林議題始終卡在聯合國內部的會議中得不到重視,因為氣候變遷問題,現在終於端上了國際談判的檯面。」IUCN副執行長傑克森博士在世界林業大會上指出,全球森林覆蓋率持續下降所造成的後果,涵蓋了社會、經濟與生態層面──熱帶地區尤其如此。不管窮國與富國,沒有國家經得起忽視森林的代價。

本次第13屆大會主題是「森林發展──不可或缺的平衡」,「2020年森林零淨砍伐目標」也成了一項主要倡議。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森林議題召急人泰勒極力提倡,所謂「零淨砍伐」(zero net deforestation),並非指完全不伐木,而是指利用林地復育、或是在條件惡化的土地上造林等方式,彌補損失的森林地。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盼望深藍海的重生
圖片提供:郭兆偉

作者:耿璐;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就像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在病入膏肓前進行救治,珊瑚礁身為地球上最大型的活體結構,要確保其健康無虞,是不是也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

因為這樣的想法,美國珊瑚礁學者Gregor Hodgson在1997年提出「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希望能透過各國學者和民間潛水客的參與,用統一的標準化調查法交織成監測全球珊瑚的網絡,而這樣的行動確實引起許多國家的熱烈參與;至於台灣,也早從1997年便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率領研究人員開始為台灣珊瑚進行體檢!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人工造林或復育未經仔細評估也可能引起生態災難,以台中清水大排出海口種植2萬株紅樹林遭批評為案例,保育人士憂心中部海岸線根本不適合種紅樹林,紅樹林會造成泥質潮間灘地潮水流速減緩,加速灘地的淤積,不適合底棲生物生存。

但不論如何,減少人為廢棄物污染到最低,永遠是保育棲地正本清源之道,昔為全台汙染最嚴重的二仁溪,近年在公部門與河川守護團體努力整治下,漸漸尋回健康生態,甚至新增20個魚種。像高雄茄萣濕地候鳥減少,保育人士研判是主要原因就是濕地面積縮小,食物來源不足所致。

氣候變遷方面,危機持續。太平洋氣候變遷圓桌會議上,有學者呼籲,太平洋島嶼面臨因海平面升高而遭淹沒危機,應於12月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尋求援助進行遷移。企業界應有的努力也不應忽視,滙豐銀行推動「營商新動力」計畫,希望提供企業落實CSR的資訊平台,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正忠強調,企業當為環保盡責,不綠,就沒希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花蓮瑞穗林道 假造林真伐木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於今年7月1日勘查花蓮瑞穗林道造林情形,結果發現:瑞穗林道沿線為執行造林工作,伐木情形十分嚴重。在台灣山林遭受莫拉克颱風侵襲後的今天,林務局如果執迷不悟,讓一錯再錯的造林政策繼續蹂躪已經面目全非的台灣山林,將使我們的國土萬劫不復!

地球公民協會於今年7月勘查花蓮縣瑞穗林道,結果發現:

1.林道7k-8k伐木後,新植楓香、陰香約4公頃,陰香為外來種,林務局在921地震後從中國引入苗木,混充台灣土肉桂於全台造林,由於適應力極佳,極可能嚴重危害本地生態。

2.林道9.5k叉路左轉處,伐木後新造林約2公頃,植栽為櫸木、山櫻花、無患子、榔榆等。

3.林道10k附近一株細刺栲胸周7公尺,樹冠10公尺X10公尺,附生植物有台灣石尾、水龍骨科、書帶蕨、青棉花、台灣厚距花,樹冠下以除草劑除草並新植櫸木38棵,在大樹下種植櫸木,遠超過正常的密度2-3倍,有應付灌水之嫌,而且大樹下樹苗也不易存活。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八八水災」紀錄片徵案

發起者:金馬影展、CNEX基金會

CNEX為一非營利性的民間文創組織,計畫用10年時間拍攝100部主題紀錄片,描繪當代華人的社會文化史。

從2007年開始,CNEX陸續以「錢」、「希望與夢想」、「下一代的家園」等主題製作了近30部紀錄片,因應2008年下半年以來的全球金融海嘯,加上氣候變遷、資源匱乏導致的眾多災變,CNEX以「危機與轉機」作為第四年的主題。

在籌備「下一代的家園」影片之際,中國汶川發生了512大地震,本於紀錄片闡述當代議題與善盡社會責任的使命,CNEX邀請中國導演杜海濱合作拍攝了《1428》,獲得2009年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紀錄片。在「危機與轉機」主題的籌備階段,莫拉克颱風造成了台灣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CNEX亦決定以此重大事件為主題,進行獨立的徵案活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