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綠色和平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
 
  動保團體施壓 行政院同意年底設動物保護處

 
【相關連結】

動物保護法12年 流浪狗仍是“垃圾”?

驚爆動物收容真相

全國首創大地處、動保處 北市明年掛牌

流浪動物與民主價值

今年夏天熱斃了,台北22日出現今年以來最高溫36.8℃,世界各地也傳出破紀錄的溫度。為了宣傳節能減碳的重要性,21日夏至當晚的大安森林公園,在民眾「3、2、1」的倒數聲、以及胡德夫「奇異恩典」的鋼琴伴奏聲下,21日夏至晚間8點到9點,亞洲15城市同步關燈。全台關燈一小時,共省下28萬度電,減少178噸二氧化碳。

今(17)日上午,全台31個動保團體於行政院門口發起「送行政院『照妖鏡』」,「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請願活動,要行政院召開「縣市首長會議」,要求縣市首長即刻改善動物福利現況。立委田秋堇、李慶華到場致詞,對於政府虐待動物表達不滿,並與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請願,政務委員梁啟源代表接待,並同意於年底完成動物保護處籌設。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上)

作者:李育琴/審校:李玲玲

(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紐約,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全球最大的都市,是世界的金融貿易中心,是洋基棒球隊的所在地,是充滿時尚品味的慾望城市,是年終倒數不可錯過的大蘋果!不管今日的紐約在你心目中是何等美好形象,在1980年代以前,紐約市難以擺脫犯罪、髒亂及危險的形象。紐約市政府指出,當時政府的各項措施扭轉了惡劣的形象,包括衛生、安全、教育等基礎設施的翻新,讓今天的紐約成為全美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除此之外,也是名列最環保的城市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各行各業都有綠商機!越來越多產業體認到「環境至上」、「環境比經濟重要」的觀念,在製造過程加入「綠」元素,兼顧環境、社會及原料的供應,將成為主流。來自台灣南北消息:鉻毒也入侵到無米樂的故鄉!由於法令鬆散,爐渣回收顯然漏洞百出,台南縣後壁鄉農地檢測報告出爐,確認爐碴廠旁的農田土壤「鉻」含量遠超過衛生署規定的限值。即將於2010年登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卻使台北市政府自花博會場移走1000多棵樹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調查發現,目前已有上百棵樹木枯死。她批評,市府為了花博種花移樹,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歷經千年滄桑的洞庭湖正陷入半個世紀以來罕見的水危機,千年水源殆盡。中國曠世傑作三峽水庫,近幾年來,隨著水庫建成蓄水,洞庭湖與長江之間舊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尚待建立。祕魯礦區近日發生命案。祕魯安地斯山脈是瀕危動物高山貘的棲地,卻突兀地存在著採礦營,礦業公司長年佔用這些農民的土地,並起訴、刑求甚至暗殺當地反對開礦的農民。此次事件凸顯採礦與在地權益及保育衝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沈世宏
作者:munch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爆發,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至今官方還在談論爐渣管制的標準,卻不願反思問題的根本,誰讓工廠進田園,造成污染的禍患?

這樣的心態,一直反應長期以來,官方對農地開發與污染管制的二種心態--開發撐竿跳,污染躲摸摸。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絕不能當個案處理,罰款整治了事,必須全面深入檢討農地開發政策,以及重思農村再生條例的危機,別讓毒米事件一再發生。

精采內文

 
     
  論壇:莫拉克滅村 公部門照推越域引水

嚴正抗議公共工程委員會污衊反越域引水的原住民與環保人士

作者: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

11月12日立報刊出一篇報導「小林滅村真相未明 曾文越引仍想繼續」,文中訪問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摘錄如下:

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說,依工程專業判斷,曾文越引的鑽炸不可能引起災害,他認為居民感覺到鑽炸時的震動,「應該是心理因素。就是聽到炸藥的聲音,覺得好像震動得很厲害。」他進一步表示,除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去年一次大地震造成地質破碎所致。 盧泰宏說,雖然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隧道也都堆滿土石,「但只要把隧道裡的土石都挖出來,工程就可以繼續了。」對於風災改變地質地貌一事,盧泰宏認為沒有問題;工程會並預計在下周進行試炸,以佐證鑽炸跟滅村無關。 盧泰宏並說,居民將滅村與曾文越引相連結是為索賠。「921發生時政府也有撫卹,不過只有1百萬;現在災民想要說是引水的問題,就可以國賠1千萬,這差很多。」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