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珊瑚礁學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聯合國和平大使馬薩伊:造林減碳機制未必嘉惠非洲

聯合國和平大使瑪薩伊。林鼎傑攝。
【相關連結】

森林保育的抗暖化效益

烏干達開非洲先例 植樹可抵換碳權

全球清潔發展機制專案超過4千個

2008年全球清潔發展機制現況檢視

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亞環保人士馬薩伊(Wangari Maathai),於哥本哈根峰會期間獲頒聯合國和平大使,出席頒贈儀式外,也在會議中各個場合替非洲脆弱國家發聲。

除了向全世界闡述非洲國家如何受氣候變遷所苦,她也在本次會議中特別點出,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這類減碳計畫的結構性問題,並表示這類計畫對非洲國家不具效益。她認為此類計劃的成本非常高,光是請顧問提出計畫書就要花上兩萬美金,之後的監測與認證的費用更為昂貴。對於非洲社群而言,要負擔這樣的成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精采內文

 
 
  哥本哈根現場傳真:哥本哈根輪 台灣驕傲

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報導 

由台灣留學生所參與研發的電動腳踏車「哥本哈根輪」,15日在哥本哈根市長氣候高峰會亮相,獲得與會的各國市長一致好評。這款電動腳踏車非但是由台灣學生主導設計,其車架及零組件則是台灣三陽工業(SYM)所製造,預計整款腳踏車明年將會開始量產,將有助於哥本哈根市達到50%人口使用單車通勤的目標。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各國積極研發海浪能源時,台灣也端出成績來!成大先進技術公司研發第12代「多功能海浪活塞式防波堤發電機」,在中山大學海工實驗室實驗,這項乾淨無污染的綠色能源,唯一的缺點是,識慧眼的英雄尚未出現!而阿里山鄉來吉部落位於3條河川沖積扇上面,88風災後多處被列為不安全地區不能再居住,村民對於遷村與否意見紛歧。

中國因建垃圾焚燒廠而成為「癌症村」的廣州郊外的李坑永興村,又在興建二期工程!「世紀之毒」、一級致癌物戴奧辛隨著這裡種植的蔬菜,源源不斷流入城市,進入中國人的餐桌!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拉丁美洲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最低的地區之一,卻可能要為氣候變遷付出最沈重的代價。聯合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警告,若干拉丁美洲國家可能有高達40%的生物多樣性將在2100年前消失以色列卻立下了到2030年排碳量減少37% 的目標。國土面積僅及台灣2/3 的以色列,幾乎97%的能源都必須仰賴進口,自1948年立國至今,致力研發再生能源,如今以色列已成為外銷綠色科技賺取利潤的綠能產業大國。2012年氣候會議將由南韓主辦,成為具里程碑意義的京都議定書義務失效前最後一場會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誤讀風險評估 無助永續台灣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

台灣相關行政主管機關,探討環境風險與食品風險時,常忽略風險本身的社會性,而僅談評估時的技術層面,這樣均無助藉助風險評估此項工具,落實預警原則。

德國的社會學家貝克(Ulrich Beck)於1986年指出,工業社會的技術經濟發展邏輯與現代化的後果,不僅帶來諸多人為危難與社會不平等,更同時衍生了大量難以預測但卻影響深遠的未知風險,現代社會儼然已成風險社會(Risk Society)。而由於近期全球性的危機形成新的全球互助體,而潛在世界性的公共領域也逐漸成型,風險社會更演變成世界風險社會。將面對的議題,亦從「該如何面對自然的破壞」的提問,轉化成「現代社會如何處理自身製造出來的人為不確定性」。貝克將全球風險社會所面臨的風險分為「富裕驅動」(wealth-driven)的生態危機、與貧窮相關的風險、大規模毀滅性核生化武器的擴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