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和平大使馬薩伊:造林減碳機制未必嘉惠非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和平大使馬薩伊:造林減碳機制未必嘉惠非洲

2009年12月18日
本報2009年12月18日,林鼎傑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王茹涵綜合外電編譯

圖:聯合國和平大使瑪薩伊呼籲非洲調適議題的重要性(林鼎傑 攝)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本周二(15日)於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頒贈肯亞環運人士馬薩伊(Wangari Maathai)聯合國和平大使之榮耀。馬薩伊同時也是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薩伊此行除了出席頒贈儀式外,也在會議中各個場合替非洲脆弱國家發聲。她日前於一場場邊會議表示,目前肯亞的乾旱越來越嚴重,她親眼目睹許多村民賴以為生的牛隻虛弱到連站著的力氣都沒有。氣候變遷也使得樹木不易開花結果,影響蜂蜜與野生水果的收成,甚至連動物的行為都開始出現異常。例如有些斑馬離開原本棲息的草原,轉而到森林中覓食;狒狒也因缺乏食物轉而以羊群為食。

除了向全世界闡述非洲國家如何受氣候變遷所苦,她也在本次會議中特別點出,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這類減碳計畫的結構性問題,並表示這類計畫對非洲國家不具效益。

馬薩伊表示,此類計劃的成本非常高,光是請顧問提出計畫書就要花上兩萬美金,之後的監測與認證的費用更為昂貴。對於非洲社群而言,要負擔這樣的成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她認為目前的遊戲規則無法真正讓非洲民眾受益,而需要其他機構提供資金與技術協助,始有可能進行此類計劃。

她亦提到,造林減碳計畫中規定計畫區域內不得進行耕種、放牧等行為,但這種做法對當地民眾並不一定是最好的。另外她也擔心,這類計畫所提供的經濟誘因,會導致森林被砍伐後再重新種植的騙局。

事實上目前京都架構下的清潔發展機制已發生了上述馬薩伊所提到的問題。目前有90%以上的CDM計畫集中在亞洲與拉丁美洲,非洲國家僅佔不到2.5%,而且森林減碳計畫因為監測、申報與查證的複雜性,使得方法學與計畫數量都較其他類別少。這些議題與是此次哥本哈根會談中,關於林業減碳的討論重點。

聯合國和平大使往往是在專業領域表現傑出人士,並協助聯合國於全世界宣揚其理想與活動。過去知名和平大使包括演員喬治庫隆尼、保育專家珍古德、音樂家馬友友等人。馬薩伊獲此殊榮是由於她對於環境、民主與女性權益上的貢獻。未來她將以聯合國和平大使身分,致力於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育。

※ 參考資料:肯亞國家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