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白海豚: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


國光石化可以為我轉彎嗎?攝影:朱淑娟

昨日環保署舉行第二次國光石化白海豚專家會議,整場會議不論國光石化、專家委員、環保團體都在爭辯究竟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如何確定可以訓練白海豚會轉彎?不會轉彎的話可能族群會因阻隔而滅亡、如果要避免族群滅亡,要不要成立保育基金、要不要設置觀察員密切監測......

問題是,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什麼是討論白海豚「會不會」為國光石化轉彎?而不是討論國光石化「該不該」為白海豚轉彎?如果人類老是為所欲為,總是像清路障一樣叫動物轉彎,那說什麼敬天愛地、尊重大自然都是假的。如果國光願意為白海豚轉彎,那不只是「轉彎」而已,代表的意義何其龐大?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排碳1200萬噸 衝擊國家減碳目標
章魚哥挺白海豚 唱衰國光石化
白海豚為什麼該轉彎?
環保救國 遇見財團就轉彎?
 

離島圓夢曲:風調雨順 看天吃飯的小島—談大氣對島嶼的影響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小島對於氣候的反應是直接且無所遁逃的,也因此造就了小島獨特的生活方式。而影響氣候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圍繞著小島的「天」與「海」─大氣和海洋。

大氣是指地球表面上大約1000公里所覆蓋的氣體,而這大氣的流動則受太陽的輻射影響,因為地球上每個緯度不同的地方,所照射到的陽光角度不同,而形成高緯度的地方,太陽沒有直射,所以大氣的溫度較低,相對而言形成高氣壓,低緯度的地方,則因為大氣溫度較高,而形成低氣壓,而這壓力的不同,就產生了氣體的流動,再加上地球本身的自轉,以及氣體的能量變化,造就了全球的大氣環流。

大氣的環流主要分為3大區,即是以緯度來區分,南北緯的0度至30度為哈得雷環流胞(Hadley cell),30度至60度為佛雷爾環流胞(Ferrel cell),60度至90度則為極區環流胞。而這大氣的流動即形成了氣壓帶風帶,而氣體流動的方向,也就造成了風向,就是我們所熟知,以北半球而言的赤道無風帶、東北信風帶、西風帶以及極地東風帶。而台灣本島以及周邊的小島,就在位北緯0度至30度之間的東北信風帶之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農再條例立院闖關,學者擔憂:越改越糟。多名學者反對「農村再生條例」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闖關,專程到立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農村再生條例不能只是花大錢在農村蓋涼亭步道、 或者強勢介入農村發展,學者擔心,相關建設如果沒有謹慎評估,農村一味的走向現代化,反而會造成傷害。農業基改作物行不行?美國核准基改尤加利樹田間實驗,農業部挨告。原告方指出,基改樹木會搶奪水分。他們引用美國林務局建議書指出,在飽受缺水之苦美國南方種植基改尤加利樹,將比種植松樹需要兩倍以上的水量,無疑是雪上加霜。為解決乾旱問題,澳洲將花4千億元,蓋海水除鹽廠,堪稱史上最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但計畫引來強烈批評,有許多民眾不滿。民眾對高漲的水費感到憤怒,環保人士則擔心工廠會影響環境。

今年夏天北半球氣溫飆高,德國高鐵車廂飆溫50℃,空調停擺,導致52人熱暈!熱到爆的熱浪10日導致3班從柏林出發,往西部行駛的高科技列車空調系統故障,由於列車不開窗,,有8人因為熱衰竭必須送醫,另有44人接受治療,約1000人必須轉搭別班火車。

2008年1月中國河北石家莊天洋食品廠,出口至日本的冷凍水餃,因含甲胺磷農藥,致使3個日本家庭10人中毒受害。今年7月13日,日本刑事局審議官率領10名刑事搜查員,在北京與中方展開為期兩天的毒餃子案訊息交換。預計將視查食品廠,這是日警首次進入案發現場,顯示日方對中方毒餃偵破案件的過程有很大疑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吹冷氣、石化廠 哪個令人「碳」氣

作者:柳中明(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

近日酷熱,各地氣溫持續上升,而致出現熱死人的情形。在香港,一位中巴司機,為響應政府「停車熄匙」呼籲,所以在等待客人時,熄火不開冷氣,僅調低車窗通風,結果車內溫度飆到43度,司機竟然昏迷不醒。

在此同時,我國環保署在本月內將環評通過「國光石化廠」,其不僅將對彰化地區的民眾健康造成威脅,更會滅絕台灣白海豚的生存機會,而且也將大幅排放二氧化碳。官方數據是1年增加1千2百萬噸,但是其與台塑六輕每年排放二氧化碳6755萬噸相比,非常不合理,所以幾乎無人相信!

這是一個非常困惑的狀況。

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所以各國決定支持氣候公約,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期以穩定氣候變遷。我國最早推出的10大公約,乃以個人多走路、騎腳踏車,不要坐車、坐電梯等,來呼應全球低碳環境的發展趨勢。環保署更積極推行停車熄火,以期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但是,在高溫酷暑時,還要堅持這樣的要求嗎?就算是走路、騎腳踏車,也可能受紫外線灼傷與中暑,所以當然要以健康與安全為重。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