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體檢「生態工法」

作者:「我們的島」公共電視節目製作小組

生態工法原本是生態與工程平衡的契機。  敏督利颱風造成中部許多地區土石流的災情,多數人將矛頭指向「生態工法」。幾星期來,工程界與生態界論戰不斷,然而究竟什麼是生態工法?生態工法的原意為何?究竟該不該使用生態工法?許多真相似乎被淹沒在口水與利益之下。

胡亂誤用濫用,行徑誇張

敏督利颱風之後,生態工法的種種問題被凸顯出來。  4年前,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首次在國內舉辦「美的困境」生態工法研討會,當時「生態工法」這個新名詞才剛開始在媒體曝光,從踴躍報名的人數就可以看出各界對於生態工法的期待──在受夠了台灣的水泥化工程之後,生態工法就像是一個為環境平反的重要契機。結合「生態」與「工程」的生態工法,強調的是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觀念,用取材於自然的石頭、木材、砂土與植物來整治環境,這也是在一次又一次大自然的反撲之後,人們才開始有的覺悟。於是生態工法開啟了「生態」與「工程」新的對話空間。

護岸用石頭堆砌的方式,可以讓生物躲藏、植被生長。  然而4年下來,生態工法卻掉進人為操弄的險境。當人們大肆抨擊「人定勝天」的觀念,以及反對水泥工程破壞環境之後,「生態工法」成為政府部門與整治施工單位最喜歡掛在嘴邊的4個字。生態工法就像是一張「免死金牌」,任何工程冠上了這個名號,就代表著對於環境生態沒有傷害。於是有些河川、海岸或山坡地明明不需要整治,卻打著生態工法的名義大肆開挖;有些水泥護岸只種些花花草草就叫生態工法;滿是人工鋪面的親水設施,只在上面鑲些碎石,也叫生態工法;甚至在海邊放置消波塊,然後再蓋上海沙,這種做法也可以稱為生態工法。打著生態工法名號的行徑愈來愈誇張,生態工法被誤用、濫用的情形愈也來愈嚴重。

打樁編柵的生態工法。 台中潭子鄉使用打樁編柵生態工法的示範點。 台中潭子鄉使用打樁編柵生態工法的示範點。

錯的不是方法,而是人心

  一次敏督利颱風來襲,將生態工法的問題全部攤開來,生態工法也成了最大的箭靶。921地震之後,中部地區許多崩塌地使用各種生態工法來整治,目前全台的整治面積約3000公頃,整治經費3年來共花了30億元。這一次損壞了多少,沒有人說得清楚,然而面對大自然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似乎並沒有讓我們學到教訓。其實生態工法並不是萬靈丹,面對過度受傷的土地,或許大自然本身才是最好的治療師;面對自然,我們該學到的是更加謙卑。

苗栗鯉魚潭水庫附近以行框植生的方式整治,敏督利風災後崩塌。 苗栗鯉魚潭水庫附近以行框植生的方式整治,植被無法生長。

  生態工法有錯嗎?或許真正錯的不是方法,而是人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