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敏督利風災特輯]

志工捍衛台灣環境 由72敏督利災難事件再出發

作者: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針對72敏督利災難事件,災難發生及技術方法建言已有許多各界論述,而就如何號召環保志工投入台灣環境保護運動,積極進行民眾環保教育認知,形成民眾監督政策與輿論壓力,阻止不當開發與打破「開發」不等於「經濟」等錯誤認知,也是環保團體在72敏督利災難事件之後所必須努力的課題與方向。

  不當開發或不嚴謹評估將對台灣環境造成更大耗劫,除賠上人民生命財產,也賠上政府公信力。當今環保團體除應號召環保志工大團結,發出捍衛台灣環境的怒吼與決心,也應喚起全民體認對抗自然與不當開發後果就是土石亂流等環境耗劫。喚醒民眾關心與了解環境保護的真諦,進一步萌生愛護與疼惜環境之心,或許才是台灣環境得以保護之契機。

  體認不當環境開發將引發更嚴厲環境反撲浩劫,由72敏督利災難事件我們也省思不適合居住的地方就不該去開墾,人車通行的路不一定要又直又寬,以蘇花高為例,沿線隧道工程長達40公里,估計至少將產生1170萬立方公尺之棄土,目前只進行一階環評沒有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根本不能動工。而一旦冒然施工是否又是未來製造土石流災難的來源。相信台灣現今許多條高速公路,或許更將使人車走的更快更急而不願多做停留。花蓮觀光業者也已表達不歡迎蘇花高,怕觀光客不願花錢住花蓮,因為回「台北」非常快。蘇花高開挖勢必要更嚴謹進行二階環評、成本效益分析與政策環評。

  不該花的冤枉錢政府就不要亂花,所以嚴謹審慎評估政策非常重要。然而長久以來「開發」就是代表「經濟發展」的錯誤觀念其實也是台灣環境教育未落實紮根的顯現。民眾無法合理判斷錯誤開發將導致賠的更多更慘的後果,也是當今為何台灣仍是不當開發橫行霸道之主因。因此如何教育民眾關心環境,成為環保志工,願意投入捍衛環境行列,才有機會依此對抗不當開發與環境破壞的思維,讓「不嚴謹與錯誤」的開發政策受到遏止。

  阿扁總統2000年喊出「志工台灣」,而為阻止政治惡勢力運作及影響不當政策妥協進行,避免更嚴重土石亂流環境破壞事件一再重演,其實當今更需要陳總統積極帶領全民一起投入捍衛台灣環保護工作。衷心期許朝野儘速停止政治惡鬥,認真執行捍衛台灣環境的施政與監督。由72敏督利災難事件省思,歡迎加入捍衛台灣環保志工行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