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從''總統下跪說''一個看似八卦的標題開始談起

本報訊

  回顧與前瞻原是一體之兩面,回顧過去的同時,期望面對未來時能有更清晰的觀點與視野。

  回顧過去的這一年,我們看到陳水扁為了「救經濟」,不惜以總統之尊願向環評委員下跪,以及民間環保團體面臨存續與未來施力點的困境;兩相對照,所呈現出來的戲劇張力。

  使我們不得不為此「現今政治主流價值」,以及「民間力量衰危的可能警訊」,捏一把冷汗!

  這會是未來回顧2001年的一個指標嗎?

  果真換了一個大家可以期待的政黨上台,而其根本的價值意識如果仍然維持「經濟至上」的思考,那麼包括像是油污事件、土石流危害及土地重金屬污染等,會不會仍然是未來年年上榜的重大環境新聞?

  當然,不完全悲觀才有往前的動力,我們因此將觀察視角指向一些較積極的建樹,像是水雉棲地復育成功的個案,就是包括地方政府及地方環保團體齊心合作的成果,是一股新興的可被期待的力量。還有包括首宗政策環評案例的通過,也都是一個正向的指標。

  寄望來年,正面性議題被報導的比例將會持續增加,這是我們最大的期許。同樣期待民間保育團體,體質上能愈形健壯。

  在選取年度10大環境新聞的過程中,的確面臨取捨上的掙扎,相對主觀的因素也無法完全被排除。但我們仍然期望藉由10大環境新聞事件的並列,約略呈現出事件或現象背後,「結構性的問題所在」。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