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核四爭戰 20餘載 
──如何由恫嚇及政治運作的煙幕中看到事實

  核四案由前(2000)年10月至去年(2001)年2月間,出現了極具戲劇性的轉折,從宣佈廢核四到續建,引發台灣政壇重量級的震盪。最後在民進黨處於立院少數的不利現實下,行政院院長張俊雄於去年2月14日以「永遠的堅持,痛苦的抉擇」宣布核四以續建收場。

  台電核能四廠自1980年提出設廠構想,期間歷經台灣反核意識的覺醒、執政者(當時為國民黨)暫停興建計畫後又極力推動、國民黨利用立院優勢一口氣通過八年建廠特別預算、反核團體在立院通過廢核案但又被行政院覆議成功,核四爭議已過20餘個年頭。

  前年年底扁政府為兌現競選諾言而宣布停建核四時,正值全球景氣低迷,台灣經濟狀況不佳。從停工到續建短短110天內,泛藍軍乘勢提出總統罷免案,大法官會議解釋指行政院程序有瑕疵。而雖然包括學界(如中原大學電機研究所電力組副教授周至如)及工業界大老王永慶皆曰「不建核四,台灣也不會缺電」,大家依舊在「一但廢核四,台灣經濟就完蛋」的恫嚇聲中,將股市不振、經濟低迷、失業率提高…等,完全歸咎於廢核四的原罪。 

  從核四案中,我們看到的依然是政治力的運作及缺電與廠商外移的「恫嚇」,而真正的「事實」,包括核廢料的處置問題等,反而是大家所忽略的。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