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以環境祭經濟,仍舊是必要之惡

  去(2001)年8月16日,陳水扁總統視察桃園縣廣輝電子公司時,批抨地方政府的環境影響評估設限過高,成為國家建設、企業發展的障礙。阿扁總統說,影響企業發展效能的「石頭」都應移開,而為了替企業請命,「要我跪下來都可以」。

  就在不久後的8月24-26日召開經發會,為「調和環保規範及勞工法規與產業發展之關係」,作出對申請設置於工業區、科學園區及加工出口區內之工廠,在不超出原核定之工業區污染總量下,免實施環評;廠商投資案,的事業主管機關應主動辦理,除投資障礙等…決議。

  看來,李遠哲又說對了,有些話不過是選舉時的政治語言,不必太當真也不能當真。前(2000)年總統大選,阿扁團隊在「經過了嚴肅的思考與反覆的辯證之後」許下的環境政策願景──「在自然環境面追求生態平衡、萬物共榮」、「在社會人文環境方面,追求生活安適與公平尊嚴」,在「經濟生產方面,則追求綠色產業、永續發展」,果真還是誤會一場;以環境祭經濟,仍舊是必要之惡。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