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談彰化「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遭抗爭及美濃焚化爐一案遭彈劾

  去(2001)年因「廢棄物處理」問題所衍生的事件或陳情中,包括「美濃小型焚化爐」弊端,及規劃「中部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慘遭擱置等。

  看似同樣的鄰避效應,背後呈現的是不一樣的訊息解讀。

  前(2000)年因昇利化工的廢液傾倒事件爆發後,一舉突顯了有害事業廢棄物無處去的「根本性問題」。為此,在去年的經發會中,更確立了北中南三區各設置一座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決議。

  就在環保署決定於彰化縣大城鄉設立首座資源回收示範專區時,當地地方首長、民意代表及居民表達了從嚴格要求環評到決不接受的立場。

  無疑地,事業廢棄物的不處理,對台灣的每一寸土地,都將是更嚴重的傷害。除了期望政府在規劃階段就應加強民眾參與的空間,以建立互信共榮的機制,民眾能否適度跳脫堅決反對的本位心態,也是一大考驗。

  反觀美濃小型焚化爐自86年底開始興建及88年底營運起,就曾發生多起行政疏失及廠區因管理不當而造成污染,甚至在去年12月18日前任高雄縣環保局長丁杉龍遭到監院第三度彈劾。去年各地焚化爐抗爭的案例還包括嘉義大林鎮、雲林林內鄉及花蓮等。

  若非有如此說不清楚的「利益糾纏」,是否在各地「資源回收」成效漸彰的情形下,加上未來實施「廚餘回收」的潛力,台灣其實並不需要這麼多的焚化爐?

2001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一 經濟無罪 下跪有理 二 核四爭戰 20餘載 
三 濱南一案 跨年延燒 四 油污事件 署長下臺
五 桃芝颱風 傷亡慘重 ★六 有毒木瓜 含毒牡蠣
七 鄰避效應 不同解讀 八 政策環評 值得期待
九 凌波仙子 復育有成 十 綠色泡沫 綠色危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